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périence amour

把失去的人重新唤回 并赋予永恒的美丽——《入殓师》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8 21:11:35 / 个人分类:最近看的电影

         电影由《纳棺夫日记》改编,但是由于本木雅弘(电影主演)对电影做了一些改动所以“虽然电影《入殓师》已成为今年奥斯卡获奖大片,但原作者青木新门的名字并未写入制作名单之列。据说这是他本人的要求。” 
    日文“纳棺夫”的意思就是“入殓师”,专指替死者清理的工匠。这本书的作者叫青木新门,今年71岁,曾经在5年内为3000具尸体清理,从始至终都徘徊于生与死之间。 

    电影的开头很棒,利用长镜头以及令人期待的音乐。而且做了特别的处理,并非纯正的倒叙而是从影片中截取,使得观众能很快进入作者预设的剧情。

    语言:“协助旅行”“触碰冰冷的身体,赋予永恒的美丽”“入殓师对死者的对待,使死得到了生的对待”“人最后买的东西是别人帮你的挑选的”......

    作为“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他的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具有一种“普世的情感”,当人们看到入殓师这样的对待“往生者”,我想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这么简单,那融入了无限感情.......

    耳畔似乎还一直盘旋着影片中大提琴的旋律......
   关于生与死,太难说清楚,我不是圣人,阅历也还尚浅,这样的事情我不敢轻易去想去讨论。只是觉得但凡人类珍惜都还来不及,怎能舍得这人间?死亡是令人恐惧的事,但是在电影中却多了一份期待“一路走好,我们后会有期”
   我之前对入殓师这样的职业并不清楚,认为无外乎是给死去的人简单的化化妆等。 
    可看完这个片子,看到日本人对待这样的事情是这般严肃认真,擦拭,化妆,换衣,双手合十戴上保佑的珠链,抬进精致的棺材......看到镜头下一系列那些细腻精致的动作,入殓师所表现出温柔的情怀,不禁让人心生敬畏。影片细致入微的向人们展现了日本人的入殓程序,让人不得不惊诧于日本文化中的仪式,仪式是日本文化中一个重要的元素,从茶道到花道到香道到剑道,一切都是按照仪式的程序来要求,一丝一毫的差池都不能有,这可能源于日本独特岛国文化,不利于向广处发展,所以要向深处发展,不能做到广而博,就要做到精而深。入殓的程序也体现了这种仪式化特征,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要求精益求精,像舞台上的走步一样严格,这不仅是对于逝者和他们家人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作为大提琴师的小林,为活着的生命制造美,作为入殓师的小林,为死去的生命制造美......

音乐下载:http://www.1ting.com/album/8e/album_25745.html
电影下载:http://www.verycd.com/topics/2736226/


TAG: 入殓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372
  • 日志数: 18
  • 图片数: 5
  • 建立时间: 2010-06-12
  • 更新时间: 2011-04-22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