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27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27 21:11:07

  

 成千上万的台湾现代女子,手拉手拉成了从台湾到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007: 泾川回山无极瑶池金母宝殿复原记 ——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27

2007年8月30日9时,金母殿开工典礼开始,背景红墙上有“甘肃回山无极瑶池金母殿建设工程开工奠基”白字。在场者每培的一铣士,都有历史的份量,任何人遇上任何一座有文化载体使命的古建筑 开工, 都是三生有幸的事。比如,50年代到80年代,哪里有庙复原?那是三代人终生也未遇到的机遇,与他们不仅无缘,谁若有这种念头,如果说出来,都会大难临头。典礼之后,气拱门取掉,冯三虎先生放线,确定与王母殿照应的位置。

 省、市、县,县上部门、单位、乡镇、施工企业等各方面代表和西王母忠实信徒都先后培土,埋下奠基石。施工单位的员工,是力大气足,饭量颇丰,能吃大苦,以沉思状不发一丝怨言的静宁人。在这之先,由泾川天池等村的男女农民工,熟炼地打钻孔,密密麻麻地把挖掘机一天内挖成的10米深的方型坑底钻遍,用洛阳铲一下一下捣,捣下的土一次次挖上来,就这样,深5米直径20厘米的几百眼钻孔全部打成,再把白灰、沙石、水泥的三合土一层一层灌入、捣实,一旦遇水发涨,可凝成一块,在地质的最底层,成一块整体,遇上8级地震,只能让这一块整体下陷,除非山崩,决不会影响顶上的建筑物。静宁农民工的吃苦,无怨言,手里出活是名符其实的,他们吸着二元一盒的红兰州烟,2元一斤的末子茶叶放半杯,苦如中药,早早地喝三遍;洋芋和面条煮在一起的糊糊面,吃得汗流浃背;或大烩菜就馒头,吃得山呼海啸;他们精力充沛,50岁至60岁的人都有,力气比城市里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大,他们从来不知乏,不知累,住在晓钟亭西几十米处,路上看不见的山巅北部的窑洞里,伙房也在那里,水是何川买了新农用车从瑶池村暖泉里汲取后运上山来,这是沿汭河岸经2公里左右向北山麓的矿泉水,当代最纯净质优的水,除白天村人汲取,城里不少的人也提取,大量的流入汭河。在这里灌满一车水,再跑完极陡的回山之字型坡,运到工地,饮砖,和水泥。金母殿工程用水、材料就是这么运上去的。   

  在封冻之前,钻孔已镇实,其上生根结网,浇筑,又在网上生柱子之根,圆形的框架由钢筋绑扎起来,两扇圆模是现代材料压成的,合起来,上了螺丝,或捆绑,浇进水泥,圆而又圆、标准。当搅拌机、电葫芦、模具从西安运回时,康明斯车行至一天门,天门高度不够,只好从黎明等到上午,我接到电话,在恒兴果汁厂、旭康集团去借铲车,结果都在忙碌,正常办法是卸下货物,过一天门,再装车。几经周折,时光飞逝,司机放掉轮胎的气,车下降了许多,稳稳地从天门下开过,又充气,上山。智慧只有老百姓能发现,能实用,任何教科书和博士生导师、课堂上都没讲过。冻封之日停工,40根柱子已有3米高。金母殿基础之稳固,敢向任何地震、敢向一百年时间拍胸脯。

原定2008年七月十八日峻工开光,工程进展正常,但材料涨价迅速,预算价格不足以承当,因材料不能及时到位,工程缓慢,但还是坚持了下来。

2008年这一年内,吕立云、刘金平已取得绘制壁画权,我写了脚本,是2007年和理事长在温泉早就议定的,一幅是瑶池蟠桃盛会图,一幅是金母济世图。吕立云是一中教师,泾川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刘金平是副主席,文印中心经理,两个人都是有工作、有制作的人。我在网上搜集了大量古乐器、服饰、仙女造型的图片,他们用线描勾成了草图,多次开会、碰头,征得各方意见,不厌其烦地修改,但工程未竣,墙未粉平,不能动笔。2009年春节一过,摩拳擦掌,但温度太低的日子太长。直到3月份,搭架,粉墙、裱宣纸、裱绢,他俩开始了长达三个月的绘制。王喜焕给刘金平策划,也执笔,吕立云则站在8米高的架上不下来,三四个小时下来一次,饭递上去在架上吃。我的忙无法向世人说清,忙中着急,只能抢空而不是抽空乘车上山,提出中肯意见,我说一定要传世,要成经典。《金母济世图》上,金母从天空起身,着眼下界,凡心大动,俯察民情,中华大地浓缩于下,海峡和台湾宝岛都在一画之中,金母在降甘霜,洒花瓣,抛祥果,象征赐福寿,降智慧。芸芸众生,世相百态,都以感恩不尽的心境仰望,接受幸福和大运的洗礼。金母济世,体现着以人为本,民生为上,人人平等,穷富缩小距离,特别是弱者尽现生命的张力,与强者济济一堂,其乐融融。《瑶池宴仙图》,天宫之下,一角正是回山祖庙圣境,仙女以极夸张的动作,舒广袖于庭前,她们是仪仗,也是礼宾,也是美的标志,象征王母主宰着美的王国。梯次渐上,白云和云团缭绕,仙案陈列着蟠桃等盛果,不以而足。王母雍容大度,心如天空,俯视宇宙之间,极目人间内外,各路神仙、英雄豪杰各取欢乐,各取惬意,各自沐浴着三千年一遇一说九千年一遇的蟠桃盛会喜气。这幅画,是西王母文化本质的象征、标志,长寿和平,各显神通,人与自然和谐,人自身的和谐,实现这一切,需要博爱,爱一切生命,爱大自然,神灵就是大自然的代称,敬佩、崇拜以至迷信大自然,才不会无度索取,排放过度的碳,全球气候才不致变暖,而当环境已恶化到不断处罚人类的程度,发现西王母在五千年前就暗示了预言了今日的结果,只是人太英雄气了,太莽撞和不知天高地厚了,人终于在今天能明白这个道理,能认识这是永恒的真理,全人类一起动手保护环境,正是我们为什么重修庙宇、重塑金身,让西王母、瑶池金母安座于几千年前就落座的祖庙里的最基本的出发点。

金母的落座,让所有信众心愿圆满。在信众心中,她是无尚崇高的精神符号,每一个现代人,无论职业分工,来此洗礼,是接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教诲,能清醒、冷静、收敛,不再张牙舞爪、剑拔驽张、气冲牛斗,是接受人怎样生存才好这一主题教育的民间古老课堂,神灵就是大自然,西华至妙之气就是西部大气候,不正是这个符号意义吗?现代官方语境就是西部大气候、西王母、瑶池金母。

在2005年8月5日,我诚挚致信台湾郭叶子堂主,还有黄雪香殿主、黄云林主任、吴光辉理事长,特别请郭堂主吁请广大信众为回山献第二轮爱心,完成三清殿、瑶池玉楼十二重等仙殿圣宫的复原,完成千百年一遇的重建使命。

这种预期和愿望,在两岸许多仁人志士心底深深地埋着。郭堂主和众多善信大德正在为此默默生产,勤劳致富。金母殿开工顺利进展的喜讯,激活了各方信众的善心,长驻泾川10多年的郭清秀先生和刘玉梅女士近几年到深圳开酒店,但主要精力还是动员弟兄姐妹朋友建起三清殿。2007年秋,郭叶子堂主来到回山,踩寻地形,选定了金母殿之东,祭坛之西这块宝地。好运双至,佳期有约,2008年春节,郭清秀先生回到泾川,开始了三清殿的动议,他和尚广昌到内蒙口岸木材市场悉心考察,对比价格,采购进口原木,三清殿将用纯木建成。

金母殿身高日渐增长,不足百米处的三清殿地基也开挖了,由经理会主持,把原本低下去六七米的梯田用土一层一层夯起来,把北面更低的梯田也夯起来,那些葱葱郁郁直至山巅的林子不见了,平整的场地期待动工。2008年11月10日,我和尚广昌、席宏发、樊志辉、马志锋、何川请来冯三虎先生划线,工程不声不张的启动。由于在2008年冬季,在城东梅子山庄宽敞的院子里,木工已挥斧抡斤,预料定材,把柱、柃、梁、椽、斗拱的榫卯做精做准,2009年开春一动工,地基很快做成,大木运上山顶,框架很快立了起来。

5月21日,郭叶子堂主率团来到框架屹立的三清殿前,打开图纸,审核工程进度、质量、用材标准,精确度和预算。之后,台北松山慈惠堂网站上,6月1日发表了如下文章:

至2009年年底,三清殿墙、前后墙已完成,屋脊走兽已安妥,全部封顶后的屋顶铺泥开始。2010年正月初五,郭清秀先生在梅子山庄举行年宴,泾川朋友十多人参加,他是为三清殿6月30日开光、正月初六动工做准备,用材和用工方案在欢笑之中议定。

而在2009年11月15日夜晚,大雪骤降,寒气逼人,郭叶子堂主在西安市台商协会副会长、西安陆通科技公司董事长何善溪先生等台胞陪同下,来到梅子山庄,和我等谋划三清殿开光大型法会,我说,泾川酒店联合可接待千人,请千人台胞朝圣团来泾川,掀起第三轮朝圣热。这个预期就在眼前。

吕立云、刘金平、王喜焕为壁画成功废寝忘食,而金母、金童玉女金身在2008年由何川已完成泥塑,藻井是梯次收缩成太和殿式样,而不像王母殿是平顶。藻井之顶端,金龙俯下,全用金裹身,龙眼龙须逼真,向下喷吐着甘霖,取润泽苍生之意。金母龙头拐杖和金龙呼应,是西王母虎图腾文化融入中原龙图腾文化的标志,金龙在女神殿之穹顶出现,象征着龙盘虎踞。 

按照华桥理事长的意愿和台湾金母庙金身均为金面之俗,瑶池金母、金童玉女面部都用金贴,金身和藻井共用黄金  两,殿内金壁辉煌,金光闪闪,金身后设置了大屏风,五扇间,中间高大,是巨凤在舞,两面四扇是六凤舞动,浅浮雕,屏风底色为暗紫红,龙凤为浅桔红,凤飞上下,戏嬉牡丹,活灵活现。五扇两边,各有10凤装饰,屏风顶端,则有互龙蜿蜒。

大殿门内两面各有两根通天红柱,柱上浅浮雕出金质  吉祥图案。藻井横梁,边角套藻井立体图案和故宫太和殿风格相同,立体感强烈,实际是贴上去的。整个建筑和壁画、塑像,准确代表了21世纪第一个10年的时代水平,和90年代前两殿无言地比较着。

2009年8月2日,农历七月十二日,华侨理事长、执行长又一次来到泾川,西安市台商协会副会长何善溪等从西安赶来,举行盛大的泾川回山瑶池金母宝殿落成暨金母塑像开光庆典仪式。上午,樊道长领衔已为金身开光。大殿之外,强烈的阳光让人难以舒展眉头,汗水洗面,我奉命宣布了捐资单位和个人名单,殿北扁殿位置是大红色气拱门,门上二龙戏珠,写着“金母宝殿落回山,福寿康宁照千秋”金字。南面还是气拱门,人们从此进入。

三清殿只剩彩绘和铺瓦了,檐下坐满了人。三清殿和金母殿之间还是深5米多的天然凹下地势,待夯平填实连成之间的广场。我和妻史精敏,子张雨宇有空参与,摄影家李延福为我们合影。1992年西王母大殿动工时,儿子还抱在怀中,仅有百天之多,而今已是比我个子高的小伙子了。

庆典礼毕,县秦剧团唱开了《五女拜寿》,庆贺金母大喜。教育系统和县幼儿园年轻女教师演出泾川西王母经典舞蹈《王母情》、周穆王、西王母都由女子装扮,雄风与蹁跹,在殿前红地毯上展开,背景是大殿红蓝黄白彩绘、红柱、宫灯,蓝心白边五彩斗拱层层叠叠,尽显明清风格,青瓦幽幽,与彩绘整合成中国式宫殿。造父和马夫翻身腾跃,周穆王、西王母情深意长。七仙女伴着母娘上场,粉红、深粉红、浅粉红、纯绿、纯黄、浅蓝、大红裙裤拖地,以文献记载,七仙女着七色装,背上却亮出一大片肌肤,由背带连系,此为时代特征,也是夏装。母娘和大红仙女身着裙子,西王母艺术元素在此仅初露端倪,正在这阳光明媚中由阳光女孩们演绎得更加阳光。殿东还未填起的凹地,和殿抬高的地平,突显出殿前近10米高的土台,齐刷刷地。向东面望去,更显金殿巍峨。向北一瞥,银武高速已经建成,全封闭,只待通车。西平铁路已在县城以东出现,一排排桥墩成伍。南北气拱门内,高扬着气球标语,“热烈欢迎各位嘉宾莅临泾川回山朝圣观光”。“热烈祝贺瑶池金母宝殿竣工落成。”

金母殿、三清殿、西王母殿、东王公殿都是五开间,重檐歇山顶翘角,明清风格。金母殿、三清殿施青瓦,前两殿为金色硫璃瓦。惟三清殿是全木结构。四殿体量相当,但金母殿比前三殿有宽绰的进深。

   2010年3月20日夜

 

 

 

 

 

 

 

 

 

 

 

 

 

 

 

 

 

 

 

 

 

 

 

 

 

 


分享到:

TAG: 纪实 泾川 台湾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44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