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远鸿:佛门弄斧 楚天一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08 21:49:44 / 个人分类:田野作业

吴远鸿佛门弄斧  楚天一雕
•柯小杰
        佛教文化是中华文明古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佛雕造像则是佛教文化的生动体现和传承,在中国历史上由来已久。在湖北省大冶市,就有这么一项精湛技艺——佛雕。
        大冶的佛雕作品有着浙江东阳木雕精湛技艺之绝妙,同时还渗透着本地民间木雕技艺之精髓,其种类繁多,有木雕、玻璃钢雕、泥塑,还有独特的民间贴金技术。尤其是木雕,木质的选用上比较讲究,太硬的木材不易雕刻,太软的不易保存,直丝的容易缺损,因此主要采用樟木予以雕刻。
        位于大冶城南的海螺山工业园区的佛圣堂,是湖北省唯一一家佛教雕塑的定点生产单位,董事长吴远鸿在佛教界向有“楚天第一雕”之称。佛圣堂的日常事务主要是佛像雕塑,从这里走出的作品,远销全国各地,及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
       车行路上,远远地望见一座楼顶部竖着一尊金色观音雕塑,这便是佛圣堂了。走进佛圣堂,浓浓的木材味迎面扑来,一尊约四米高的木制佛像矗立在接待室室门前,惟妙惟肖,挂在接待室门头的巨型铜字“佛圣堂”牌匾,做工精良,也是佛圣堂向外的一张招牌。
       历时4年,完成一米高的五百罗汉木雕,这是1995年以小作坊起步的佛圣堂接手的第一笔单。当时为了找市场,吴远鸿跋山涉水来到有“三楚第一山”美誉的东方山,把自己随身携带的几件木雕佛像拿给东方山红化禅寺的主持方丈正慈法师过目。看到吴远鸿递过的佛像时,其精细精美程度,让这位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武昌佛学院院长眼前猛然一亮。当时,红化禅寺正在修复扩建,经过一番交涉,正慈方丈将塑造五百罗汉的艰巨任务交给了吴远鸿。五百罗汉塑造成功了,佛圣堂从此声名远播,来自全国各地著名寺庙的订单如雪片般飞来。
据了解,佛像雕塑是有禁忌与掌故的,比如要选择一个干净的房间,木雕艺人要焚香、沐浴,闲杂人等不能随意参观、旁看,佛像没有开光与出像时,都不能让人看到。若需装内藏药,要挑选好日子,装药时不能让人的声音、影像被佛像观到,因此多在夜深人静时,选在子时来装内藏药。
       做一件佛雕工艺繁琐,这里的一件佛像其制造需要经过大小十三道工序。泥塑、打坯、雕花……在这里工作的每一位师傅都掌有自己的独特技术,不少都是从业多年的老师傅,譬如做面部表情的就是一位在这里干了几十年的,佛圣堂至今所有佛像的面部都经由他一人雕刻。在佛圣堂的陈列馆,大大小小的成品多不胜数,玻璃钢质的,木质的,铜质的……四大天王,阿弥陀佛,释迦摩尼,十八罗汉……金光灿灿,琳琅满目,各个栩栩如生,身入其中宛如天宫一般。
       如今的佛圣堂雕塑工艺厂,不仅在传统雕塑佛像塑造上取得了辉煌成就,现代雕塑、园林雕塑和古建筑装潢等领域都有相当高的水平。
       大冶自古便是一个雕刻艺术之乡,大冶木雕技艺的形成与大冶独特的自然地理环境、民俗风情,和多元化的文化氛围紧密相连。经过上千年的文化积淀,大冶的佛雕艺术已从单纯的手工技艺上升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文化。大冶雕匠艺人不但雕艺精湛,设计施工工艺也很高超,在大冶雕刻技艺史上,涌现出一大批名师艺人,不过大多数只是口耳相传姓名,清代以前见诸文字者甚少。由于大冶木雕艺人成名后,并不固守本地,常常身怀绝技,远赴他乡甚至海外创业,因此对他们的传承脉络的研究整理上难尽其详。吴远鸿,便是当今大冶佛像雕塑大师中的代表之一。
       2007年11月,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黄石分会场上,吴远鸿雕刻的七件木雕作品荣获黄石市民间工艺品展览奖项,其中,《水月观音》、《四大天王》获金奖,《韦陀》、《布袋和尚》获银奖,《反弹琵琶》、《关公夜读》、《武财神》获铜奖。2008年,吴远鸿雕刻的香檀木“四大天王”参加了湖北省第三届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吴远鸿被评为了“湖北省工艺美术名人”,作品也被湖北省艺术馆收藏。2009年,在当地文化馆的牵头下,以吴远鸿的雕刻艺术为代表的“大冶佛像雕塑技艺”,被黄石市政府命名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TAG: 楚天 吴远鸿 佛门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