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后修不能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5-20 07:22:54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前进后修不能筑

·木

在煤炭山挖笼的矿工中流传着一句谣谚:“四块石头压块肉,前进后修不能筑。”意思是为了安全起见,在开采煤矿时要注意,往前掘进的时候不能堵住自己的退路。民间不仅仅是这句谣谚,警示大家要注意安全生产,还有着许多鬼的传说呢。

传说,煤笼里面的工人一般分拉工和挖工,两个人配合好才可以多出煤。很早以前,有个矿工在煤矿下笼口,他是挖工,每次发工资他在挖工中最高。这主要得力于他有个好的拉工给他配合,他挖的煤炭总可以及时的被拉走。

这两个搭档在一起干了一个春天和一个夏天,挖工几乎没跟拉工说过话,在煤笼里的人都是满脸的煤黑,只有笑的时候才露出白牙和眼睛的白仁,剩下的就满是黑,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打灯笼进煤炭山――黑对黑。所以大家除了特别熟悉的人一般都认不出对方。挖工每次装煤的时候总是很买力,他不管煤是块的还是散的都一起给装上,然而那拉工呢却不是这样,他装煤的时候总是只装散的而不装块状的。有一次,拉工拉走了最后的一车煤,挖工看见下班时间还早,计划再挖点,多挣点钱。那么这个时候就只能靠自己用洋镐硬挖了。

为什么要硬挖呢?原来挖笼的规矩,一般都是工人下笼口后,先到自己的笼面装上次班上用炸药炸下的煤,把这些煤挖完后,再在煤层上开炮打煤,然后才下班。有的时候离下班时间早,有的工人就用洋镐硬挖。

再说这个挖工在挖的时候,那个拉工就在他身后边的地上坐着休息。挖工挖啊挖,挖了很长时间,累的满身是汗,忽然他觉得不对啊,心想拉工在自己身后干什么呢?猛转过头一看,眼前的事情让他惊呆了:这个拉工用他每天放到边上的煤块,正在封自己身后的笼道口呢,刚好封的就还剩一个人可以钻过去的口子了,这个时候在挖工马上意识到自己遇到画皮了。

在矿工中传说老煤矿的笼里,有的时候会有划皮出现,所谓画皮就是一些在这个矿上死去的工人的鬼魂,他们在煤笼里就跟正常人一样,拉煤的时候只拉散煤不拉煤块,煤块留下来,到时候就把挖工出来的笼道筑住,那个挖工就出不来,死在里面了。

这个挖工就觉得惊慌跟愤怒,马上拿着洋镐朝那个画皮挖去,他明明看到挖到那画皮的屁股了,但那画皮却翻身逃跑了,他就追,在追到一个没出口的笼道时,画皮不见了,这个挖工就在里面找,只发现有一个葫芦瓢(我们这里舀水的工具),这个瓢的背面有个被洋镐挖的窟窿。

这个挖工跑出来后,就不在这里挖煤了。在他刚回家的那些日子,每到半夜,总有个声音在他家窗下叫喊:伺候你一春又一夏,恩不报来反挖我一下。

其实人世间没有鬼魂,人们为了警示大家,以鬼故事来恐吓人们,以达到规范人们的行为,这个传说就是提示矿工,要时刻注意施工安全。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