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萨满的足迹——松花江中上游满族萨满田野考察札记》出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4-23 10:44:52 / 个人分类:随想

      前一阵,收到郭淑云老师的大作《追寻萨满足迹——松花江中上游满族萨满田野考察札记》,在枕边很快读完了。萨满调查的艰辛不言而喻,萨满调查有一个黄金时段,我们后辈学人未赶上,那是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中后期,当然我们也不会忽略之前和之后的阶段。所以强调是黄金时段,可从参与其中的研究者强大的队伍和持续的坚持,也可从那时被调查者的配合,双方友好的关系窥见一斑。等我们对其感兴趣,想要调查时,却面临很多问题:首先是调查对象对你的防备和质疑,其次是学界的质疑,最后是我们自己面临的种种问题。这些且不去谈它。我们每每在感慨人亡歌歇的残酷和时不我待之时,应该对我们的研究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新的视角。存在即是合理的,我们在质疑的同时也要深入思考其存在的理由和价值,其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萨满的研究在不知觉中被人披上了神秘的面纱,我们期待去了解它,郭淑云教授出版了多部著作,对萨满的研究有很大的促进,而像这样坦承心绪、调查的感受和艰辛,让我们在浅淡的文字中感受到了作者苦中作乐,与昔日的萨满们深厚的感情和作为学者“做学问先做人”的情操。

    

 


TAG: 满族 松花江 田野 足迹 中上游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