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4-04 17:00:21 / 个人分类:教学改革

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研究与实践

——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推荐成果总结报告

 

梁宏 钟瑞添 杨树喆(执笔) 张坚 韦冬

 

  一、成果建设的背景和基础

  地处西南边陲民族地区的广西师范大学,是一所已有七十七年办学历史的地方师范大学。长期以来,[z1] 由于历史和地理等因素影响,学校在财政拨款、学费收入、生源质量、教师队伍、学术平台等方面,与发达地区同类院校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步入大众化时代,学校连续扩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面临着更多的问题和困难。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加强教学管理和深化教学改革,在教育部组织实施的“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战略工程中,找到国家与地方的统一要求和学校实际之间的最佳契合点并做到有所作为?[z2] 这是关系到学校本科教育能否跟上时代发展步伐,培养高质量人才,适应国家西部开发战略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办人民满意大学的重大问题。为此,从2004年 起,我们依托校级和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改工程“十一五”立项项目《地方高等学校实施“质量工程”创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围绕“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这一主旨,凝聚全校师生的智慧和力量,进行了持续性的探索与实践,提升了本科教育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辐射并带动了部分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

  二、成果建设的基本理念和实践模式

  我们围绕上述成果建设主旨[z3] 而确定的基本理念是:从广西师范大学地处西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综合办学实力与发达地区高校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的区情、校情出发,以教育部“质量工程”为引领,推动全校师生发扬自信、自强之精神,以校本“质量工程”为载体,以“五大子工程十五项任务”为目标和内容,倾全校之力提升本科教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高师院校。

  基于此,我们于2004年11月研制了《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纲要》,自主提出并启动校本第一期“质量工程”建设;2007年3月又研制了《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第二期)建设实施纲要》,提出并实施校本第二期“质量工程”。这些探索和实践,以校本“质量工程”为载体,紧紧围绕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而展开,图示如下(见图1,略):

   从图1可以看出:校本“质量工程”建设的主题是以提升本科教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目标是“五大子工程”提出的人才培养方式创新、教学内容方法优化、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优秀教学队伍建设和质量监控体系健全等目标,它们之间相互交融渗透,追求整体效应;内容是“五大子工程”中各子工程赋以的三项任务,整个本科教育内涵建设要完成“十五项任务”即培养方案修(制)订、文化素质教育、教研教改互动、教学内容更新、实践教学强化、研究性教学探索、教学条件改善、专业结构调整、精品课程建设、师资充实优化、教学水平提升、师德师风建设、管理制度健全、管理队伍建设、评价及反馈机制完善,[z4] 它们是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基石,互为补充,相得益彰。五年来,我们的具体探索与实践主要有: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建构了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教师教育、实践教学四大功能模块组成的课程体系,并在专业大类培养、中外校际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培养及文化素质教育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

  —— 教学内容方法优化:全面编修并实施了专业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教学大纲,使教学内容与时代发展、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要求相适应,同时优化实践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倡导并构建了探究性教学的基本模式,使教与学的互动性和学的主动性得以增强。

  —— 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推动学校加大经费投入,其中四项教学经费比例从2003年的22.4%提高到30%以上,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从2003年的2967元增加到8460元,显著改善了教学条件、育人环境并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实践教学场所;同时调整了专业结构,并着力建设了一批精品课程。

  —— 优秀教学队伍建设:推动学校充实和优化教师队伍,生师比由2003年的21.7:1降至16.38:1,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和硕、博士学位的比例与2003年同比分别提升了2.35个和32.55个百分点,并培育了一批优秀教学团队和高水平教师。

  —— 质量监控体系健全:修(制)订了70余份管理制度文件,加强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以学生网上评教为核心的教学评价系统及人工与网上反馈相结合的信息反馈系统,运行了以校园网和学分制为平台、具有互动功能的内部质量监控体系。

  上述探索与实践内容,整体上构成了以提升本科教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校本“质量工程”为载体,以“五大子工程十五项任务”为目标和内容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实践模式[z9] 。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西部地方高师本科教育内涵建设与创新发展路径。遵循这一路径,可以显著提升本科教育能力,增强办学综合实力,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

  三、成果建设的理论研究与校内应用成效

  1.开展了系统的理论研究并取得了丰富的理论成果

  —— 主编出版了专著《走向本真的地方师范大学——基于质量工程的西部地方高师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研究与实践》和《解放思想大讨论论文集》,并在《中国高等教育》《高教论坛》等刊物发表了20余篇系列论文。

  —— 在实践中形成2份校本“质量工程”建设纲要文件和70余份配套管理文件。

  2.打造了一批国家和自治区级标志性教学建设成果

  积极推动学校系统进行多方面的改革实践,打造了一批标志性成果,其中包括: 

  ——1个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2个广西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点;[z13] 

  ——1个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65项新世纪广西高等教育教改工程课题;[z14] 

  ——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4项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2项)。

  —— 1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3个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广西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z16] 

  ——4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广西高校精品专业,2个广西高校重点专业,11个广西高校优质专业;

  —— 1门国家精品课程,16门广西高校精品课程,24门广西高校重点课程;

  ——1项国家规划教材选题,4项广西高校重点教材选题,12种广西高校优秀教材奖;

  ——1个国家教学团队建设点,4个广西高校教学团队,4名广西高校教学名师。

  3.提高了学生“双基”水平,增强了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 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提高:2008届学生参加非英语专业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为68.18%,比2003届提高了19.43个百分点;2006级英语专业学生参加2008年4月TEM考试,通过率达89.38%。在各类“双基”竞赛中,学生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195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学生赵梦获全国手风琴邀请赛专业成年传统低音组和重奏组2项银奖;李秀云、马兰和谭琼分别获第五届“珠江钢琴”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本科组团体和个人五项全能三等奖;钟利娟等的2项作品分别获首届全国高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一等奖。2005-2008届本科毕业生当年就业率均超过90%,位居广西高校前茅。

  —— 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及艺术展演等竞赛,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102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学生郑毅的2项作品分别入选法国LVNH纪念印象派大师青年艺术家大奖赛(全国仅有12人入选)和2006年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展映单元;甘宇健、王明娟的作品获2008年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贾金生获国家实用型专利2项;校大学生艺术团的舞蹈《扁扁·担担》《瑶摇遥》先后获第一、二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非专业组一等奖;校啦啦操队勇夺“迪士尼歌舞青春·2008全国啦啦舞挑战赛”总决赛冠军。

  四、成果在国内推广的多重效应

  1.引起了国内高校的强烈共鸣并在部分西部高校中推广应用

  —— 2008年9月,梁宏教授应邀在山西师范大学举办的“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作了题为《西部地方高师“质量工程”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强烈共鸣。

  —— 2008年11月,钟瑞添教授应邀在“2008年广西本科院校‘质量工程’建设研讨会”上作了题为《认识与行动——[z23] 广西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创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同年12月,再次应邀在“2008年全区高校本科教学工作会”上作了题为《实施校本“质量工程”建设,推进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专题报告。

  —— 2004-2008年,本成果成功运用于指导河池学院、贺州学院2所由广西师范大学对口支援的高校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实践,对该2所新升格的高校从高师专科教育向高师本科教育平稳过渡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 2005-2008年,先后有广西区内外的20余所高校前来交流研讨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经验,其中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广西师范学院、玉林师范学院等高校教务处分别与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签订了成果推广应用合作意向书。

  2.得到了行内专家的高度认可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教授认为,本成果的研究专著有5点创新:“一是对地方高师、地方大学的存在意义,即它的‘本真’的深邃思考与解读,意义深远;二是提炼了地方高师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时代特征;三是对国家高等学校‘质量工程’的校本实践;四是以项目主导的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系统模式的探讨;五是地方高师支撑、服务地方政治、科技、文化、人力资源等社会发展的互动机制探索。”

  —— 以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房喻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认为,本成果自主提出并实施的以校本“质量工程”为载体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探索与实践,极大地提高了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使该校本科教学工作有18项二级指标达到了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的优秀等级标准。

  —— 2009年元月,教育部确定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结论为优秀。

  —— 2006年12月,自治区教育厅分别授予广西师范大学及其教务处“‘十五’期间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先进集体”“‘十五’期间广西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务处”荣誉称号;2008年12月,授予广西师范大学“2006-2008年度广西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 2005年和2007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授予广西师范大学教务处高等教育研究室“首届全国高等教育优秀研究机构”“第二届全国高等教育优秀研究机构”荣誉称号。

  3.受到了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社会反响良好

  ——《光明日报》(2008年3月27日)在《广西师大:“质量工程”出质量》的报道中认为,该校通过实施校本“质量工程”建设,实现了“教师以教为荣、让教学信息反馈更顺畅、鼓励学生创新”的预期。

  ——人民网(2007年12月25日)以《广西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建设显成效》为题的报道认为,该校的“质量工程”做到了教育部的统一要求与学校自身发展的和谐统一,为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育办学特色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西日报》、新华网分别以《狠抓课堂教学提升培养质量——广西师范大学提升教学质量纪实》《广西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方案突显办学特色》《广西师范大学教育教学实践工作成效显著》为题进行了报道。

  五、成果的主要创新点

  1.前瞻性地提出了西部地方高师院校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基本理念并基于此系统开展理论研究和理论建设,研究制订了校本“质量工程”建设纲要文件2份,出版专著和论文集各1部,发表了系列论文20余篇。

  2.自主性地提出并推动学校实施了校本第一、二期“质量工程”,把国家统一规定内化为符合西部区域发展和学校实际的举措,建构了以提升本科教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实践模式[z31] 。

  3.整体性地推动学校实行精细化管理,克服因客观条件导致的诸多不利影响,建立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培养高质量要求与学校办学条件先天不足之间的良性互动机制,收到了“巧为少米之炊”的办学效果。


TAG: 本科 成果奖 高等教育 高师 院校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65497
  • 日志数: 70
  • 图片数: 6
  • 文件数: 42
  • 书签数: 22
  • 建立时间: 2008-09-15
  • 更新时间: 2018-08-06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