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师公·仪式·信仰——壮族民间师公教研究》内容摘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09-21 13:48:02 / 个人分类:师公探幽

师公·仪式·信仰——壮族民间师公教研究》内容摘要

(杨树喆 著,广西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版)

 

       本书旨在运用民俗学、宗教人类学民族学等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对至今仍主要存活于桂中壮族聚居区的一种民间宗教样式——师公教进行考察与探究。全文由绪论、师公论、仪式论、信仰论、余论等五个部分组成。

       “绪论”在概述本书的选题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相关调查与研究现状的基础上,着重阐述本书的准备经过、基本研究思路和基本构架以及所运用的研究方法。

       “师公论”着重对壮族民间师公教的师公名称、职能、角色属性、通神手段以及传承体系进行描述与分析。本书认为,壮族民间的“师公”一称,是壮语Sae的音意结合译词,原意是“能说会道的人”和“聪明的人”,与古代中原的“立尸”无关。师公的主要职能是为民众祈求福祉、消灾免祸,具体表现在:(1)赎魂保命;(2)驱鬼祛灾;(3)架桥求花;(4)酬神还愿;(5)超度亡灵等五个方面。师公的通神手段有“软”和“硬”两种,其中献牲祭祀、搬演歌舞媚神以与鬼神和解属于师公的软功夫,和解不成则要动用法术以与鬼神较量则是师公的硬功夫。从职能和通神手段看,师公是具有祭司性质的宗教职能者。师公作为壮族民间师公教的宗教职能者,有其独特的传承原则、传承方式以及师公技艺的传习模式和方法,并构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传承体系。

       “仪式论”是关于壮族民间师公教仪式的类型、内容与程序、性质和意义,以及仪式活动中所用器物等的描述、归纳和分析。本书认为,壮族民间师公教的仪式活动,可分为戒度法事和筵头法事两大仪式类型。戒度法事本质上是一种受戒度者从世俗团体成员向宗教团体成员转化时所进行的一种通过礼仪活动,不仅具有分离、过渡和聚合三个阶段的象征意义,而且具有鲜明的阈限性象征意义。筵头法事是师公为民众祈求福祉、消灾免祸的仪式活动,按其规模大小,可分为小筵头法事和大筵头法事;而从它举行的时间规律看,又可分为偶发性危机法事和周期性岁时法事。无论何种类型的筵头法事,都是为了使人们顺利度过生命过程中的困境与危机而祈求超自然的恩典与启示,都体现了共同的本质与功能。师公在仪式活动中使用服饰、面具、神画像及各种法具,则使得法事仪式的意义更加丰富和完善,从而构成一个完整的行为体系。

       “信仰论”在概述壮族民间师公教唱本和科书的种类、内容的基础上,着重对壮族民间师公教的基本信条、基本教义和神灵体系进行归纳与探讨。本书认为,壮族民间师公教的基本信条和基本教义蕴涵在其庞杂的唱本和科书当中,其内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1)善恶因果报应说;(2)天庭地府与仙境说;(3)人生皆苦易罪说;(4)重孝说;(5)多神崇拜、万物为鬼神主宰说。壮族民间师公教是一种多神教,其神灵体系是一个以唐、葛、周为主神,由衙师、衙帅、衙圣、衙殿、衙雷、衙吏、衙仙等结构序列组成的庞杂系统,这些神祇主要来源于道教神、佛教神、土俗神以及其他属于万物有灵观念之产物的神祇。壮族民间师公教的主神唐、葛、周三将真军源自于道教,但他们的主神身份和地位则是文化影响和文化重构的产物;花婆圣母和莫一大王是壮族民间师公教最重要的土俗神祇,前者是壮族先民“花”为人魂观念的历史积淀,后者是一个蕴涵着壮民族文化心理特质的“原型”。

       “余论”主要围绕有关壮族民间师公教的两大基本问题——即壮族民间师公教是不是宗教以及它是怎样一种宗教展开论述。本书认为,壮族民间师公教是一种渊源于壮族先民的“越巫”(亦即Sae)信仰的民间宗教样式,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它不同程度地吸收和整合了中原古巫傩、道教、佛教等外来宗教的文化因素以及儒家思想的孝道观念来改造和充实自己,从而使它逐渐从自发宗教形态向人为宗教形态的方向发展,因之,从总体上看,壮族壮族民间师公教具有浓重的原始性、入世性、此岸性和开放性等特点。本书的最后是对全文的论述重点及主要结论作回顾和总结。

【关键词】

壮族师公教 师公名称 神圣职能 角色属性 通神手段 传承体系 戒度法事 筵头法事 神画像与面具 唱本与科书 信条与教义 神灵体系 唐、葛、周三将真军 花婆圣母 莫一大王

 

【ABSTRACT】

        This dissertation is constituted by three parts——Introduction, the Branch discussion and the Remaining Discussion.

  In the Introduction, the author introduces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study on Zhuang nationality’s shigong folk-religion, and then explains his preparatory arrangements, the train of thought of the dissertation and the researching methodology.

  The Branch discussion can be divided into three chapters. Chapter One “On the Shigong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emphatically discusses Zhuang shigong’s name, sacred duty,media link from people to deities, role property and its inheritance system. Chapter Two “On the Ritual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discribes and analyses the types, the contents, the courses and the meaning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ritual, and the utensils which are used by shigong in the ritual activities. And in Chapter Three “On the Belief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the author makes an inquiry into the basic symbols, basic doctrine and divine system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on the basis of outlining the kinds and contents of the libretto and scripts of shigong’-singers.

  Eventually, the last part——the Remaining Discussion tries to answer two questions of whether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is a folk-religion and what folk-religion on earth it is,and then makes a summary of the whole dissertation.

【KEY WORD】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Shigong’name; Sacred duty; Media link from people to deities; Role property; Inheritance system; Jiedu ritual; Yantou ritual; Portraits of deities and divine mask ; Libretti and scripts of shigong’-singers; Symbols and doctrine; Divine system; The founder of a sect of Zhuang’s Shigong folk-religion of Tang, Ge, Zhou ; The goddess of Huapo; The great king of MoYi

 


分享到:

TAG: 民间 师公 仪式 摘要 壮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5486
  • 日志数: 70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42
  • 书签数: 22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18-08-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