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王启铸九鼎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4 18:45:07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夏王启铸九鼎

李贤浚

 

四千一百多年前,即公元前2100年之前,鲧治水九年不成,反而使百姓受洪水之害更深,舜将他流放至羽山,要他教化东夷,将功补过。人们传说舜水鲧于羽山,其实鲧是无心之过,也就是说他主观上想把水治好,因为所采取的堵塞方法不对头,结果事与愿违,水害越治越大,这不是他有意造成的,所以罪不至死;但他毕竟严重失职,浪费了国家的人力物力,耽误了治水的时间,给百姓带来更大的损害,所以必须惩罚,就将他流放至东方。当时天下人都觉得这个处罚公允,鲧自己也口服心服。他后来病死于羽山。处罚了鲧以后,舜要四岳再推荐一个能人去治水,四岳说:“以前我们向尧帝推荐鲧,现在看来是失察之责,但你们也是出自公心,并无私情,可不追究。你们再举荐一个德才兼备的人来补救吧。”舜说:“我看可以。我观察禹好久了,我处罚鲧,禹没有怨恨之意,可见他深明大义。他很有才干,不能因为他是鲧的儿子就不用他。叫他去治水吧!”于是任命禹为司空。

禹为人聪明机智,为事身体力行,吃苦耐劳;他遵守道德,仁爱可亲,言必信,行必果;举动合乎规矩,行事先谋后动,勤勤恳恳,孜孜不倦,堪称百官典范。他爬山越穿的是带齿的木屐,用来测量的准绳、规矩,一年四季不离身,他登山树立标志,测定高山大川的形势,敦促诸侯百官征调人夫平土治水。他苦心焦虑地从事治水工作,在外面一干十三年,几次经过自己的家门都没有进去看一看。他长年在水里浸泡,小腿上都不长毛了。他平时节衣缩食,住房简陋低矮,可是对于水利工程,却愿花大钱尽力做好。他终于劈开了九座大山,疏通了九条大河,开凿了九大湖泊,治水成功,为天下人所拥戴。

舜帝命皋陶为大理卿以治理民众。禹与皋陶在舜帝面前讨论治国方略,皋陶说:“庆信是由道德产生的,能做到这一点,就能使谋略成功而群臣和谐了。”禹说:“那应该怎样施行呢?”皋陶说:“严于律己,修身不怠,和睦九族,这样众贤就乐于辅佐你了。”禹说:“很好!”皋陶说:“最重要的还在于了解人才,在于安民。”禹说:“就是帝尧也难做到这样。知人要靠明智,明智才能任官得人;能安民才算是仁爱,这样百姓才会怀德。能知人能仁爱,还担心什么,还放逐什么三苗,又畏惧什么巧言令色阿谀奉承之徒呢?”皋陶接着谈了人的行为的九种道德,禹说:“你的这些,可以实行并获得很好的成绩。”从此禹十分尊重皋陶,而皋陶也敬重禹的德行,命令百姓以禹为榜样,对不遵照执行的就施加刑罚,于是舜帝的德教就大明于天下。

舜帝晚年禅位于禹,禹登天子位。禹分天下为九州:冀、兖、青、徐、扬、荆、豫、梁、雍。他亲自到各州视察,调查各地的物产情况,规定了各州所应交纳的贡品,并指明贡品运输的路线。在九州应交的贡品中,只有荆、扬两州有铜。荆、扬两州正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以铜绿山为首的江南铜矿带正在这两州内。禹规定荆、扬两州要按时向中央政权交纳铜材,要保证中央政权铸造青铜器的原料供应。

禹帝进一步重用皋陶,并准备将天下授给皋陶,而皋陶不幸去世。禹帝就重用皋陶之子伯益,让他管理政事。过了上十年,到了公元前2070年,禹帝巡视江南,崩于会稽。禹帝在临终前将天下受给伯益。三年丧期结束,伯益又将天下让给禹的儿子启,自己避居到箕山以南。启有贤德,天下都归心于他。禹虽将天下传给伯益,但因伯益辅佐禹的时间不长,所以诸侯都不去朝拜伯益而去朝拜启,说:“启是我们君主禹帝的儿子啊!”于是启登天子位,建立夏朝,变公天下为家天下。我国由原始社会进入奴隶社会。

启登上天子之位后,虽然得到了天下多数诸侯的拥护,但也有反对的,西方的有扈氏就不服。有扈氏扬言:天下本来是公有的,尧帝传给舜帝,舜帝传给禹帝,禹帝已经传给了伯益;启凭什么将公天下变为家天下?启就出兵讨伐有扈氏,双方大战于扈氏凭借武力违背天道,因此上天要斩断他的国运,现在我恭奉天帝的命令前来诛罚它。你们要执行我的命令,尽职尽责。对执行命令的人,我将在祖先神灵面前给予赏赐;对不执行命令的人,我将在神灵面前处死他,并惩罚他的家属。于是六军没有敢违抗启的命令的,上上下下拼命作战,终于灭掉了有扈氏。天下没有哪个诸侯说半个不字的,大家都带了很多贡品来朝拜启帝。

启于是命令蜚廉征集天下的铜材铸九鼎。蜚廉在黄河流域到处寻找铜材,没有找到足够的优质铜材,最后来到江南铜绿山,发现这里的铜材又多又好,再到洞庭湖南岸去找一批锡和铅,然后回到黄河边的昆吾山去铸九鼎。启帝指示蜚廉说:“每一个鼎代表一个州,要将该州的有代表性的山川和主要物产刻铸在鼎上,让人们知道每一个州的形胜和特产。看到九鼎就了解全国的大势和物产分布。”蜚廉遵照启帝的命令,反复试验,终于铸出了九座光辉灿烂的宝鼎。蜚廉将九鼎运到都城,启帝将它们陈列在朝堂上,他对王子皇孙和各位贵族说:“九鼎既代表九州,也预示国家天长地久、长治久安。九鼎就是国家政权的象征,子子孙孙要好好的保护它。今后谁拥有这一套宝鼎,谁就拥有国家政权。”这套青铜重宝的出现,标志着我国已进入青铜时代,我国历史从此结束了野蛮时期,进入了文明时期。

夏朝经历了470年,到前1600年,夏桀无道亡国,九鼎为成汤所得,成汤就建立了商朝。商朝经历了550多年,到前1046年纣王暴虐亡国,九鼎为姬发所得,姬发就建立了周朝。到前606年,楚庄王想取周而代之,就借朝拜天子的名义,到周王室去问九鼎的大小轻重,结果在周大臣王孙满那里碰到了一个软钉子。王孙满说:“统治天下在乎德而不在乎鼎。”庄王很不服气地说:“你不要依仗九鼎,我楚国有的是铜,我们只要折断戈戟的刃尖,就足够做九鼎了。”王孙满说:“大王您别忘了,当初夏禹是因为有德,天下诸侯都拥戴他,各地才贡献铜材,启才能铸成九鼎以象万物。后来夏桀昏乱,鼎就转移给了商;商纣暴虐,鼎又转给了周。如果天子有德,鼎虽小却重得难以转移;如果天子无德,鼎虽大却是轻而易动。周朝的国运还未完,鼎的轻重是不可以问的。”庄王无话可说。从此以后,人们就将企图夺取政权称为“问鼎。”

 

 


分享到:

TAG: 九鼎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