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各位老师同学拜年啦!虎年吉祥!

失落的因远白族文化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6-13 17:07:09 / 个人分类:杂七杂八

 

 

转载自玉溪新闻网

 

   南诏唐天宝年间,白族开始在元江甘庄筑城守卫边疆,宋大理国时期,白族大量将士来到因远,与哈尼族、彝族、傣族一起生活,明清以后,不断有大理白族因商等原因迁至因远与原白族通婚,形成了今天因远白族定居格局。

 

   1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因远白族与哈尼族、彝族、傣族等民族一起创造了因远灿烂多彩的历史文化。遗址遗物文笔塔、系马桩、庙宇、宗祠、古柏、石雕、书法、匾额等见证了因远白族对其母体——大理白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然而,由于自然的侵蚀及人为的破坏,优秀的白族文化遗产已渐行渐远。

 

   残垣断壁中的白族庙堂文化

 

   进门是个小殿,往前走是正殿,两面是侧房,四间房子空无一物,院落荒草丛生,尽管屋顶上的瓦砾完好,但是墙体早已倾斜,摇摇欲坠,风吹过,院落里荒草的哗哗声和早已腐朽的椽子的吱吱声响成一片,山野的黄昏听来有些瘆人。

 

   眼前这座破败不堪的房子就是位于元江县因远镇红安村民小组的关圣宫,据随行的元江白族学会秘书长李崇凯介绍,关圣宫修建于明末清初,是元江县仅存的古寺、古庙、古宫、古阁中历史较长、规模较大的古宫。据相关史料记载,这座关圣宫的修建时间长达10年之久,建成后一直是当地百姓用来议事、祭拜祖先和祈祷平安的福地。然而历经300多年的风雨沧桑之后,如今的关圣宫再也寻不到昔日的繁华。

 

   同样,位于因远镇红安村的武庙和魁阁也难逃损毁的厄运。武庙的房檐上长满了杂草,楼板已经腐朽,门窗也早已破损,整个武庙甚至丧失了遮风挡雨的最基本的功能。与武庙相对的魁阁已经缺了一堵墙,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几根椽子稀疏地挂在梁上,只有高高翘起的顶部还依稀有着魁阁的威严。

 

   据兴建红安村魁阁功德碑记及《元江志稿》吴举人条目记载,红安村魁阁的始建者为村中名士杨际昌,后继者为村中当年出现的吴举人李万春,修建的目的是希望村民中的子弟勤学苦读,能高中举人。百年以后,举人不在,我们所能看到的只是满目的残垣断壁。

 

   记者了解到,在因远白族聚居的村落:红安、安定、沙浦、安仁、因远各有像这样砖木结构的魁阁一座,目前,红安、安定、沙浦的魁阁现存残破阁体,而安仁村、因远村供有独占鳌头铜铸魁星像的魁阁早已荡然无存。

 

   聚居在哀牢山脉之间元江县因远镇的白族,其庙堂文化多姿多彩,源远流长。据现存残破庙堂、遗址及历代兴建维修的各种庙堂功德碑记载,分布在因远镇3个村委会9个自然村的庙堂文化设施竟达102处之多。其中最早的庙堂文化为宋大理时期兴建的南岳庙和元代兴建的妙莲寺、兴化寺,最多的庙堂文化设施为白族本主庙及其各大姓氏宗祠。

 

   据元江县年过八旬的白族老人李崇隆介绍,因远白族的宗教以其原始宗教本主神的信仰与祖先崇拜为主体,兼具佛教、道教、儒教、基督教信仰与自然崇拜,故而,以上102座庙堂文化设施,几乎囊括了其在民族大融合过程中,对各种教派的信仰。如关圣宫是体现本主庙堂文化的实体,而武庙和魁阁则是儒教庙堂文化的体现。

 

   李崇隆还提到,白族信仰本主教,即对于地方上出现的历史名人,其业绩足以为地方和民族争光,足以为人师表的,不论你是何民族,都要把他们推崇为本主神,而信仰本主神本身就是一种民族融合的体现。

 

   然而,极为可惜的是,那些有着深远历史意义的古迹有的早已不再,有的正濒临损毁,在历史的长河中,因远白族文化正在一步步地淡出人们的视线。

 

喜忧参半的千年文化传承

 

   要追溯因远白族文化的发展与传承就不得不提到因远白族的族源,据元史地理志记载,元江甘庄早在唐代就有南诏地方政府派来的白族军户在此守土开疆。到宋大理国时期,白族将士大量来到因远,与哈尼族、彝族、傣族一起生活在因远,明清以后,不断有大理白族因商等原因迁至因远与原白族通婚,形成了今天因远镇3个村委会9个自然村有白族定居的格局。

 

   相传今因远坝的倒栽树系马桩南岳古柏等古迹,都是当时白族官兵驻师牧马所遗留。如今,倒栽树早被烧死,系马桩则淹没在一大片茶树林中,传说是大理领主段思平与因远部原首领订立盟约的见证。所幸,南岳古柏还在,在元江西南面哀牢山脉气势磅礴的南岳山巅,我们见到了这株高30余米,一直被诸多高人雅士所称道的古柏树,其主干圆浑硕大,以五人合抱而不及,树干如龙蛇腾空,蔚为壮观。

   南岳古柏的前方,是元江白族村落中建庙历史最为久远的本主庙——天子庙。宋朝时期,已经取代了南诏蒙氏(地方)政权的大理(地方)政权领主段思平为了继续保持其在因远和尼部的领主地位,派遣了以白族官兵为主体的大部队到因远驻师牧马,而后落籍于此地的白族先民后裔,把坐落在安仁村后的大山改弦为南岳镇山,并把段氏领主推崇为天之骄子,为其构建了白族语谓为亨好天子庙,铸造了白族语谓为亨褒而汉语称为天父的铜像。

 

   经过岁月洗礼的天子庙早已残破不全,直到2007年,村里集资对天子庙进行修葺,天子庙才又迎来了它的春天。

 

   同样,位于安仁村的财神庙也由于政府的相关政策而得以保存。据村民白永堂介绍,财神庙修建于道光年间,解放后曾为安仁村小学,从那时起,财神庙里的文物都被搬空。2002年政府在此修建了安仁村老人活动中心,2008年又对此进行了二次修复,如今,财神庙的正门上悬挂的是老人活动中心的牌匾,只有到里面,才能看到财神庙三个大字。财神庙里供奉和悬挂的是毛主席像和现代书法作品,对于安仁村的老人来说,曾经的财神庙变成了现在的门球场和地掷球场。

 

   每到一处,记者都在思考,这些已经幻灭了的或者虽经过修复但是其本质早已不在了的白族庙堂文化设施在当时的白族文化发展史上到底占有怎样的位置?尽管一直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是毋庸置疑的是,一个民族地方的庙堂文化设施,包括庙体规模格局,彩塑及铜铸佛(神)像的工艺技术水平,乃是一个民族地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协调发展的象征,如果没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支撑就不可能产生色彩斑斓的庙堂文化实体。换句话说,对于地不过20平方公里,户口不足1600户,人口不足5000人的因远白族而言,能在这弹丸之地兴建起如此发达的庙堂文化本身就是一种奇迹。

 

   对此,李崇隆认为,元江历史上出现的庙堂文化迹象,乃是元江白族群体对其母体——大理白族传统的庙堂文化的传承、弘扬和发展,也是其白族群体对中华民族固有的传统庙堂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但是令人扼腕的是,元江白族源远流长的文化遗址就快绝迹了,更何来传承?

 

   据了解,像安仁天子庙和财神庙的修复属于因远白族古迹保护当中少之又少的个例,在因远灿烂的历史文化过程中,古城墙已不见踪影;元江三个塔中因远占了两个,目前也仅留痕迹;100多个庙宇中,最壮观的城隍庙、曹王庙、土主庙、玉皇阁等都已不存在了;还有150块匾额中,只剩下16块。同时,白族的洞经古乐、白族语言、白族服饰、白族的民间唱调、祭祀习俗等白族地区的文化遗产都在逐渐的消亡中,都迫切需要抢救和保护。

 

   在开发利用中保护

 

   谈到白族文化的流失及庙堂文化设施的损毁,李崇凯认为:主要是由于地质、自然灾害的摧毁和非常时期极左思潮下人为的损毁。对此,元江县文化馆馆长刘鑫一针见血地说:元江白族文化遗迹的损毁除了历史和人为的原因之外,最主要的还是未纳入保护单位。刘鑫表示,文物的保护要靠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扶持,刘鑫所指的通过纳入保护单位来保护的文化遗址就是元江因远镇的妙莲寺。

 

   作为元江县唯一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妙莲寺始建于元代,自建寺以来,一直为佛教活动场所,民国时期,地方将该寺作为乡村小学使用,1985年政府投资对其进行大修后,作为因远中心小学学校陈列展览馆。1998年,妙莲寺被云南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政府投资对其进行整体修缮,现保存完好。

 

   妙莲寺原寺宇有山门、前殿、中殿、后殿及东西配殿等建筑,而现仅存大殿及左边牌坊。据刘鑫介绍,妙莲寺大殿是元江境内目前发现最早的,保存最好的古建筑,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目前,元江县文化馆正准备把妙莲寺和李和才故居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因远白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刘鑫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要结合文物古迹的保护进行开发利用,而这样的理念也与因远镇政府对未来的谋划不谋而合。

 

   因远镇党委书记赵德福表示,作为玉溪市最南部的小城镇,因远镇往东南是红河州、往西南是普洱市,是玉溪面向东南亚的第一个窗口,未来,因远的发展要坚持提质增效烤烟支柱产业,依靠资源优势发展矿电产业,整理编纂民族特色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两优一特发展战略。

 

   为了把因远打造成玉溪市南部最具特色的经济文化旅游居住小镇和除大理州外的中国白族又一亮点小镇,因远镇成立了发展旅游文化产业领导小组,拟定因远发展旅游文化产业实施方案;积极支持白族洞经音乐演唱队;收集整理历史古迹和民间人文资源;同时,打算与咪哩乡联合,筹划一日游线路规划建设,即:元江——戏瓦那沸泉——观李和才故居——看白族民居及古迹——听洞经音乐——游天子庙——赏李元生根雕——参观镍矿——从元磨高速返回。

 

   作为因远白族文化传承和保护的倡导者,元江县白族学会也对因远白族文化的旅游开发做了详细的规划,但是目前,无论就白族学会还是就因远镇而言,要建设新因远,复昔日辉煌,面临的最大问题还是资金问题。

 

 

 


分享到:

TAG: 白族文化 失落 因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83395
  • 日志数: 33
  • 图片数: 2
  • 影音数: 4
  • 文件数: 18
  • 书签数: 20
  • 建立时间: 2008-10-14
  • 更新时间: 2011-09-1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