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去花莲慈惠总堂《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60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10-16 18:51:40

查看( 215 ) / 评论( 0 )
  

(张怀群)花莲慈惠总堂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60

 

 原来我们是在台北之西的群山中走了大半天,在太平洋边的澳苏港露了一下头,又折回头向西,进入丘陵之中,顺着石山下的石头上凿的公路,走进了太鲁阁公园。有一座山上,下是河水,山上小小的瀑布那么自然的溢出来,形成条条小白练,一座硫璃黄瓦的庙宇座落其间,隔水相望,雾和小白练点缀着,河这边是公路,游人在此都要留影。在燕子洞留影后,一直低头拣可心的石头,但不能采下来,终于拿了一块,叫石来运转。明显看出这里并不富庶,一片槟榔林,一片香蕉林,一片面包林,据说树上结面包。大部分时间在山间穿行,现在又向东走,走到太平洋边了,这是紧贴着铁路的一条公路,天色向晚了。

在花莲慈惠总堂,石狮和板对都来不及细看,堂主吴茂荣先生接应我们,楼上楼下参观,浓浓的闽南口音,交流只能是个大概,和松山慈惠堂不同的是,这里侍庙的多是中年以上的男性,庙套庙,天井露下天光,忽然间天就黑了,在灯光下朝拜瑶池金母。又到旁边的圣安宫,在大陆,我们以为这是两座相隔遥远的大庙,实际才是邻居,杨尧堂主会见我们,引我们上楼朝拜西王母,后面是观音堂,他说这里是西王母总堂。杨堂主说着很费力的台式普通话,台湾全岛有王母宫5000多家,其中王母宫2000多家,慈惠堂3000多家,最大的如慈惠总堂有几十座建筑,小的如家庭式,在一座楼房的任何一层里,在现代化的住宅里,客厅就是王母殿,神像与香案、仪规与大庙一模一样,也包括临街和米店、烧饼店一样多的一间庙。

天井中落下说来就来的雨,不凉,很舒服,急匆匆中想前思后,左顾右盼,流览全景,因为天已全黑,华灯初上。我们急着留影,他们的专业摄影师照了很多,但始终未寄给我们,我拍的照片回家后竟然没有冲出来。庙的整体建筑规模、美感无法摄入镜头,所有屋脊均是戴着凤冠的风格,小神像在屋脊上站一排,屋顶躺下去的弧度很大,急急的躺下去,檐又翘起来,很难分清是在台湾还是在泉州。

已走过了几家庙,里面的塑像水平是最一般的民间水平,台湾庙堂的造像大体就是这样,纯民间艺术家所为,世俗味极浓,慈祥悲悯的老奶奶形象,不是官方的上流社会的扮相,一般是60公分高,木质的,据说只有木雕像才有生命的灵气,石像、铜像无法碰撞出灵性,无法感应王母娘娘教诲了什么。主厅位置是主奉神像,两侧密密麻麻参差无序的神像更多,只有香案、香炉、香、花、蜡烛极为考究,法器基本上是从马来西亚所购。庙宇创建之始,创意和设计远离宫殿式和官方文化,随着香火兴盛,一步一步打扮,把钱一次一次贴上去,极尽豪华之能事,但越来越俗,如有点美丽质感的少妇贴了金牙,戴了金耳环,金戒指有一公分长,穿了皇后内衣,又套上公主外套,反而俗得过份,但又充满人间气息,人情味浓得无法淡化,这是把感情一步一步升华,人气一天比一天旺,这才是庙堂,老百姓心中的圣殿。如果叫建筑学家、学者、美学家来设计,民间庙堂早已成美术课上的课件了。

当夜,宿花莲市海岸路11号洄澜客栈,这名字充满太平洋味和家之味,仅名字就让人一辈子忘不了,大海、机械渔船、椰子树、清新、明快、洄澜,看着水向大海流又微起回头之意而名。从圣安宫到客栈的街上,伊江滇面料理、阿沙力海鲜店、石庭客家小馆、鹅肉先生、钟老爷牛肉面、中一豆花、液香扁食,路过的这些食铺,叫人不想吃也想去嗅。而曾记米麻   米署    当头,更叫人阿美米麻   米署   、惠比须铺饼、丰兴铺饼、德利食品豆干的食铺匾额过目不忘。就凭米麻   米署    、使花莲让世界记下了它。

花莲的海滨公园、石头族乐园、花岗山运动公园、高尔夫球场、美仑山自然公园、美琪戏院很有名,花莲国际港是通向美国的大港,世界熟悉它。花莲连着台东、七星岩的广告诱惑着你,自行车专用道和一条大街、一条国道一样宽,这就是人性花莲。

沿着花莲县城境的海岸线,有15公里的黄金海岸,观日楼、赏星广场、赏海平台、听涛亭、四八高地、奇莱鼻灯塔、环保公园、专用渔港、赏琼专用码头、港务大楼、曙光桥、北滨公园、琼豚喷泉广场、南滨公园、南滨夜市、石碉博物馆、花莲女中,把一串人文景观镶在太平洋岸,你住一个月,足以不重复地去品读这突然发展起来的美丽海滨城市。

花莲海洋公园,号称太平洋岸最大最美的海洋王国,海豚和10岁孩子一样大,正在亲嘴,需要专门篇幅来辨识公园的质感和创新之处。

泾川老乡薛根绪一家请我们赴晚宴,大女儿开一间理发店,开的车值100万元人民币,皮肤黎黑,极象她的妈妈,妈妈是阿美族,女婿是广东人,少校。到麦根香,我们痛快淋漓地喝了一场酒,老薛一米八的个子,身板硬朗,70多岁不减军人风度。

在802房间入梦,氧气充足到家。太平洋的太阳五点就有了,耀得我睁不开眼,这是巨大的太平洋清澈如镜反射所致,反射物洁净纯粹,光也质量一流。我们走进洄澜客栈早餐厅,一只抽象的猫用黑色木刻效果贴在画框中欢迎我们,深沉在此绝对不用,把圆木头从中据开,平面朝上作椅,用金属管竖着钉起同样木头的靠背,大自然和工业品结合。玻璃门就是墙,从地到顶无任何遮拦,一下子把太平洋拉到身边,在此用早餐,你有多少话题要说,人类轻松到无法沉重就是文化,就是享受,人不必硬要苦旅,硬要寻找文明的失落,这难道不是文明的质量吗?

洄澜,花莲的旧称之一,又叫后山。清同治年间由宜兰来花莲拓垦的汉人在花莲溪口定居,形成聚落,因见奔流的溪水注入太平洋时,两相缴荡,形成洄萦巨浪,遂以洄澜相称,后以谐音命名为花莲。


TAG: 花莲 泾川 连载 台湾 西王母

我来说两句

(可选)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0553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2-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