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戏曲——莱芜梆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3-15 22:44:39

民间戏曲——莱芜梆子

       莱芜梆子原名莱梆,他的发祥地是山西。明朝,燕王扫北时,莱州{今泰安一代}的人因战争死亡过半。燕王建都北平后,敕令山西洪洞县人往山东莱州搬迁。洪洞县的地方戏剧于是在莱州安家落户,遂改名莱州梆子。莱州改名泰安后,建制出现了莱芜,莱州梆子便讹成莱芜梆子。莱芜梆子又称“莱芜讴”,亦称“泰山梆子”。音乐唱腔高亢激昂,豪迈奔放,风格独特,是中国戏曲中有地方独特风格的剧种之一。山东泰安、莱芜、新汶、宁阳、东平、蒙阴一带的人们,尤为爱听。

       一,起源

      莱芜梆子的剧种起源有三种说法:一是由流行于鲁西南一带的梆子腔演变而来;二是由徽班传授;三是由徽戏和梆子腔结合而成。这几种说法虽都有一定的形成因素,但渊源关系交代得尚不十分全面和确切。1790年(清乾隆五十五年),安徽的“三庆”徽戏班奉调入京献演,随后,“四喜”、“春台”、“和春”等徽班接踵进京,其它许多徽班也纷纷向此开拓。1850年(道光三十年)前后,徽班“老阳春”沿运河、顺驿道流入泰安一带,后来在泰安西南程子寨定居。在此前后,陕西、甘肃一带的秦腔经河南流传到汶上地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本地梆子腔。这种梆子腔粗犷高昂,比徽戏更加符合当地人民的性格和趣味,因而影响不断扩大。面对这一严峻形势,为了争取观众,以利自身发展,“老阳春”便逐步全盘吸收梆子腔这个艺术形式,开始了新的探索。在相当长的演出活动中,历代班社都是徽戏和梆子戏同班并存,但不合二为一,演员既能演唱这一声腔的戏,又能演唱那一声腔的戏。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地演员越来越多,受当地方言、习俗和群众爱好的影响越来越深,便逐渐改为以演唱梆子戏为主,徽戏的成分日益减少,以致绝迹。而被徽班吸收的梆子腔也演变成为独具特色的莱芜梆子。清朝光绪末年到抗日战争爆发,为莱芜梆子的兴盛阶段,专业班社数量可观,演出活动十分活跃,流行区域不断扩大。

二、艺术特点

     唱腔: 莱芜梆子唱腔的显著特点:一是高亢雄壮、气氛热烈,特别是男腔用假声翻高、往里吸气演唱的“立嗓”,和女腔的尾音翻高八度、使用假声演唱的小嗓,称为“讴腔”,清亮高昂,余音萦绕,不论是反映兴致勃勃的情绪,还是表现气愤难忍的心情,均能收到良好的效果;二是旋律朴实,行腔流畅,没有大幅度的旋律变化和音符跳跃以及较长的花腔拖腔,演唱起来吐字清晰,节奏明快,如唱似说,质朴自然;三是长于体现正剧,特别是喜剧气氛,近20年来上演的《送猪记》、《借闺女》等富有喜剧色彩的剧目,更加体现出这一特点。

       表演:莱芜梆子表演的主要特点:一是粗犷豪放,长于夸张。花脸,特别是二花脸的“推圆场”,手掌撑开,前后推动,整个身体随之大幅度地前仰后合,靠旗前后摆动,推之见勇,动中见猛,舞台人物勇猛威武的形象栩栩如生,气派很大;二是朴实生动,生活气息浓厚。特别是小旦的台步,稍大而节奏稍缓,整个身躯从头到脚十分协调地一起扭动,上下浑成一体,酷似旧时代的农村少女,使人感到亲切、生动,别具风味;三是边唱边舞,长于刻划人物,体现剧情,塑造舞台形象,增强艺术感染力。《三定桩》中陈大爷、陈大妈老俩口边唱边舞的表演音乐朴实,节奏欢快,气氛热烈,妙趣横生。

       场面:莱芜梆子的场面主要包括伴奏、板式和曲牌。

         传统的伴奏乐器分为三大件:大胡琴,俗称大提琴,椿木为筒,呈圆形,前端盖以梧桐板,琴杆粗短,6 3(正工四)定弦,琴音高昂、清脆、纯正,皮弦为内弦,老弦为外弦,戴铁指用硬弓演奏,自《三定桩》开始,改为皮丝弦为钢丝弦,变铁指硬弓为皮指套软弓演奏;作棱月琴,琴面呈八角形,两面盖以梧桐板,琴颈短,无品,用牛角拨子戴铁指演奏,2 5(皮尺合)定弦;三弦,2 5 1(尺上合)定弦 。为了克服乐队音色高、嗓尖的弱点,今已去掉三弦,增加中音板胡,调式定弦同大胡琴,但比它低八度,组成了新的“三大件”。其它伴奏乐器有笛、笙、二胡等。1974年起,还将西洋乐器中的大贝司、大提琴、黑管、长笛等列入乐队编制,加强了低音区,增加了音域厚度,改善了音色质量。

        打击乐器的配备:除用空心檀木制成的梆子外,其余与京剧基本相同。其演奏特点,除配合唱腔板式的“打头”还保留它固有的风格外,其余“打头”(包括演员造型和武打等)已大量吸收了其它剧种的优势部分,较前有了很大的变化。

      莱芜梆子使用的板式共有29个,其中老一代班社传下来的27个,即大慢板、中慢板、快慢板、过眼腔、哭剑、慢流水、快流水、垛板、吊锣、快梆子、慢梆子、光才光、紧垛子、顶帘子、慢乍黄、快乍黄、大起板、大载板、小载板、紧板、哭迷子、金钩挂、呱达嘴、一串铃、娃娃腔、小放牛、大锯缸。排练剧目《红柳绿柳》时,在红柳《我要绣》的唱段中,新创了一个类似豫剧二八板的板式,定名为“柳板”;在《拐磨子》一场戏里,新创了一个3/4节奏的板式,定名为“柳调”。

      莱芜梆子的曲牌比校丰富,现能收集到的有117个。其中主要是老一代班社流传下来的,也有一部分是近年来新创作的。大体可分为唢呐曲牌、丝弦曲牌和笛子曲牌三大类。


TAG: 民间 戏曲 莱芜梆子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我的存档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4916
  • 日志数: 3
  • 建立时间: 2010-03-09
  • 更新时间: 2010-03-25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