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中国小吃·寿桃《泾川小吃录》42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30 20:26:02

查看( 236 ) / 评论( 0 )
旅美华侨来祭西王母诞辰,订了888枚寿桃,中碗大的,发酵麦面玩成鲜桃一般,蒸熟,大气未尽,用桃红色色素染出浓淡浅深的鲜桃色,纵九横无数地摆于香案上,如山如峰,如丘如陵,如幻如梦,如诗如韵。
  在家户间,这是专门为老人祝寿而做,一些家庭几十年没做过一次,有的家庭进入老龄阶段,每年做两次、三五次,玩面玩出罐罐馍的水准,成圆形,三指一起捏出桃尖,那么神似,用梳子压出叶的装饰,剪子剪出叶片。要有特大的笼屉,大黑老锅,摆进去距离适中,大气顿出,火旺,馍的正色成健康色,不能跑气或火势太低,大气烧出3次,每次略停,慢火烧一会,收气,不能说我饿了,我要吃,那样馍就生气,出来就有手抓或病态的品相。
   色素是保安全的色素,早已冲兑在碗里,揭开蒸笼,大气缭绕,备点凉水,一抓一抓,赶快动馍,衬布和馍就可分离,稍迟即把馍皮与布粘连,一一动过去,蘸上红色,涂染技术在胸,手中反应敏捷,桃尖全红,由深到浅,再下浅红,留下一些白处,白红自然,如胭脂于脸蛋,如天然水密桃成熟之时。
   贺寿这天,宴会丰盛,菜蔬取当地原料,陕西新疆河南运来的菜不买,以碗菜、炒菜、凉菜为主题,黄酒、熬茶或白酒祝兴。坐席时,一盘8_个寿桃,每人一个,人人都要吃掉,少不了吃两个三个的。吃了寿桃,不在乎宴会是否高级丰盛,有鸡有大肉足够了,成了金领或处长的儿女,带来鱼虾海产并不显奇,因为都不是活的,而是冻冰的,所以泾川人从来不喜欢吃鱼,这是吃不到鲜海鲜之故。吃寿桃之先,先敬给过寿的老者,再敬给长辈,其他人们依次开口吃起来,下席和晚辈才敢吃。家法、家教、家训、家礼,无声而有形地传承,存在,规范着每一个寿礼细节。从来未有老人专门讲,总管也不声张,一辈辈男女后人娃娃心领神会。
  上房的大方桌上,已供了3代祖先灵牌和老照片,香烟袅袅,寿桃在早晨刚蒸好时已献上,还献上13花,就是13种花鸟虫鱼面馍。来的外甥女婿晚辈们,则每人背8个寿桃,是老母亲、妻子昨天蒸好的。
   一县有800多处庙宇,佛教寺院占少数,其它一庙一神,都有圣诞,这一天,全县8社家举幡吹打列队,最前面的人用头顶着盘盘,顶着一盘一盘寿桃,有多少村多少社就有多少盘,庙里供不下,庙院的供案上列队献过去。12生肖、粘面面灯也做好了,一一献上,里面的清油芯子被点了起来。
寿桃,机器做的不难见到,大都市不足为奇,精致规则,但无生命力的张扬,不是活的,而是工业化的,乡下自蒸自供的寿桃,生命气息凝重,那种味、韵,是永远不可取代的。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388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