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矛与勾践剑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28 08:55:19 / 个人分类:矿冶传说

  夫差(?—前473),春秋末年吴国君。吴王阖闾之子。公元前495一前473年在位。初在夫椒打败越兵,乘胜攻破越都,迫使越屈服。继开凿邗沟,以图向北扩展,在艾陵大败齐兵。前482年,在黄池和诸侯会盟,与晋争霸,越乘虚攻入吴都。后来越再兴兵攻灭吴国,他自杀。

   勾践(?一前465),春秋末年越国君。越王允常之子。公元前497年一前465年在位。曾被吴大败,屈服求和。他卧薪尝胆。刻苦图强,任用范蠡、文种等人整顿图政,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于转弱为强,灭亡吴国。继在徐州大会诸侯,成为霸主。

夫差矛与勾践剑

柯小杰

   读过《史记·越王勾践世家第十二》的人都知道,越王勾践兵败吴王,后来吴王赦免了他,于是就有了卧薪尝胆的故事,也就是讲,越王勾践回到越国后,勤劳受苦,忧心思虑,挂一个动物的胆在座旁,坐着、卧着,即能仰起头来望着面前的苦胆。饮食的时候也尝尝胆的苦味,并且告诫自己说:“你忘了会稽所受的耻辱吗?”勾践亲自耕种劳作,夫人也亲自织布,食物中肉类并不多,衣着朴素,礼贤下士,一点君王的官架子也没有,与百姓同甘共苦,当时,大冶隶属于越国,是盛产铜铁的好地方,那时是吴越铸剑之地。

   会稽一战,吴王何以能战胜越王呢?说来与大冶的冶炼和铸造技术有关呢。

   当时,欧冶子、干将凿茨山,拽其溪,取其铁英,制作了三枚铁剑,也就是龙渊、泰阿、工布三剑,享誉一时。这茨山,就是铜绿山附近的鹿耳山,而这里当时是主要铜矿开采和冶炼之地。于是吴王夫差知道,取胜之道,关键是要先利其器,就派人找到欧冶子师徒,铸造了大量铁矛、剑器,那矛被称为夫差矛,这也就是后来多处出土有吴王夫差矛之故,也就是说,当时铸制了很多矛。因其铸造技术高超,那矛也好,剑也好,既坚韧又锋利。所以吴王夫差日夜辛勤,训练军队,以至于越王勾践兴兵攻打吴国时,吴王夫差就调精兵,用在茨山冶炼、铸制的矛、剑,一齐出发来攻打越国,把越国在夫椒那里打败了。越王只剩下五千人的军队,守在会稽山上,吴王追过去将他团团围住了。后来,范蠡献计说:“现如今我们只能用谦卑的言辞,送厚重的礼物给吴王,若他还不答应放过我们,就只好你自己抵押给他作随从。”勾践采纳了他的计策,就命令大夫文种到吴国求和,几经周折,还是得到了吴王的赦免,才有了卧薪尝胆的故事。

   其实越王勾践不仅是卧薪尝胆,礼贤下士,亦在休养生息,暗中训练军队,同时,请欧冶子师徒们铸造兵器。再说欧冶子,只因为吴王夫差制作夫差矛和其他兵器,以至于自己的国家兵败,受制于吴国,内心觉得很愧疚,就与徒弟们精心冶炼铜矿、铁矿,终于制出了一些比夫差矛更加坚韧和锋利的剑,那就是湛卢、巨阙、胜邪、鱼肠、纯钧等名剑也,就是越王勾践剑。

   只因受了会稽之辱,国家被吴国所制,百姓、将士们都在内心深处憋着一股气。这一天,大夫逢同进谏越王勾践:。我们现阶段要与齐国结交,亲近楚国,随附晋国,并且大大地捧高吴国的欲望,吴国欲望一提高,就经常发动战争。到时我们就联络齐、晋、楚三国来讨伐吴国,我们越国趁吴国疲惫之时,再去进攻他,这样就可以打败吴国。”勾践说:“很好。”   

   随后几年,吴王确实产生了骄傲的情绪,以致伍子胥被迫自杀。又过了两年,越王派熟练于水战的兵二千人,训练有素的部队四万人,受过良好教育而职位较高的将士六千人,有着多种专门技艺的一千人,手执欧冶子铸造的越王勾践剑等兵器攻打吴国,最后大败吴国。吴王夫差派公孙雄打着赤膊,用膝盖跪着走路,到越王面前请求讲和,勾践实已心动,打算象夫差当年赦免自己一样赦免他。但是,范蠡反对,勾践又觉得有理。于是由范蠡出面不同意讲和,从而灭了吴国。吴王夫差就自杀了,自杀时想到自己当时没有听伍子胥的话,认为自己死后愧对伍子胥,就遮蔽着脸说:“我没有脸去见伍子胥啊!”越王安葬了吴王。从此,在大冶一带流传下了人死后,脸上要盖钱纸的习俗


分享到:

TAG: 夫差 勾践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