本博客作品均系原创,版权属本人所有,任何网站或纸媒如需转载、采用,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联系方式: 邮箱—baoguizhong@126.com 谢谢!

岷县地方民俗拾零——送份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2-01 21:42:44 / 个人分类:地方民俗

岷县地方民俗拾零——送份儿

 

 

甘肃岷县闾井地区,汉族女儿出嫁后在过年前都要送份儿。一般送三年,每年一次。

所谓送份儿,就是把原本属于女儿的那份儿过年的东西送给已出嫁的女儿。时间一般为大年三十。如果遇上腊月小的一年,时间就在腊月廿九;如果一房头的亲属送份儿的比较多,就协商把时间错开,或腊月廿八,或腊月三十(腊月小的一年在腊月廿九)。

送份儿去的人一般为女方亲属,具体人数根据女方亲属多少而定,一般为一席人(八人)或两席人(十六人)。

送份儿拿的东西也比较丰富。娘家一般要送自家杀的蕨麻猪后腿一条,娘家做了多少种类的年馍馍,就要给已出嫁的女儿送多少种类的年馍馍(包括蒸的、炕的、炸的和捏的),数量一般以每种十个为宜(有实心实意之意)。除此之外,还要为女儿送衣服一套、鞋一双等。一起送份儿去的其他亲属也要提馍馍十个,拿上衣一件或裤子一条(成品、布料均可)。

送份儿的人到男方家,男方家将备酒席招待,专有干班(陪客)数人伺候。


TAG: 岷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包贵忠

包贵忠

包贵忠,笔名山泉,甘肃岷县人。1976年4月生。自考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兼任《学习报》社特约编辑,校刊《星星河》、校报《青青苗》主编,民间刊物《狼渡文艺》常务副主编等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5年起有六十余篇(首)文学作品及教育论文相继在《陇岷诗坛》、《甘肃教育报》、《黄河少年》、《岷县教研》、《学生天地》、《中国教育报》、《少先队活动》、《轨道诗报》、《叠藏河》、《定西日报》、《轨道诗刊》等报刊发表。

日历

« 2024-04-23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795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2-03-21
  • 更新时间: 2020-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