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中国小吃·豆面糊汤 《泾川小吃录》51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1-01 08:50:25

查看( 268 ) / 评论( 0 )
好吃的东西最好做,比如豆面糊汤,是泾川数一数二的特产,也是由此繁衍扩而大之的陇上特产。糊汤,外地人叫散饭,泾川人叫糊汤,是糊糊的汤显其形状。豆面,是豌豆磨成的面,豌豆长在山洼塬边薄地里,是陇东开春后下种最早的作物,不需要多少肥料,随便种了,又不占用好地肥地。三月里,青菜还没有大量出现,水果也无,人味寡口馋,娃娃们打柴进山,见豌豆苗刚盖住地面便开花,花极香,不知不觉间,嫩嫩的豆角已显出,端午节的荷包中最多的是豆角,淡淡的浅绿色。娃娃们发现不是戴在胸前的豆角而是可食的吃食,立即揪一把豆角,就那么吃了,吃得脆香,吃多少也不腻味,不转味。再过些时,已有颗儿,还可以吃。麦收前,它已成熟,先收了豌豆再收麦子,豌豆打碾起来很简单,只是豆儿特瓷,硬得咬它不下。就是如此好种的东西,作用却出奇的大,豆儿与角儿一起煮了蒸了,一粒一粒剥出来吃,那柔那香,终生不再忘掉。泾川人常说的娃娃们最爱吃的豆豆,指的就是豌豆,是豆类领袖。若煮了与谷米熬米汤,更显特殊个性的香,将豌豆与多种粮颗一起磨成炒面,香味多半来自豌豆,单独炒了豌豆磨成面,然后入水成糊状,开水里煮几粒黄米,再倒入豆面糊糊,烧开,一搅,舀上即喝,整个制作过程不足半小时,工序二三道,如此简单。
    但你喝起来,却有隽永深长的香味,一辈子天天喝,一辈子喝不够,一辈子品不足。
    那颜色是微微发红的一种玛瑙色,汤糊糊的,几粒黄黄的小米在其中,如小金豆或什么点缀,就这几颗,嚼起来香味无穷。不加小米,眼中不香。红艳艳的,烧烧的,早上胃空,见此红艳艳的烫烫的汤必喝不误,一毛钱一碗,喝罢,心里充实,热火,油香油味儿持续一个上午,上班、学习,无论干什么都精精神神,若泡上雪白蒸馍,馍被汤糊严,油油的香,馍被此汤香味浸透。喝豆面糊汤,最好的时辰是早晨,无论地位多高,钱多广,在这里都喝得感觉一样的好。能上大雅之堂,可入家常饭桌,这是多么不易。
    而家中想做此物,却坚持不下去,这主要是缺原料,同时是缺文化,经常喝豆面糊汤的家庭,10家有10家的主人是县长的地位或教授的学问,不信你调查一下。街市上天天有,随时可喝,越喝越人多,糊汤名气越大。泾川小吃中,这是最简单的一种,却是最耐品的一种,给人多少不仅仅是哲理的启示啊!
               1991年6月15日写于明泾州城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44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