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 2009:源与流:泾川回山西王母大殿与瑶池金王母殿的关系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8-10 10:14:33

  

(张怀群) 2009:源与流:泾川山西王母大殿与瑶池金王母殿的关系 ——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41

哭是女的发泄倾诉抗争宣言也是奋争是新生是赞歌人生之旅是情感之旅,寻常情感给予家人,神圣情感给予自然,女人深处的秘密只在回山王母膝下袒露

——2009:源与流:泾川回山西王母大殿与瑶池金王母殿的关系《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年》∕连载53张怀群著 

西王母越深入人的精神世界,越世俗化、生活化、人性化、家庭化、感情化、儿女情长化。西王母代表的自然力也能左右生命环节中的婚姻、生育、优生、爱情、感情中出现的缺陷或冲突。

至于西王母居住的仙境里,因她的自然力是主宰西华至妙之气,她当然身处仙山圣水之间,那里的蟋桃成为圣果,三千年开花,三千年结果,三千年成熟,吃一颗长命百岁,永不死亡,蟠桃就是不死药,向往蟠桃就是向往长寿,成了人类最高的向往。到了电子时代,长寿、健康、青春、养生、幸福指数、美感成了最宝贵的财富。人们不爱戴西王母,就是未找到生命本来的源头,只能损失无限,劫数不及。

西王母和舜帝见面,送去美玉、地图。见周穆王,吟诗对酒,盛宴瑶池,实质是由两国君主面对面平息战争,不再涂炭生灵。瑶池宴上唱响的和平之歌就是《白云瑶》、《黄竹歌》,和平思想从此闪光。面对当今世界上的局部战争不止,谁能不缅怀西王母弘扬和平之功绩,把西王母教诲人类维持和平、打造和平的智慧不崇拜呢?应该说,周穆王见西王母,讲和平,是有记载的人类历史上两国君主讲和的最早的个案,不管是历史事实还是传说,难得是和平思想。 

西王母,执掌了上述如此全面的左右生命质量、生命秩序的力量,西王母又是女性,是奶奶,是妈妈。从古到今,泾川地区在内的中原民族农家女性,出嫁之后,便进入思乡之忧、家长里短、柴米油盐之境,如果有少吃无穿、生离死别、误解冤屈、人缘不和,特别是贫穷多于富足之遭遇,人在青年,到中年,正当创业之压力至极之际,不由自主会有太多的晦气、怨气瘀积,长此以往,动不动就压抑,就抑郁,就无奈,就形成坐娘家之俗。到了出生之地,刚见妈妈的面,扑上去,紧紧抱着,大哭、痛哭、放开哭,无遮无拦、无限度地痛快哭一场,母亲哭一阵欲停,女儿哭声震天,哭到近一个时辰之后,女儿神清气爽,浑身舒坦,心平气和,精力油然而生。40岁左右,母亲去世之后,娘家又远,向谁哭诉?一种是在清明节前几日到坟上大哭,或借着村里邻舍白事的灵堂,哭自己的凄惶,更多是在偏远的地埂、山边、人迹罕至处,由庄稼掩护,放开声哭个昏天黑地。

这哭,是发泄,是倾诉,是抗争,也是宣言;是奋争,是新生,是赞歌。

哭不是痛不欲生,而是创新新的日子。

哭不是悲伤不至,而是乐观向上。

其实,在当代,在城市,在知识女性中,不分南北,直至台湾,凡是女性都有如此性别特征,都有这种精神需求,这就是坐娘家,见妈妈,见奶奶。

这20年间,我偶然上回山,偶然就能碰见西王母朝圣团,但见清一色的女性,从少女到老妪,以十年为年龄段的女性都有,亲密如姐妹、妈妈、奶奶。多次相遇类似朝圣团,这才知道团中有曾奶奶辈的姐妹,奶奶辈的姐妹,与妈妈年龄相当的姐妹,与自己年龄相当的姐妹,四代姐妹同机同车同团同香火同朝圣之旅,这就是特征,这也就是瑶池金母的信众。而朝拜西王母者,则是男女老幼,有亲缘或无亲缘、有家庭成员组合或无家庭成员组合之类型。 

我不止一次在四世姐妹团中见到年纪最小者,现代审美标准下的少女之美、高雅气质天然流露,身着青一色的中式团服,也难掩饰书卷气或书香之涵养,一看即知是大三学生或博士研究生。

我问:

“现代高新技术以不可想象的能量,改变着世界,改变着人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人类共享的现代文明带来的幸福指数实际是科学技术创造出来的,是高级物质文明支撑的,象你这样的年龄,怎么对宗教这么虔诚,你应该成为一流的博士,用知识改变命运,提升生命质量,驱逐一切灾难!”

她说:“我明年能拿到博士研究生学位,但我不知道什么叫迷信,老师说我是理科的高材生,在美国留学,每年或两年要随妈妈团来泾川拜金母。”

“远古时期,人类致命的天灾是洪水、猛兽,人类能活下来,靠的是男人的勇敢,也靠的是女人的镇定坚强。现在,台湾的洪水还存在,每年的海啸、地震、暴雨都有,随时出现以上灾害习以为常。”


TAG: 泾川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79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