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怀群)临泾县在泾川(3)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05-30 10:49:04

(张怀群)临泾县在泾川(3)

--西汉临泾县和安定县,东汉安定郡、北魏泾州原创治所在泾川还是在镇原?

 

 

泾川有出现6次北魏“临泾”字样的北魏二碑等5件金石,西汉安定县,东汉至晋安定县、安定郡治所不在泾川、北魏泾州治所也不在泾川之猫腻所在

 

泾川有出现6次北魏“临泾”字样的北魏二碑等5件金石,一是北魏《敕赐嵩显禅寺碑记》,刊于大魏永平二年岁在已丑戊申朔八月乙卯(509年),原创时立于泾州古城南2里高峰寺山巅。二是《南石窟寺之碑》,刊于大魏永平三年在庚寅四月壬寅朔十四日乙卯(510年)。原创时立于泾州古城东7里,同在泾水之阳、同为一个山脉的北山之麓的南石窟寺。三是泾川太平北魏墓志铭,刊于大魏正始四年十一月五日(507年),出土于泾州古城南24里的太平镇三星村北魏临泾侯内史家墓

北魏“临泾”字样的5件金石,是第一时间在北魏现场刊刻,有绝对的真实性。《元和郡县志》、北宋初的《太平寰宇记》、《大清一统志》、甘肃、平凉、镇原地方志等后世追述北魏临泾历史之文本,并非全部记载了历史真相。

北魏嵩显寺碑碑阴、南石窟寺之碑碑阴题名中,有临泾令、临泾县开国子参与了嵩显禅寺、南石窟寺建造。

两碑题名对照、互补来读,发现是两个河南人同时参与了南石窟寺、嵩显禅寺建造,因而“临泾”字样在两碑中出现了4次。因为两人同时在两个现场出场,对照互补后的官衔、姓名、字如下

宁朔将军赵平太守临泾县开国子□□字宏明,河南人。

临泾令居延男茹荣字□生,河南人。

一个是河南人字宏明者,为宁朔将军、赵平郡太守、临泾县开国子,临泾县是他的封地,子之爵位。一个是河南人茹荣,时任临泾县长,居延县是他的封地,男之爵位。

世人特别关注安定临泾在泾川或镇原,只因为胡太后是安定人,安定胡姓遂成为耀眼的大姓,是“天下胡姓出安定”的根本原因。这里,难得的是有4个安定胡姓人参与了南石窟寺建造。意味深长的是,这4个安定胡姓人籍贯直指安定。

他们是:

别驾从事史安定胡武伯。

平漠将军统军兼别驾主簿安定胡文安。

省事安定胡季安。

平凉郡丞济南侯安定胡□(虫刂)。

该碑题名中有18个姓名在刻字部位恰巧缺字,不排除是否还有胡姓人。  

刻在泾川存在的北魏二碑上的“安定”“临泾”字样及官衔、姓名和字、籍贯昭昭,是北魏安定临泾原地绕不过今日泾川的实证。

意味深长的还有,有的正史和早期的碑刻或直指安定胡姓人籍贯是安定而非安定临泾,这也是西汉安定县,东汉至晋安定县、安定郡治所不在泾川,北魏泾州治所也不在泾川之猫腻所在。隋唐以后临泾、安定县治所地不再有争议,因为尘埃己落定,王符、胡太后等名人籍贯己坐实,上述4个安定胡姓人籍贯直指安定可谓证据。 

南石窟寺之碑》作者不可忽视,《陇右金石录》张维有按:“碑为奚康生所立,与嵩显寺碑较相距不过一年。文中“颂圣”诸语词意亦复略同,铭词中“遂兴颂曰”四字,尤为此二碑独创或竟属一人手笔。而书法则此碑较胜,碑石粗疏,自发现迄今,才十余年,而磨泐之字己多。今据最初拓本及碑阴可辨之字一并采入,碑之两侧当时亦有刻字,而拓本遗之,无从并录”。

南石窟寺之碑》为奚康生所立,与嵩显寺碑相距不过一年。文中“颂圣”诸语词意略同,铭词中“遂兴颂曰”四字,尤其能证明此二碑独创或竟是一人所写。碑之两侧当时有刻字,而拓本未拓,可惜。

问题:庆阳北石窟开凿于北魏永平二年(509),泾川南石窟开凿于北魏永平三年(510),被称为姊妺窟,天下著名,主体内容一致,是泾州刺史奚康生一人所造。此原创定论刚性依据是现存泾川的北魏泾川《南石窟寺之碑》,碑上刊刻北魏永平三年(510)四月十四日立碑日和造窟者奚康生官衔姓名,但只字未提庆阳北石窟开凿时间和开窟者。庆阳北石窟原创时间和原创者说法是1950年代以后的人依据南石窟寺之碑所载开凿时间和开窟者推断形成的。庆阳北石窟有无原创开窟牌?或未找到?或被毁?均是未知,这为西汉临泾原创治所、东汉安定郡治所和北魏泾州原创治所在镇原、安定胡姓出安定(镇原临泾)等一系列历史遗产品牌原创地定论未能提供原创地的原创刚性证据,而刚性证据却在今日泾川,令今人不可思议。至于北魏以后的碑刻、史志追述上述历史遗产品牌原创地在镇原,和明清地方志突然说西汉临泾原创治所和东汉安定郡治所在镇原、今人说泾州原创治所在万俟沟圈一样,是追认的结果,而非原地原创为证之结果。

 

 

北魏宣武帝元宏敕赐临泾城南山嵩显禅寺碑记

 

嵩显禅寺原址位于泾州临泾古城南面的高峰寺山上,建筑宏伟,北魏始建,唐、金代多次重修,可惜毁于兵燹。清代犹存北魏敕赐嵩显禅寺碑,与南石窟寺碑共膺著名的泾州北魏二碑。敕赐嵩显禅寺碑现存拓本,存省图书馆。据传此碑与泾川至少20多座古碑聚在今泾川县中街小学操场下,近10年修东西向教学楼打井桩时曾遇碑平躺,遂请石匠以錾成井型穿越,期今后技术发掘。据《陇右金石录》张维按:北魏孝文帝元宏的文昭皇后为渤海高飏的女儿,元恪即位后,为了表达对舅父的追思,诏封高飏的嫡孙高猛为渤海公,又将高猛招为同母胞妹长乐公主的驸马,出任雍州、泾州刺史。嵩显寺即为高氏感报皇帝恩施所建”。“敕赐嵩显禅寺碑记”是受皇帝之命于永平二年(509)而立的建寺碑,因而嵩显禅寺又叫高公寺、高峰寺,山名也叫高峰寺。此碑此寺是因安定临泾城在泾川而产生。

 

北魏泾州刺史抱嶷开凿陇东最早的石窟泾川王母宫石窟

 

泾川王母宫石窟位于临泾(泾州)古城前照王母宫山山脉之头鼻孔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比南石窟早开凿16年许。

“太和十六年(公元492年),……抱嶷这时回到家乡泾川,担任泾州刺史。西魏大统七年(公元541年)所立的《化政寺石窟铭》,明确提出化政寺石窟为北魏泾州刺史杞嶷主持开凿,北宋《金石录》予以登录,并将“杞嶷”考定为抱嶷,极为正确。实际上,曾担任大长秋卿的抱嶷回归故土,将姓氏改回“杞”氏,本身就带有归依泾州世族的意趣,……。”

“而近年,有关专家学者根据王母宫石窟的规制和造像特征也基本判定王母宫石窟的开窟时间在太和末年至景明初。这与《魏书》记载抱嶷于太和末年至景明年间在泾州担任刺史的史实不谋而合。因此可以断定,现在泾川的王母宫石窟即抱嶷所开凿的“化政寺石窟”,时间应当在公元494——500年之间。” “因回山上有西汉建造的王母宫,回山也称王母宫山,山下的化政寺石窟遂被后世称之为王母宫石窟”。(魏海峰《陇东最早的石窟——泾川王母宫石窟考》《平凉日报》201438日)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0546
  • 日志数: 417
  • 图片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25
  • 更新时间: 2024-02-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