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巢屯兵王霸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8 09:07:30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黄巢屯兵王霸

柯小杰

 

王霸山山名来历

   

保安是大冶的古老集镇,它建置比大冶县建置还要早1200年呢。镇东有一座山叫王豹山,这山过去叫王霸山,是一座著名的铁矿山,曾是武钢铁矿的主要采矿场之一。自汉代以来,世代开采,久盛不衰。

   过去它为什么叫王霸山呢?说起来,还与唐代的黄巢起义有关呢。

   黄巢,是唐末农民起义的领袖。唐僖宗乾符五年,也就是公元878年,他率领起义军南下,准备横扫全中国,推翻唐朝,建立农民革命政权。就在这一年,它率领百万将士,自道士袱南下,来到当时的战略重镇——保安镇,并驻扎在现在的王豹山附近。

   为什么要在这里驻扎呢?   原来,黄巢当盐贩子的时候,来过这里,知道保安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它既有四通八达的早路,还有连接着长江的水路,当时是一个百舟竟渡的码头,进可攻,退可守,再就是这里有着丰富的矿产,人们掌握有开采和冶炼的技术。传说,春秋战国时的欧冶子,就是在这一带为越王勾践铸造出了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五剑:又与干将为楚王铸三剑,称为龙渊、泰阿、工布。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打仗,争天下,离不开兵器,因此,他们就在这里驻扎下来了。 

   黄巢在这里一边练兵,一边开矿冶炼,打造兵器,义军势力日益强盛,为了实现自己推翻唐王朝,建立农民政权,成就王霸之业的愿望,他自称冲天大将军,年号为“王霸”。后人就把黄巢屯兵铸剑的这座山称为“王霸山”了。   

 

黄巢铁匠铺中猜谜语

  

黄巢率义军进驻保安的第一天下午,他一人从营帐出来,边踱步,边思考,下一步该怎么样办时,突然,一阵“叮、当、当”的打铁声把他惊醒了。一看,原来是走到一个打铁铺的门前了,铁匠铺内炉火熊熊,两父子赤膊上阵,甩开膀子,抡着铁锤,在打制一把镰刀。还有一老翁在拉风箱。   

   那老翁看见黄巢眉头紧锁,就问:“大将军可有烦恼?

   黄巢说:“下一步,该如何是好?我正考虑着呢。”   

   “哦。我看大将军,你也不必过于劳累,来坐一下,俗话说,船到桥头自然直。我打几个谜子给你猜猜,放松放松!”那老翁说着就递给他一个凳子,还倒了一杯川芎茶给他。   

   黄巢一想,也对,就放松放松吧。接过凳坐下说:“老人家出谜吧。”       

   那老翁就出了五个谜子,黄巢一个也没猜出。   

   第一个谜是:

   “虎口粗个眼,尺把长根线,轰隆一声雷,掀翻一大片。”

   第二个是:

   “一根青蒿,矗起天高,不怕雷打火烧,就怕狂风吹断腰。”

   第三个是:

   “李老君运气修炼,双合门半掩半开。让光棍钻进钻出,把拐子挡在门外”。

   第四个是:

   “中间一个墩,两人对面挺,一个叫着力,一个叫挟紧。”

   第五个谜子是:

   “山中受压,世上戴枷,冷水淋背,千刀万剐。”

   黄巢闷闷不乐地回到营账里,晚饭都没有吃,想着,想着,突然,眼睛一亮,谜底出来了:“放炮炸石”、“烟囟冒烟”、“铁匠的风箱”、“铁匠打铁”、“磨刀石”。

   原来,老翁是叫他放炮采矿,竖炉冶炼,锻造兵器,然后把兵器磨得快快的,以便尽快杀敌。

 

鸡公泥

 

鸡公泥,又叫观音土,又名膨润土,是冶炼不可缺少的一种土。它在保安叫鸡公泥,这名字还是黄巢起的呢。

   黄巢来到保安,发动义军将士,开山采矿,采得了大量的矿石,但是,由于炉温达不到一定的高度,炼不出好铁来,怎么办?怎样才能提高炉温进行冶炼,以尽快锻造出兵器来呢?遍访本地名匠,也没能解决,真是心急如焚·

   这天晚上,他迷迷糊糊地看见一只金公鸡飞到他的面前,朝他点了点头,然后转身往外飞,他跟着金公鸡往外走,来到保安港边,只见那只金公鸡将港边的一种白泥巴,啄起来,再跟附近的一种黄土,用水混合在一起,慢慢地筑成了一个半圆型底的圆柱状的物体,上面是敞口,中问是空心的,里面装有矿石,突然,底下烧起了大火,“砰”的一下,一颗火星喷到他的身上,烧得他直叫唤。痛得他醒转来了,一看,还是在营帐里。原来是做了一个梦。

   黄巢仔细地回想着梦中的情景,隐约觉得是有某种暗示。

   第二天,天一亮,他就带着随从,根据梦中的情景,来到了港边,果然看到有那种白泥巴,然后,命人按梦中金鸡的做法混入黄土,做成梦中的形状,空心部分装矿石,再用炉火焚烧,矿石很快溶化了。

   后来,将士们问他,这白色的泥巴是什么,他说:“鸡公泥”。

   现代考古发现,在附近还有这种炼炉,称为鼓风竖炉。民间仍然用一种较小的炉胆化铁来补锅。就是日常生火煮饭的炭炉子炉胆,也是用鸡公泥拌黄土加铁砂混合而制成的。


分享到:

TAG: 黄巢 王霸 屯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