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哈尼族:长街宴别具特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1-11 21:19:03 / 个人分类:哈尼研究资料

  • 文件版本: V1.0
  • 开发商: 来源网络
  • 文件来源: 网络
  • 界面语言: 简体中文
  • 授权方式: 共享
  • 运行平台: Win9X/Win2000/WinXP

哈尼族长街宴别具特色

 
  • 西部时报 2007-08-29

 

  哈尼族是我国西南边疆古老的民族之一,人口有125万,其中云南有124.8万多人,主要聚居在红河和澜沧江的中间地带。此外,思茅地区、玉溪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等地也有分布。哈尼族有卡多、雅尼、碧约、布都、白宏等20多个自称和他称,新中国成立后统称为哈尼族。
  哈尼族有自己的语言,分哈雅、碧卡、豪白三种方言。1957年制定的拉丁字母拼写的文字方案为目前通用的哈尼文。哈尼族主要从事农业,特别善于种茶,并且种植茶的历史久远,茶叶产量占云南全省产量的1/3。

哈尼族长街宴

传统体育

  据哈尼族迁徙史诗《哈尼培聪坡坡》记载:哈尼族先民擅用树枝、棍棒、石块、竹箭等作为武器获取猎物和抵抗外部势力的侵袭,久而久之,形成了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项目。如打秋千、摔跤、赛球等项目,其中荡秋千独具有本民族固有的特色。
  秋千:哈尼族的秋千分为荡秋、磨秋和转秋三种。荡秋绳是牛皮条结扎或用藤条扭扎而成,可单人荡,也可双人荡。磨秋是横架在一条竖木顶端的长杆,杆的两端可上下升降,又能循环旋转,两端坐骑人数相等,一边坐骑的人用脚猛力蹬地使磨秋腾空而起,对方下降双脚落地,又蹬地腾空而起,秋杆便不断地起落飞旋。民俗村哈尼寨的秋千是转秋,形状像巨型纺车,安在轴心上的4对飞叶之间的横木上架设着4个小荡秋,每个荡秋乘坐一人,随着轴心和飞叶的旋转而旋转。
  摔跤:哈尼族人普遍喜爱摔跤运动,民间自发的摔跤活动很多,而且参与面很广,有些村寨在过“苦扎扎”节时也组织摔跤娱乐。哈尼族摔跤比较自由,不分级别,无时间限制,允许抓腰带,也允许互相用腿,使用过背、夹臂翻等动作,以双肩倒地为负。
  抵肩:哈尼族抵肩比赛的办法是按体力自愿选择对手,双方认可后即可卷起袖子,挽起裤腿开始比赛。比赛时双方手脚支撑在地面上,肩对肩互相角力,被抵出圈定的范围或抵倒者为输,自动退场。接着,另一名挑战者上场,直到再没有人挑战,才算胜利。
  泥巴架:打泥巴架是男女老少都喜爱的活动,分村寨对打。人们事先备好土块、泥巴,划定距离,定出界线,由参赛的长老任公证人。每当开展这项活动,常常是各村寨倾寨出动参与。地点定在两村寨之间的河边和山坡,将对方赶跑者为胜。

吉祥物

布谷鸟

  许多哈尼族人把布谷鸟视为自己的吉祥物,因为春天代表希望,而布谷鸟就是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提醒人们不误农时进行耕作。

传统节日

5岁的哈尼族小姑娘克努(前)在荡秋千

哈尼族青年男女在进行传统的哈尼族民间娱乐活动——打磨秋

  哈尼族盛大的传统节日有苦扎扎节(即农历六月二十四的火把节)、十月年,还有喝新谷酒的习俗。届时,唱歌跳舞、摔跤、磨秋、射弩,热闹异常。每逢新春佳节,家家户户都把宴席摆到街心,饭桌相连成长龙,进行长街宴,同喝街心酒,共庆新春佳节,表现了哈尼族人相亲相爱、团结互助的精神。
  十月年:是哈尼族最大的节日,在农历十月间过,哈尼人称它为“扎乐特”。节日里每个村寨都要举行街心酒宴,叫作“姿八奇”。农历十月,稻谷刚进仓,家家户户舂糯米粑粑,烤制香甜的“闷锅酒”,准备选属龙日过年(哈尼族历法,十日为岁首)。过年的头天,人们把家里屋外、寨子的每个角落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洗澡换衣。节日里,男女老少穿上节日盛装,各家各户把最好的桌子抬到街心,一张接一张摆成长蛇阵。下午,各家把最好、最拿手的菜端上桌进行比赛,看谁家的菜做得好吃、做得丰盛。
  祭过龙树、寨神以求人畜平安,五谷丰登后,街心酒宴开始。先请德高望重的老人入席,然后大家坐在桌子两边向老人敬酒,接着互相敬,庆丰收,祝全寨平安、来年风调雨顺,大家同心同德再夺丰收。酒足饭饱后,年过半百的妇女拿起宴席上的碗跳起碗舞,姑娘们砍下棕叶跳起棕扇舞,直到太阳落山。宴火点燃时,男人们敲起芒鼓,跳起神秘的芒鼓舞,人们尽情地跳,尽情地唱,直到第二天早晨才平静下来。
  里玛主节:哈尼族传统节日,“里玛主”是哈尼语的音译,意思是“春天的盛况”,于每年山茶花盛开的阳春三月举行。居住在红河岸边的哈尼族人民十分喜爱布谷鸟,称布谷鸟为“哈波阿玛”。每年人们听到“哈波阿玛”的叫声以后,各村寨就按传统习惯,在羊日(以十二生肖记日)筹办美酒佳肴,并上山采摘一种乔木开的花,挤出花汁,浸泡糯米,蒸出香喷喷的糯米饭和煮好的红鸡蛋,献给布谷鸟。
  磨秋节:是哈尼族人民的传统节日,每年农历五月的猪日或狗日(十二生肖记日)举行,又称“五月年”。关于磨秋节的来历,哈尼族民间流传着一个优美的故事:很久以前,哈尼族山寨住着两兄妹,哥哥叫阿朗,妹妹叫阿昂。阿朗武艺过人,阿昂聪明秀丽,两个都爱帮助乡亲们。那时候,天上的太阳和月亮出没不定,有时一出来就是几天,有时几天不出来,使庄稼不能正常生长。阿朗和阿昂兄妹商议到天上去分头说服太阳和月亮有规律地出没。一天,兄妹俩砍来栗木,创制了磨秋,他们骑上磨秋,找到了太阳和月亮。兄妹俩费尽口舌,终于说服了太阳和月亮,商定太阳白天出,月亮晚上出。从此,太阳和月亮就有规律地出没,庄稼生长得很好,年年丰收。可是,两兄妹却再也没有回来。为了纪念他们,以后每年农历五月的猪日或狗日,哈尼山寨都要开展转磨秋的活动。同时,各家各户还杀鸡杀鸭,舂糯米耙粑,祭拜天地和磨秋的发明者——阿朗和阿昂。

 

分享到:

TAG: 长街宴 哈尼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444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