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 卖出32万碗馄饨用所得来一趟回山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6-13 18:18:02

  

 (张怀群) 卖出32万碗馄饨用所得来一趟回山—— 台湾泾川西王母朝圣之旅24年(1990-2014)纪实20

卖出32万碗馄饨,用所得来一趟回山;卖馄饨的台湾老婆婆如此来回山五趟的故事之后

——2005:首届海峡两岸西王母论坛纪实  

在兰州,说起泾川王母宫,人们惊讶地说:“台湾人一直来烧香呢?”人们以为是在节日期间,有一些台湾朝圣团穿着统一颜色的团服,来泾川王母宫磕头、烧香、布施,这是在电视上经常可以见到的镜头,但他们不知道从1990年12月7日起,泾川与台湾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朝圣之旅,凡信仰西王母和信仰道教的台湾老百姓,不分男女老幼,都要从香港转机,飞到咸阳机场,乘汽车驰上312国道行200多公里,行色匆匆中上回山,把西王母大殿、东王宫大殿、三皇殿、五帝殿逐个朝拜,他们诵读的经文和大陆道教的经文没有差异。台湾凡敬奉王母、金母的宫庙信众,每年必须来一次或来两三次。有的宫庙信众,隔年来一次。来泾川后,一般喜欢住在泾川宾馆。在泾川县城的安定街上,偶尔走上街,可以碰见台湾朝圣团,因团员服装统一以蓝、黄、白、深蓝诸色,一眼就可认出,街上老百姓直呼:“台湾人又来了”。台湾人来泾川,泾川当地人习以为常,已成为县城在世纪之交的一道人脉风景,也成了泾川县城人文生态的组成部分。

   联络,不是直接打电话给有关单位、某个名人,虽然两岸交流之门开启,但要用国际长途打电话,一般是台湾打来电话,我去接。联络,只能在认识的熟悉的朋友中间展开,首先邀请的是台北松山慈惠堂郭叶子堂主,三重市凤德玉宝殿黄雪香殿主,凤母玉宝殿许凤莺堂主,云林县慈天必生宫黄云林主任委员,中华文化道教文化团体联合会吴光辉理事长。3月28日我受命起草好论坛方案和邀请函,以组委会的名义,从泾川邮政局一次性向台湾发出一批平信。经过几个月的联络,黄雪香殿主于7月11日到达泾川,她主持在近10天里精心修葺了回屋,凤德玉宝殿的团旗在回屋插满一圈,她这次来泾,还举行了隆重的法会,泾川果市上滴着露珠的各种鲜果,都上了供案。泾川宾馆传统美食,她们非常喜欢。她和随行,因2004年我们在凤德玉宝殿见过面,极其熟悉。论坛开幕前,她率团早几天来到泾川,我在傍晚,与方金兰、刘彬、吕烨华等去拜访她们,她正全神贯注为论坛作发言稿,写了又写,改了再改。

还有四五个团组成一个联合团,由陕西文源国际旅游公司党宝安总经理接团,他们要住在泾川饭店,多年住习惯了,嫌温泉宾馆离县城太远,朝拜王母宫不方便。住泾川宾馆,在院子楼群的一个豁口里即可看见王母宫。

10月10日,论坛报到,电话不断。吴光辉和西安专家赵宇共下午一同来到泾川,在县城安定大桥桥头处下车,他们已看见温泉宾馆,但长途车已跑过头。而另四个台湾团此时也到了泾川宾馆,我又从温泉宾馆赶上来,去迎接。这个团的团员由道教、地理、企业、宫庙的负责人组成。我再赶到温泉,兰州大学柯杨教授、杜斗城教授、西北师大伏俊琏教授等乘一辆面包已到温泉,赵宇共是西安市社科院研究员、旅游策划专家。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会长陶立璠教授晚一些时候来到温泉。  

在温泉宾馆中楼202房间,吴光辉理事长刚进房门,我和他说的第一句话是2006在台北办论坛的事。在此之前,彼此在信函、电话中还未涉及这类话题,他很快回应,“可以办!”吴光辉说:“我把郭叶子、华莲慈惠总堂堂主找到,台湾各界我的弟兄很多,把他们都邀请来。先请他们来泾川考察西王母文化,台湾西王母香火是非常旺盛的。”吴光辉拿出和砖块一般厚的《中华道教文化神佛圣纪专辑》一书,这是他们联合会2003年出版的42万字的巨著,三清神灵像彩印在封面上,对三清的全称两岸相同,不忍读了出来:

太清仙境大赤天宫五云道德天尊,玉清圣境清澈天宫大罗元始天尊,上清真境禹余天宫玉宸灵宝天尊。翻到该书首篇,是《浅说道教》,又不忍读极其常见的文字:

“道教有86派之多,著名的五大派,一,积善派:积功累德,补善行仁,以安己利人为目的。二,经典派:研考经籍典奥,推研哲理玄学,以穷研道理为目的。三,丹鼎派:习静服气,修性摄生,以出神入化为目的。四,符箓派:飞符演法,斋醮祈禳,以济人渡鬼为目的。五,占验派:推研五行术数,占卜星相谶纬,以趋吉避凶为目的。道教有五大宗:一,正一宗:为汉张道陵所开创。二,南宗:为唐吕洞宾所开创。三,北宗(全真):为金代王重阳所开创。四,真大宗:为金代刘德仁所开创。五,太一宗:为金代萧抱珍所开创。”

“不管道教宗派繁多,然而皆尊黄帝为祖,老子为师,则是一致的。故黄帝与老子为道教共同的祖师并无异议。虔诚奉道守法清修,不信其他外来宗教,则是忠于国家的思想,是为“忠”的本旨。拜神敬祖,恭俭事亲,而慎终与追远,则是孝与尊亲的思想,是为孝的本旨。而此忠孝本旨基于道的教条,亦即中华民族的固有道德观念与传统的美德。”

 读此,只好打住,因为吴光辉理事长洗漱已罢,客人刚飞过海峡,不是我在此潜心研读之际,但这绝不是偶然猎奇,说出以上文字,而是很巧合,一翻书就翻出以上文字,它已向大陆老百姓道明了台湾同胞心目中的道教,台胞认同的祖先,台胞遵守的忠国家、孝尊亲的做人准则和道德规范,不用再介绍、再强调了。本是一家,同是兄弟,能有两样吗?

再翻第二篇,是中国神明统称表,从皇君老祖起,有盘古、三清,有五老:东王公(木),赤精(火)、黄老(土)、西王母(瑶池金母)、水精(水),西王母的地位就在三清之后的五老之内,这就是台湾人为什么痴爱西王母之故,答案就在这里。三清五老之后,才是昊天上帝、金灵圣母、玄天上帝、北斗星君,才是三皇、五帝和仓颉、孔子、鲁班、关羽等。还有道教神明关系系统简介。

我又和吴理事长共读以下内容,从正月一日元始天尊圣诞开始,几乎每一天都有神明圣诞,一直到腊月二十四送太岁、请灶神等诸神和除夕祭祖。相应地,每一天都有纪念神明圣诞或祭神的仪规,大多是两岸通行的、熟知的,也有地方性的,如十一月廿九日,是四川新竹城隍尊神圣诞。

书内还有中国37间祖庙渊源,其中有瑶池金母回山王母宫渊源。这次第三次和吴光辉理事长见面,前两次也抽空交流西王母历史与学术问题,但未交流过著作,今天忙中偷闲共享他主编的巨著,回山西王母祖庙渊源已赫然在编,还用在此解释或强调吗?限于情节、内涵丰厚,他巨著中介绍回山西王母祖庙的章节另文专述。

省略了37间祖庙名录,又有中国300家名胜古庙渊源,有天坛、地坛、社稷坛、太庙,有先农坛、孔庙、法源寺、云层寺、清真大寺、大云寺,一直到澎湖天后宫,几乎囊括了大陆和台湾著名的寺庙,从道教起源到两岸共敬的祖先,从祭祀的日子到两岸的古庙所在的名胜,两岸老百姓始终敬一个神、烧一柱香的历史事实一直存在。他主编的这部巨著,是台湾信众的敬神指南,祭祖攻略,神圣而又神秘,但通俗易懂,是台湾老百姓的工具书。在这次泾川论坛上,把他这部巨著打开,练达地读几天,就是两岸心心相印的高水平论坛,还用你一句、我一篇的质疑吗?这本达413页的特型A4巨著,他每次出行都带20本左右,已把行李箱装满,而价格不菲的其他东西都随便装在手提袋中。吴光辉说:“这才是最大的财富。我来大陆几百次了,每次都给尊贵的客人送上这本书。”这次刚一见面,我能得到此赠,实为荣幸。实际上,2004年在汐止之夜见吴光辉,他就送了这本巨著,只是我研读未深,已被文友传阅,至今未到我手。吴光辉的普通话有浓烈的闽南风韵,说话不是很快捷,但我听得懂,我说泾川方言,他竟也能听明白。


分享到:

TAG: 纪实 泾川 台湾 西王母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1544
  • 日志数: 418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3-3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