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子胥芦州辞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14 18:24:12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伍子胥芦州辞剑

邹天福

伍子胥(伍员)是春秋时楚国人。主要生活在楚平王(公元258年至公元前516年在位)和楚昭五(公元前515年至公元前488年在位)时期。其祖父伍举,曾侍奉楚庄王(公元前613年至前590年在位),立有大功。楚庄五特地从铜绿山青铜冶炼场运来青铜在郢都为他铸造了一口宝剑赏赐给他。这口宝剑成了他家的传家宝。伍子胥的父亲伍奢,兄伍尚,均为楚国权臣。几代人在楚国都很有名望,非常显贵。

楚平王时,伍奢为太子建的太傅,费无忌为少傅。太子建非常钦佩伍奢的为人,对伍奢非常恭敬。在伍奢的教导下,太子建长进很快。两人的关系也非常密切。这些都为费元忌所不容。费无忌耽习平五死后,太子建继承王位为楚国国君,对自己不利,便多方在平王面前谗毁太子建。楚平王听信了费无忌的馋言,疏远了太子建,太子建被派去守城。费无忌还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污陷伍奢。楚平王偏听偏信,囚禁了伍奢。费无忌一不做二不休,欲置伍奢及其两个儿子—伍尚和伍员(子胥)。结果楚平王拘捕了伍奢,并将伍奢当人质,引诱伍尚伍员前来就犯,以便将伍奢钱家斩尽杀绝。伍尚为人仁慈,明知是毒计,为了尽孝,仍然赴命,一到郢都便同伍奢一起被平王杀害。伍员(子胥)性情刚烈,知此次去凶多吉少,且必死无疑,根本益无救父之命。决计逃离郢都,投奔吴国,等待时机,替父报仇。

楚平王一面派人追捕伍员,一面四处悬赏捉拿他。

伍员逃离了郢都后,便来到了鄂地。他之所以来这里,一方机原因,这里是他离楚奔吴的必经之地。第二个方面原因,他要趁机将此信息告诉自己的挚友申包胥。申包胥也为楚国大夫。本姓公孙,名包胥,因封于申,人称申包胥。申包胥故里在鄂地,离鄂五城也不足一百路。以前伍员跟随父兄一道曾多次沿这条路线到这些地方来过。每次来,他都要到鄂王城拜会鄂君,祭祀鄂王神灵;到铜绿山青铜冶炼场视察,到自己家乡探亲。每次来,他都受到鄂君的鄂王城百姓的铜绿山青铜冶炼场矿工们的热情接待,更是受到家乡父老乡亲的热烈欢迎。因此对这条路他再熟悉不过了。

这次伍员先到挚友申包胥那里,申包胥知道伍员的决定和打算之后,感到惊讶,深表同情和不平,并苦苦相劝。然而伍员为父报仇心切,态度非常坚决,终不为所动。伍员在这里作短暂停留之后,决定马上离开,申包胥只有深情地送他上路。伍员来到离鄂王城不远的一处山岗上,对鄂王城内外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但他不敢进城。只有站在山岗上拱手作揖,遥祭鄂王的灵魂。接着便扬鞭策马,继续向前走。后人将伍员停马遥祭的山岗员策纪岗,这一称谓一直沿用至今。当他来到铜绿山青铜冶炼场后,正准备到那里去看看矿工们,但远远看到一队官兵正在路口盘查过往行人。他只得绕道而行,沿着山冲到殷祖,经花油树,过三溪口,抵达国和。前面不远的地方就是他的家乡(即现在的阳新国和伍家祠)。他思考再三,还是决定白天不宜回家。于是在一片树林中整整躲了一个下午。伍员躲藏的这片树林,后来人们给它取名为将军林。为了不惹更多的麻烦,当地百姓又将其改称为军林。这处地方至今还这样称呼。天黑以后,他才悄悄回去。一进村乡亲们便告诉他,白天官府里的人来过,还带有不少官兵,说是要捉拿伍员。劝他早早离去,以防不测。于是半夜他就起了床,饭后便带好衣物钱财和乡亲们为他准备的干粮,鸡鸣前便良离开了家乡,向吴国方向奔去。

伍员来到芦州,也就是现在的湖北阳新荻田,站在这里举目四望,北面是滔滔湖水,与长江相连,东面是白茫茫一片的富河,西面是岗地,可通铜绿山和鄂王城等地;南面是伍员家乡来的方向;西、南两面也正是楚平王派人追捕他的方向。正在为难之际,见一渔丈人摇船逆水而上。伍员大声呼喊:“渔丈人,渡我过去如何?”渔丈人正准备来接他渡河,见旁边有人瞧见,便答道:“现在正是光天化日,很不方便,你还是在芦苇丛中暂时躲避一下,等太阳下山了,月亮出来了再渡你,我知道你心里很着急,但再急也无可奈何。”说完渔丈人便驾着小船离开了。伍员只有依从渔丈人之意,暂时躲在芦苇丛中。傍晚时分,渔丈人见四周无人,便驾着小船来到刚才和伍员相会的地方。还带来一盒麦饭和鲍鱼鱼羹。渔丈人下船后来到一棵小树下,却不见伍员踪影。他一边唱着歌一边喊道:“芦州人,芦州人,你莫非是穷士吗?”连呼数遍,伍员才从芦苇丛中答应。渔丈人不无责怪地对伍员讲:“我见你面有饥色,知道你未吃饭,才去为你取来饭食,你为什么要躲避我而这样不相信我呢?”伍员便向渔丈人告别,随手解下身上佩带的宝剑。送给渔丈人说:“这是我先辈流传下来的宝剑,为楚庄王所赠。上面镶嵌有七颗宝石,价值百金,今赠于你作为报答,感谢你的救命之恩。”渔丈人说:“我早就看到了楚王发布的通辑令。上面说,如果捉拿到伍子胥,赏粟五万石,封执玉硅之候爵。连这些我都不要,还要你这百金之剑吗?”于是推辞不受。并对伍员说:“你现在再不要在此停留,赶快离开,否则将会被楚平王派来的人所拘捕。”伍员接着说:“请问大丈夫尊姓大名?”渔丈人答道:“今天是凶凶两贼相逢。你是叛楚之贼,我是渡叛之贼人;两贼相得,得形于默,还问什么姓名呢?你是芦州人,我是渔丈夫,只是将来富贵后,不要相忘就是了。”伍员答道:“我明白,一定会做到。”临分手时伍员叮嘱渔丈人说:“今天帮忙弄来饭食及送我渡江一事,千万不要对人讲。”渔丈人答道:“好”伍员这才上路,行不多远回头后来看看渔丈人,只见他已将船掀翻,自己沉入江中去了。慢慢地从江面上浮出一块石头来。这是渔丈人的化身。在后来的岁月中里,不管水位多高,这块石头从未被淹没。这快石头后来被人们称作浮石。这处地方就是今天湖北省阳新县富河东边岸上的石浮镇。见到此情景,伍员知道这是神灵在护佑自己,便叩头下拜。但心里感到一阵阵痛楚。为了保全自己,为了保守秘密,渔丈人连命都不要了。这一幕幕发生在鄂地的悲壮事件让他终生难忘。后人为了纪念渔丈人渡伍员过江一事,明代李有朋有《踏芦州》诗一首:

雨辑云帆处处留,楚江波上觅新洲。

分开芦荻寻鸿雁,踏破蘑芜见 牛。

纱涨移来堆沃土,风涛推去又浮沤。

眼前盈缩浑难计,烟柳横堤结暮愁。

伍子胥离楚奔吴,途经鄂地(今大冶阳新一带)。在鄂地只有短暂时日,然而却演绎了一段凄楚悲壮留传千古的生动故事

伍子胥身后,无论是名人贤士,还是百姓黎民,都给了他很高的评价。

 


TAG: 伍子胥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