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2005: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纪实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15 06:43:18

  

(张怀群)2005: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纪实——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21

10月11日上午,开幕式在逍遥楼三楼会议中心举行,浓重热烈。会议中心落成不久,无一根柱子的四方大厅,平顶上的华灯是近年时尚的灯具,很有时代气息,会场的桌椅崭新代表了当年的最高水平,有如和老板椅相同的高靠背,会场每人一张桌子和椅子都是胡桃木颜色,这是刚刚添置的。初进会场门,如进了刚刚启用的新居一样,富有富贵、辉煌、典雅的氛围。2005年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会标比过去年代里的会标宽一倍,白字红底,赫然入目,后幕上标着“甘肃泾川·2005·10·20”字样,比会标字还大。这大型字样实际代表这个时代开放、文明特征和论坛的时间、地点,泾川走向世界,就是无数次重复出现这些字样。泾川走向全岛同胞心中,就是要一次又一次强化,推广西王母文化品牌。

吴光辉理事长在开幕式上的讲话,就是他巨著的序言,开宗明义讲道家文化的精髓,台湾寺庙与民间信仰渊源和主题、传统仪规,实际上把论坛主题的话,把两岸不用沟通即自通的民间信仰现实,两岸老百姓的心声,用了不到五分钟即交代清楚了,我感觉大家对他言简意赅的讲话心领神会,理解了要领、本意。他的表述方式简洁明快,能启发大家从关键词的背后了解更丰富的信息内涵。 

黄雪香堂主走上讲坛,她身着一身黄色堂服,胸前戴着凤德玉宝殿的堂徽和论坛出席证。在场的大多数代表对她可谓熟悉,北京、兰州、西安来的代表一听是回屋的创建者,就不用介绍已一见如故。走上讲坛之前,她说:“哎呀,好紧张也!”引起大家会意一笑。她本是普普通通的城市妇女,是台湾民间普通女性的典型代表,并不为名扬天下,或出人头地,而是因信仰让她的人生更有历史味、学术味,更有定力和责任感。她组织了无数次数千人上万人的大型西王母文化活动,走遍了国内和岛内,也多次出国考察,但在如此高规格的学术论坛上讲演,可能次数不是很多,当她说出这纯朴的开场白,才更显示了西王母信众的朴实无华,其身份和言行折射着台湾普通妇女最现实的人文色彩,她的发言,通篇说着我们熟悉的话语,从1992年她在回山下祭王母拍到显圣照片之后,她成了西王母形象大使,但她从不张扬。她又讲到修葺回屋、保护摩崖石刻,风风雨雨十几年,昨天对台泾之旅的感情注入,未来怎样把朝圣之旅做大,把旅游做大,她得体而真挚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会后是全体合影。

 为了充分利用时间,午宴后几乎未休息,在2号楼一楼会议室,台胞们集中坐在一起,即召开泾川·台湾西王母文化开发恳谈会,台胞们敞开肺腑,毫无顾忌,实话实说,把愿望和意见表达的毫无遮拦,无论表达方式之个性有多么突出,主题总是一致的,千山万水,千里迢迢,祭拜母娘,真不容易,但已走过这么多年,台泾之旅的成果却是惊人的,一定要珍惜、巩固。而更重要的任务是要创造更多的互相见面、互相深层了解的机会。虽然民间信仰毫无差异,但因每个人的职业、经历、来泾川的心理预期还是有差别的,台泾的风俗习惯和交往内容都有磨合的过程,比如有的同胞不熟悉国语,或者能听不能讲,满腹深情却不能表达,他的着急、压抑和期待,彼此一听便非常理解。这次恳谈会,面对面,无程式,话能长则长,能短则短,以能表达充分为准则,方言、口语、家里话、公开话、官话都讲,实际是心与心的碰撞,感情与感情的对接,一家人、一个根的大主题已用这种别样的形式无遮无掩的交流了。

四个团行程特紧,他们一旦从桃园机场登机启程,就争分夺秒,一个时辰实现十个时辰的效率,每一刻都是打印在册的,往返机票的时间是总调度,但组织者抓住时光,让台胞尽量满足朝圣的心愿。

恳谈会后,即前往王母宫,信奉母娘的善信虔诚上香,各代表团分别在西王母大殿、东王宫大殿、三皇五帝殿前团体合影,又随意和本团的挚友、和大陆的学者、记者,大陆的泾川的人们又邀请台湾的朋友两人、三五人合影,合影用去近1个小时。在大殿院子里,不同职业的人尽情体验、感受西王母文化的神秘和现实。

西王母大殿的壁画,把民族神话、道教、民俗西王母的故事打乱重排,每一块都是一个经典故事。和真人大小相当的壁画人物,更直观更全面的演绎着西王母故事,这要比翻古籍、释古、看碑刻更直接更通俗,西王母文化元素的大普及,在此时找到了最合适的形式和窗口。泾川在人类文化和中国文化长廊中,如一扇窗口,从窗口一瞥可以窥见一方、一块文化风景,那就是西王母文化风景。文化又在不停流动、转旋,但窗口还是有局限的,你只能看到一个点。当你稍作深入研究,把头伸出窗外,一个扇形的中国历史、文化、宗教、民俗、文艺风景线尽收眼底,从三皇五帝起至2005年,风景线上的无限风光都依次排列,前面是头,后面是尾,因为历史长河在日夜奔流,头又成了尾,尾却成了头,循环往复,周而复始,你瞬间兴奋不已,因为你在泾川这个点上看见了一条线,中国文化线,又看到了面,整个中国历史、中华文化的全貌。这种发现和感触,当下让你另眼相看泾川,这才重新认识了泾川的地理人文价值。你看到的,不仅仅是一座庙、一块宋碑,这里是世界之窗、中华之窗,它的地望与人望在升华,在增值,能为今天的、未来的人们提供可持续的、永远保持青春的文化元素。三皇殿、五帝殿把公认的历史常识再一次向人们展示,所有到现场的人得到的信息胜于在学府、在研究生书案上所得,如读了五车关于西王母的书。这一天的田野考察,全体代表经历了启蒙、入门、深研、深造的全过程。 

 从西王母祖庙朝拜开始,台胞对各殿的各位人文先祖都是顶礼膜拜,道教信众在为五老之中的金母、木公进香,学者在缅怀人文女性始祖西王母,专家以活生态的历史、宗教、神话材料来采撷,当地老百姓和台湾部分代表更多是参与民俗事项活动,文化人士则寻找文化元素、艺术元素、写作素材、书画灵感。各取所需,正是泾川祖庙的魅力所在。

吴光辉主动拿过别人手中的麦克,幽默地说着话,引得所有人开怀捧腹,在大家关注之中,他接着讲道教历史,把生僻的术语变成形象,又用故事来举例,让生疏此类知识的在场者等于接受了一次培训。各团已经分别合影,现在又以祖庙西王母大殿为背景、以东王宫大殿为背影,数团一起用每个人的照相机再合影。拿数字相机的人比上年明显多了,照相好不方便。

乘车来到瑶池,在2004年修葺一新的月牙形瑶池旁,吴光辉又用麦克演讲,讲如何把瑶池神明请回瑶池,西王母神话在水中显现风采,吸引现代人的形式太多太多,要让古文化元素以生活化、生活气息异常浓厚的方式出现。这次来的台胞,都是首次进入瑶池,以四面风光、宫山晓钟、瑶池夜月亭、神泉、纸房湾田园、庵山、高峰寺、朝那山、广场为目标,几乎都摄入了镜头。

回屋和王母宫石窟寺,是更具体的文化标本。大家先进入回屋,台阶和院子几无空隙,有的人还未踏上台阶,桃树枝叶已拂着人的肩膀,摄影和进香、祈祷,各取所爱。沿着北面甬道可进入王母宫石窟寺,观音菩萨眨眼,让心诚则灵的善信大开眼界。


TAG: 纪实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79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