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东南“五月端午送扇子”趣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18 00:04:02 / 个人分类:黄石民间文化论集

鄂东南“五月端午扇子”趣谈

李志红

 

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民间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这天,鄂东南阳新地区不仅要吃棕子,还有“端午送扇子”这一独特的民间风俗。

   端午节这天,阳新农村的女婿们一定要陪妻子上岳父家送过节礼。女婿事先要在街市里采购各种样式的扇子,放在准备好的篾竹箩筐里,然后挑着担子出门。这些各种样式的扇子,从用料来讲,有羽扇、骨扇、纸扇、绢扇、蒲扇、葵扇、麦杆扇、棕榈扇.木香扇;从扇形来看,有圆形、方形、梯形、六角形、折叠形、椭圆形;从工艺特点来看,有编织扇.火烫扇、镂刻扇、书画扇。当女婿到了岳父家门,就会将这些不同样式的扇子,按不同的对象分发给岳父全家人。给岳父送的是鹅毛扇,寓意足智多谋,多富多责;给岳母送的是木香扇,寓意长春不老,品德香馨;给妻兄送的是大蒲扇,寓意立业成家,家中主事;给妻姐送的是棕榈扇,寓意青春常驻,治家有方;给妻妹送的是绢丝扇,寓意郎君合意、心心相印;给妻弟送的是折叠扇.寓意学业有成,才华出众。

   阳新端午送扇,送的最多的是诗文扇。比较讲究的人家,送的扇子上都写着或印有诗文。在解放前,扇子上一般手写名家咏扇诗文,诸如刘禹锡的“团扇复团扇,奉君靖暑殿,秋风入庭树,从此不相见”的诗,或者民间流传的“十把扇”的小调:“一把扇子丝线连,情哥买扇妹来玩,扇子本是杭州买,时常挂在妹身边;二把扇子二面花.情哥爱我我爱他,情哥爱我人情好.我爱情哥会当家。”解放后,随着社会主义各个时期的形势变化,扇子上的诗文也有了新的变化,比如六十年代学雷锋,扇子上面便有“扇子扇清风,时时在手中,有人来借扇.我就学雷锋”的民间童谣;到了七十年代,提倡英雄主义,扇子上便有扬水才的“小车不倒只管推”、秋瑾的“画工须画云中龙,为人须为人中雄”的警句名言;到了八十年代,扇子上便有了“清谈奠久,惜时如金”的座佑铭,便有了“女儿心上想情郎,日写花笺十万行,月上枝头方得怠,梦魂叉欲到西厢”的自勉题诗;到了九十年代,佛教的中兴,扇子上便有:“一善染心,万劫不朽”的谒文。到了新世纪,休闲生活的丰富,扇面上便有了“别人气来我不气.气出病来无人替”的“莫生气”劝世文,便有了“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的“宽心谣”,还有“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立志时”等等许多青年建业、老年健身的词文。可以说,如今的阳新端午送扇子,送的是时代新的风尚、新的温馨。   

   


TAG: 端午 扇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