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中国小吃·豆腐角角《泾川小吃录》3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5-10-14 10:49:33

查看( 232 ) / 评论( 0 )
麦面极缺时,把高粱面、玉米面烫成半熟,粘性增加,也有了柔度,能擀成面儿。用葱花泼豆腐丁,豆腐少时加入大量半熟白萝卜丁或洋芋丁,搁少许大香花椒粉和盐,因为植物油是当年所产,土油坊所榨,出油率低,油才显示其味,馅子吃将起来,有一点恬淡人生、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境界。这样,它才显其领衔、卖点、热点作用。这馅搁上一铁勺,园片儿拉起来,捏过去,捏成无缝之状,一只角角就有一扎长,一排排摆在大蒸笼上去蒸。虽然是红色的或金色的秋田面角角,香味却不亚于包子,比包子更有个性,因色、形、味的不同,给童年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
铡碎红辣椒和葱,倒上醋,灌进角角,吃的大气不出,全神贯注。这是30多年前家道好的厨艺精的家庭才有的食品,这些主妇带动全村各家都这样泡制只有秋田而无麦面的主食。豆腐也是稀奇之物,就用白罗卜洋芋丁胡萝卜丁作主料,效果是一样的。在最困难的年代,做了豆腐的豆渣蒸熟,用葱花泼了,也这样包成角角,虽然味同嚼豆渣,但有葱花的荃味和豆香味,吃五六个角角是比吃了国宴还欣慰的美餐。
在富裕年月或有钱人家则用面皮包了豆腐韭菜馅儿,在油锅里炸了,角角和油糕油饼色一般,色和形引人进入富贵人间氛围,联想到这是命运突然变了,地位高了,身份由民变官了,咬一口,馅更显荃,鲜香味的冲击力强,外表又是油炸的,招待官员、上司、贵宾和遥远的外地来的客人或回国华侨、外宾,使他们吃出了感动,吃到了本土特色鲜明的又一味食品。
高粱面玉米面角角在今日的农家也吃不到了,满塬是苹果园,不再多种玉米、高梁,麦面是买来的,只吃麦也吃不完,谁做这相对粗糙的角角呢?如果要来一次食品革命,重新叫人懂得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的好处,可以做红黄颜色的角角尝尝。无数酒店饭庄,大小食堂、小吃摊苦于品种繁多但生意不火爆,不妨做高粱面、玉米面角角上市,趁热吃,叫都市丽人、皮肤白净细腻如玉但整天慵倦对工作无渴望工作起来心情不好的亚健康状态的城里人重新去吃它,田野里父辈们的实打实作务生涯和一生什么荣誉也未得到却无任何怨言遗憾的人生发展观会回到你的身心。

TAG: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0550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2-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