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从哈尼牵牛童到心理学教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2 11:18:18

媒体报道

从哈尼牵牛童心理学教授

李庆安(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教授)

发布时间: 2008-11-06 04:48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改革开放走过30年,我从哈尼族梯田牵牛童成长为大学教授,也走了30年。

  30 年前的1 978 年,我1 4岁。那一年,有一天的遭遇刻在记忆深处难以磨灭:我牵着一头牛准备到梯田里帮助父亲犁地,瓢泼大雨突然倾泻而下,狠狠 抽打山间的一切。但牛却忽然站住,不再走动。也许雨鞭让它恐惧?我拍它,推它,拉它,它却死死站立……大雨包围着我,想着父亲还在更加冰冷的梯田里等候我,眼泪猛然涌出,和着雨水流过脸颊……

  27年前的1981年,我17岁,参加了高考,分数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刚刚上线。已经过了9月,我没有等来录取通知书。所有的人都认为我失败了,那就意味着:从此,我只能是一个梯田里的劳作者了——父母根本无力供我继续求学!

  没想到,那一年的9月21日,一个陌生的词汇——“少数民族预科”,使得正在绝望中的我看到希望。那一天,在去梯田背谷子的路途中,我得知,云南民族学院预科部录取了我。

  “预科”是什么?我一无所知。肩上背了一个军用书包,我便只身来到昆明。没带被子,没带褥子,云南民族学院为我免费提供了这一切。与此同时我也明白了,所谓“少数民族预科”,在中国是专为知识基础较弱、起点较低的少数民族学生设立的。

  “少数民族预科”,从此我对这个词汇充满感情。多年以后,在心理学研究领域,我发现了中国民族预科教育这一独特体制所蕴含的内容以及创造性地体现出的心理学规律。

  22年前的1986年,我22岁,大学毕业。云南社会科学院民族学研究所留下了我。记得杜玉亭副院长这样对我说:“我要你,有两个理由:一,我们要培养哈尼族学者;二,你聪明、勤奋、诚恳。”

  12年前的1996年,经过长达数年的精心准备,我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师从著名心理学家和教育家林崇德教授。入学第一天,我希望用一件小小的哈尼族特产,表达我对老师的敬意与感激。但林老师说:“记住,只要做我的学生,就别再送我任何礼物!”我竟然只得收回了那件小礼物。然而老师的话,却深深铭刻在我心中:“你是125万哈尼族人民中屈指可数的几位博士生之一,为国家培养少数民族高级人才,既是我的心愿,也是北师大的职责。如果你非要送礼,就送我一个礼物吧——三年后,拿出一篇漂亮的博士论文来!”

  9年前的1999年,我留校任教。在北师大工作的每一个节日,我都会收到学校统战部送给少数民族教职工的贺卡。在此期间,恩师林崇德曾告诉我:在北京师范大学这样一个高层次的学术单位,评定职称以及各种考核,都没有对少数民族学者的倾斜与优惠政策。他说,“要牢记一点,其他都可以照顾,但学术标准不可以照顾,北师大决不会为了任何特殊原因而降低学术标准!”那么,如何体现对于少数民族学者的特殊照顾呢?老师肯定地说:“但是,北师大可以为你创造许多条件。也就是说,我们在事前多增加研究条件方面的关怀,而不是事后学术标准的降低。”

  我知道,老师的话体现了北师大培养人才的一贯精神和策略。北师大要培养的,不是在“照顾”之下渐失尊严与进取之心的少数民族学者,而是真正合格的、不带水分的少数民族教授。

  几年间,我得到了一流的研究条件和学术氛围,获得了研究经费,使我能够前往许多国家,参加国际会议,进行学术交流,开阔眼界与视野。

  2008年7月,我晋升为北师大心理学院教授。10月,北师大心理学院学位委员会全票通过我为博士生导师。

  这30年间,中国已培养哈尼族博士约十人,哈尼族大学教授四人。没有改革开放和党的民族政策给我们提供的舞台,我们就不可能在这个历史时代作出自己的贡献。

  人物小传:李庆安,男,哈尼族,1964年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其中,与林崇德教授合作发表于国际权威理论心理学杂志Theory& Psychology的论文“Multiple Intelligence and the Structure of Thinking”,数次跻身该杂志自创刊以来所有600余篇论文中“被阅读次数最多的50篇文章”排行榜。花4年时间撰写的《破解快速记忆之谜:记忆与智力研究新概念》(上下册共计72.9万字),于2006年3月出版,登上中国图书网哲学类畅销书排行榜。

  


TAG: 教授 李庆安 牵牛童 心理学 哈尼人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237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