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作品均系原创,版权属本人所有,任何网站或纸媒如需转载、采用,请与作者本人联系。 联系方式: 邮箱—baoguizhong@126.com 谢谢!

甘肃岷县闾井地区奇特的五月五习俗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3-22 11:20:53 / 个人分类:故土印象

甘肃岷县闾井地区的居民每年五月初五(端午节)除了门窗插柳外,还有以露洗面洗发、绾手襻儿、吃马馍馍等习俗。五月五清早,当地姑娘起床后结伴来到麦田或青稞地边,手提毛巾弓腰打露,用收集到的露水洗脸、洗湿头发,后几人围成一圈,相互梳头,扎辫。少年打露洗脸者亦甚多。四月廿九和五月初三,闾井集市多见卖头绳者,长木杆顶端挂几把各色头绳,购买者甚多。用其绾手襻儿和脚襻儿,当当地居民讲,闾井地区夏天蛇多,系上头绳绾的手襻儿和脚襻儿就不会被蛇咬,图吉利。五月初三集日,闾井集市卖马馍馍的摊点极多。马馍馍,手掌大小,半公分厚,两面点红、绿、黄等色素,形似马,故取名马馍馍。据说吃马馍馍有纪念战马之意。

 

甘肃岷县的闾井镇,地貌与周边乡镇迥然不同,气候独特,草场资源丰富,土地面积503平方公里,是岷县土地面积最大的一个乡镇。宋熙宁年间曾置闾川寨于此。在闾井这片古老而美丽的土地上,生长着浓郁的地方文化。这里的五月五就能让你领略到闾井地方文化的神奇魅力。

五月五,即五月端午。勤劳朴实的闾井人民自古就以其独特的方式表达着对节日的庆贺。岁月流逝,但那些美丽的民俗没有被沉积在时间的土层深处,而是依旧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心中清清流淌……

(一)以露洗面洗发

五月五清早,天麻麻亮,墨绿的麦田边或青稞地边,穿着单薄的小伙子手提毛巾,弯着腰左一下右一下收打着晶莹的露水,然后用收集在毛巾上的露水洗起脸来,一股透心的冰凉之后,精神抖擞。不经意间,另一块麦地边,几位穿着艳丽的姑娘同样弯着腰,用毛巾收打露水。她们不但要用露水洗脸,还要用露水洗湿头发,几个人围成一圈,后面的人给前面的人梳头。那黛黑的长发如波、如缎,甚是美丽。相互梳理顺畅后,又互相熟练地辫起来,辫子花样不一,各具特色。辫好后,扎上新买的各色头绳或辫带,好是漂亮。

不知不觉,太阳爬上了东边的山头,仿佛也在欣赏着这美丽的一切,欣赏着新一代人对自然美的向往与热爱。年轻小伙子和姑娘们,还有来凑热闹的小孩儿,三三两两,上上下下,来来去去,窄窄的田间小路顿时热闹了起来。晨光中,碧绿的麦田与麦田间点缀的流动着的多彩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田园风景……

(二)门窗插柳

如果你是一个刚来闾井的外地人,五月五早晨,你会被旅店门缝和窗户上插满的柳枝而感到惊诧。几乎家家户户的门窗都会插上柳枝,实在找不到柳枝的,就用白杨树枝代替。早上折柳最热心的要数十一二岁的尕少年,他们天不亮就起床,顾不上洗脸就去折柳枝,折上一大束,插在门窗缝里,把门面妆扮得格外漂亮。

那么,为什么要在门窗上插柳枝呢?这里的人们也说不出具体的理由。传说,晋文公欲召曾有恩于他的介之推入宫,介隐于山林中不应,文公焚林逼之,介未出,死于林中。晋文公得知,悲痛欲绝,愧疚不已,遂令民众插柳,以示对介之推的深深怀念,这日恰逢端午。另外还有一个传说:不知是什么人干了坏事,得罪了上天。上天择日要降罪于众生,这一消息被一高人得知,并将其速传于人间,且出一良策——让人们在自家窗户上插上柳枝,示意人已亡矣,上天就不会降下罪来。人们这样做了,果真避免了一大劫难,此日正是五月五。不管插柳意在纪念介之推的高恩大德,还是在表示人们对平安的祈祷,含义都是丰富的,故事都是美丽的。

(三)绾手镯挷脚襻

一到四月二十六、二十九和五月初三,在闾井集市上,这儿一挂,那儿一挂,一根长木杆顶端挂着几把子五颜六色的头绳(其实是各色毛线定长剪断的,一般是五尺长)。不知道的人会感到奇怪,以为可能是某宗教人士在活动。这里的人一买就是三五根,或者更多。孩子们最爱买,买来在五月五绾手镯挷脚襻。这几年又流行各色的编织带,编出的手镯花样各异,色彩缤纷。为什么要在这一天绾手镯挷脚襻呢?据说,这里夏天蛇比较多,系上用各色头绳绾的手镯和脚襻,就不会被蛇咬,图个吉利。是否真有其效,我不知道。但我明白,现在闾井里人五月五绾手镯挷脚襻已从古老的迷信中走了出来,它只是一种人们对美的追求!

(四)神奇的马馍馍

马馍馍,你吃过吗?如果没吃过并且想吃的话,请在五月五来闾井,你一定能吃上造型独特,构思精巧的马馍馍。五月初三,在闾井的集市上你会看到一种特别的食品——马馍馍。前些年,一块钱买十个,后来一块钱五个,现在两块钱才买五个。几十个摊点,顾客争相抢购。可惜的是,现在卖马馍馍的摊点已越来越少了。马馍馍手掌大小,半公分厚,两面点着红、绿、黄等色素,形状像马,故取名“马馍馍”。看起来好看,吃起来可口,能够勾起人们对马的无限回忆。这很可能是英雄的闾井人民在纪念那些战死疆场的另一种英雄——战马。我猜测是这样。我们还可以由此想起好多与马有关的成语,如一马当先、马不停蹄、马到成功等等。总之,它的内涵是相当丰富的。

闾井的五月五,几乎家家都要舂甜醅,馓凉粉;闾井的五月五还行逛罗儿庙,浪大石头滩,游扎角林,上狼渡滩。

闾井五月五,已形成了独特的五月五文化,但愿它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意识的不断提升而更加灿烂!

 

 


TAG: 甘肃 岷县 头发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2-03-23 21:43:23
甘肃岷县闾井地区的居民每年五月初端午节当地姑娘起床后结伴来到麦田或青稞地边,手提毛巾弓腰打露,用收集到的露水洗脸、洗湿头发,后几人围成一圈,相互梳头,扎辫。少年打露洗脸者亦甚多。有地方特色!
西域莎朗的个人空间 引用 删除 马向阳   /   2012-03-22 17:26:39
我们也一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包贵忠

包贵忠

包贵忠,笔名山泉,甘肃岷县人。1976年4月生。自考兰州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专科毕业。兼任《学习报》社特约编辑,校刊《星星河》、校报《青青苗》主编,民间刊物《狼渡文艺》常务副主编等职,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定西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1995年起有六十余篇(首)文学作品及教育论文相继在《陇岷诗坛》、《甘肃教育报》、《黄河少年》、《岷县教研》、《学生天地》、《中国教育报》、《少先队活动》、《轨道诗报》、《叠藏河》、《定西日报》、《轨道诗刊》等报刊发表。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706
  • 日志数: 28
  • 建立时间: 2012-03-21
  • 更新时间: 2020-08-30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