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质量工程引领本科教育 内涵建设导向大学本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2-02 14:56:19

质量工程引领本科教育  内涵建设导向大学本真 

——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杨树喆  郑开玲  伍尚海

(2011年12月3日)

 

  【摘  要】广西师范大学积极高扬“质量工程”建设旗帜,努力构建“质量工程”校本体系并付诸实施,本科教育内涵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

  【关键词】质量工程  内涵建设  本科教育

 

  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一项综合系统工程。近年来,广西师范大学以持续实施“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下简称“质量工程”)为契机,将“质量工程”作为学校本科内涵建设的导向与抓手,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强化教学管理,加大教学投入,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本科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真正使“质量工程”成为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增强质量意识的动员工程,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工程,推进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的旗帜工程。

  一、高扬“质量工程”建设旗帜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我国高等学校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如何在办学规模扩大的背景下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是高校和全社会共同关注的重要问题。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启动实施的“质量工程”,其核心是进一步明确人才培养这一高等学校最根本的职能,牢固确立“以本科为本”“以教学为中心”的理念,不断强化“质量立校”“质量第一”的意识。在深刻理解国家和自治区的宏观政策背景下,广西师范大学审时度势,紧紧围绕“怎样才能在国家、广西实施质量工程战略过程中有所作为?”“如何才能在国家要求和学校实际之间找到最佳契合点,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等重大问题,把“质量工程”作为推进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的重要契机,科学制定和组织实施了第一期、第二期校本“质量工程”。学校校本“质量工程”的实施着眼于国家目标,紧扣区域发展需求和学校实际,力图通过实施校本“质量工程”,实现教育教学内涵建设与学校办学特色的良性互动,最终实现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二、建构“质量工程”校本体系

  学校于2004年11月印发《广西师范大学“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纲要》,启动实施了第一期校本“质量工程”建设;2007年3月又以国家和自治区“质量工程”为导向,研制并实施了《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第二期)建设实施纲要》。两期校本“质量工程”紧紧围绕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核心内容而展开,归纳起来就是:围绕一个建设主题,构建一体两翼保障体系,完成五大子工程十五项建设任务。

  (一)一个建设主题。

  学校从地处西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综合办学实力与发达地区高校相比存在较大差距的区情和校情出发,以教育部、自治区“质量工程”为导向,紧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着“以提升本科教育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的本科教育内涵建设”这一主题,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师范大学。

  (二)一体两翼保障体系。

  “一体两翼”即以“组织领导、制度规范、经费支持、过程管理”四项内容为保障机制的主体,以学院、学校、自治区、国家“四级联动”体系和学生、教师、专家、教务处“四位合一”体系为保障机制的两翼(图示1)。

图示1  广西师范大学校本“质量工程”一体两翼保障体系图(略) 

 

  ——“一体”。学校在实施“质量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首先从组织领导、制度规范、经费支持、过程管理四方面构建起保障机制。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亲自挂帅,负责“质量工程”各级各类项目的总体建设规划和专家指导;学校教务处承担具体工作,统筹各类项目的申报、组织、实施、协调、管理等相关工作。二是在制度规范方面,宏观政策上制订并分期实施了《“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纲要》,从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以及主要内容等方面,对“质量工程”的实施与推进进行总体规划。微观管理上,在国家级、自治区级“质量工程”项目管理制度上落实了配套建设制度以确保管理规范、有序开展,如《本科教学工作奖励办法》、《二级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状态评估方案》等。三是经费支持方面,学校每年拨款近千万元用于本科教学建设,“质量工程”建设专项资金按照统一规划、单独核算、专款专用的原则,实行项目管理,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四是过程管理方面,明确“质量工程”项目建设立项程序、管理职责,落实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和建设总结等环节,建立健全“质量工程”建设全程监控机制,确保项目建设进度、阶段任务和预期目标的实现。学校对进展好、有发展前景的项目采取后续追加资助建设经费、提供经验交流机会等奖励措施;对项目管理混乱、进展缓慢或未启动的项目,采取停拨建设经费或取消立项资格等惩戒措施。

  ——“两翼”。一方面,学校实行学院、校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四级逐级申报立项建设的制度,以学院推荐项目申报为起点,以校级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为基础,以自治区级质量工程建设为重点,积极培植和孵化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从而构建起学院、学校、自治区、国家“四级联动”项目管理体系。另一方面,“质量工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方位尤其是教师和学生的广泛参与才能产生综合效应,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使师生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因此,我校“质量工程”建设全面启动实施以来,各学院各单位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召开全校教学工作大会、项目申报推进会、项目经验交流会等,深刻领会“质量工程”的内涵和精神实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制订并出台配套政策文件,通过多种形式的积极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师生员工对教学质量重要性的认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质量工程”建设的积极性,逐步完善项目建设的评价机制,将项目申报、任务实施、过程管理、检查验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由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即教务处负责组织申报、教师团队负责任务实施、专家队伍负责过程管理和检查验收、学生参与项目评价并通过教师科研课题、学科竞赛活动等组织形式最终受益的“四位合一”式“质量工程”建设体系。

  (二)五大子工程十五项建设任务。

  两期校本“质量工程”确定的五大子工程十五项建设任务如表2所示:

表1  广西师范大学“质量工程”五大子工程十五项任务一览表

  五大子工程:十五项任务

  1.人才培养方式创新:培养方案修订、文化素质教育、教研教改互动

  2.教学内容方法优化:教学内容更新、实践教学强化、研究性教学探索

  3.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教学条件改善、专业结构调整、精品课程(教材)建设

  4.优秀教学队伍建设:师资充实优化、教学水平提升、师德师风建设

  5.质量监控体系健全:管理制度健全、管理队伍建设、评价及反馈机制完善

 

  “五大子工程”之间相互交融渗透,追求整体效应;“十五项任务”是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基石,互为补充,相得益彰。

  三、收获“质量工程”建设硕果

  广西师范大学以“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积极开展本科教育内涵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有力地推进了办学质量要素的整体强化,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目前,全校已建设有“质量工程”成果(项目)1031项,其中国家级20项、自治区级272项、校级742项。(见表2)

  

表2  广西师范大学“质量工程”建设成果(项目)一览表

  类别:/国家级#/自治区级#校级

  专业建设: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6个#精品专业2个;重点专业2个;优质专业11个;课程-特色专业一体化建设点10个#精品专业6个;重点专业11个

  课程与教材建设:精品课程2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门;“十一五”规划教材(全国万种新教材)1项#精品课程27门;重点课程5门;教师教育精品课程14门;思政理论精品课程2门;“十五”精品教材3项、重点教材5项;“十一五”优秀教材4项、重点教材5项#精品课程59门;重点课程31门;双语教学示范课程19门

  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教学名师1人;教学团队建设点2个#教学名师6人;教学团队8个#教学名师13人;教学能手21人;教学新秀20人;优秀教学团队19个

  教改项目与教学成果建设: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1个,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3届次#新世纪教改工程项目116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第六届教学成果奖1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教改立项413项

  实践教学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8个;实验教学示范建设中心1个#实践教学成果奖24项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1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创新人才培养基地)3个#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9个

  小计:20#272#742

 

  通过上述建设项目,学校的教育教学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一)极大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教学中心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

  随着“质量工程”的深入开展和实施,全校师生质量意识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教师更加积极、主动地投入教学工作,推动了教育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科研创新与人才培养的结合更加紧密,教育教学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学校涌现出了一大批教学名师,如国家级教学名师罗星凯教授,广西首届(2010年)“八桂名师”钟文典、赵书林教授等。同时,据统计,2007年以来学生对教师课堂教学网上评教结果优良率均达到95%以上,呈逐年稳步提升的趋势,且没有发生严重或重大教学事故。“质量工程”的有效推进,进一步调动了全校各种办学资源支持教学、保障教学、服务教学和促进教学的风气,形成了领导重视教学、制度规范教学、教师倾心教学、经费优先教学、科研促进教学、管理服务教学、政策倾斜教学、舆论引导教学的良好氛围和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了教学的中心地位,进而促进了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持续提高。

  (二)有效提升了学生综合素质及实践创新能力,人才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以“质量工程”为载体,努力探索以内涵建设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路径,切实加强学生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的培养与训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构建课堂教学、课外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三位一体”的育人体系,通过改革教学方式、搭建活动平台、开展社会实践等渠道,形成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机制,有效地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校已经形成“独秀大讲坛”、“万众爱心学校”、“小黑板•用爱点亮心灯”、“希望教师”乡村支教体验行动、“金凤计划”等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校园文化品牌,以及创新杯、一院一节一特色等盛大的年度校园活动项目。在2010年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的评选中,我校《聆听智者声音 领略大师风采——广西师范大学“独秀大讲坛”开讲八年结硕果》荣获三等奖。

表3  近三年来广西师范大学人才培养成效一览表

  评价指标:/绩效表现

  普通本科学生毕业率:≥98%

  学位授予率:≥92%

  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通过率:≥98%

  全国非英语专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累计通过率:≥76%

  本科毕业生当年就业率:≥90%

  获自治区级以上表彰(项):195(其中国家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5项)

  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电子设计、数学建模及艺术展演等竞赛获自治区级以上奖励(项):1029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9项、二等奖20项)

  学校以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联合)为依托,自2008年10月至今共开设“女大学生素养”“中国传统文化”等10大系列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听众已达4万余人次。目前,我校各大系列文化素质教育讲座已经形成品牌,并相继走进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桂林市兄弟院校开设,有效地提高了桂林高校师生的文化素养和文化品位,为建成西部民族地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示范性基地(联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为了切实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学校不断加大生均教学投入(见图示2),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提高学生实习实训经费,延长学生实习实训时间,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实践教学质量和就业竞争力。目前,学校拥有各类实习基地217个。学校不断鼓励和引导学生开展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或见习等实践教学活动,通过组织推进“顶岗实习”项目与“希望教师”乡村支教等活动,在实践中磨练与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

图示2  广西师范大学2004-2010年生均教学四项经费增长示意图(略)

  (三)进一步增强了学校服务基础教育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学校秉承“扎根基础教育,服务基础教育,研究基础教育”的宗旨,主动适应广西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为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教师教育人才,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学校承担了大量的教师教育培训项目,如国家级骨干教师科学课程高级研修班;国培计划——中西部地区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自治区级骨干教师培训及优秀学员提高班;广西特级教师培训;“中英西南基础教育项目”;广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课例研究及推广;广西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师培训;广西特殊教育骨干教师培训;广西扫盲骨干培训等国家级、自治区级各类骨干教师培训;百色市高中骨干教师培训;来宾市名师名校工程等多个市、城区、中小学校“名师工程”等,中小学教师受益面达数万人,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的教师教育网络,形成了教师教育资源多元化、教师培训模式多样化、课程体系立体化、培训效果优质化的教师培训特色。同时,学校以成立广西首家幼教联盟、实施“国培计划”置换脱产研修等项目为平台,不断探索建立服务学前教育、基础教育的创新机制。

  学校积极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面对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新要求,深入基础教育一线加强研究,主动构筑全方位服务基础教育的智力平台,成为广西基础教育改革的坚强后盾。其中,学校王枬等教授完成的《基于新课程改革的学习共同体构建——高校教育资源开发与地方基础教育合作机制的实践研究》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一等奖,罗星凯等教授完成的《科学探究学习深入实施难点研究与攻坚实践》获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学研究成果二等奖。

  学校教师通过参与“质量工程”提升了科研水平,通过科研工作反哺教学工作,在教学与科研互动中,多渠道多方式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产出了一批批丰硕的成果。如2007年学校与广西区测绘局签定的《广西历史地图集》获得项目经费100万元,创下学校文科科研横向项目经费之最。“十一五”期间,在教育厅实施的以促进高校科技全方位服务广西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的的“高校三对创新行动计划”中,学校连续三年获得“三对创新行动计划”先进集体称号。

  四、探索“质量工程”校本新路

  “十二五”期间,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重要时期,是高等教育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的关键阶段。学校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精神,紧密结合区情、校情,准确研判形势,抢抓机遇,在2011年4月召开的第六次本科教学工作大会上提出了“广西师范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独秀行动计划”(简称“本科独秀行动计划”),共其包含了七大工程二十一项重点建设项目(见表4)。“本科独秀行动计划”主旨在于通过此计划的实施,力争推出一系列在全区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为同类高校普遍认可的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和经验,保持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在广西高校的领先地位,为全区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当前,“本科独秀行动计划”正在稳步推进之中。

表4  广西师范大学“本科独秀行动计划”工程项目一览表

  工程名称:/重点项目

  1.培养模式优化与创新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强化;复合型人才培养拓展;创新型独秀人才培养探索

  2.专业调整与特色建设工程:/支撑广西产业发展的专业增设;适应广西产业和新课改需求的专业改造;特色与品牌专业建设

  3.课程资源与教材建设工程:/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建构;精品课程与资源网络化建设;教材建设精品化与选用规范化

  4.实践教学改革与强化工程:实践教学体制改革深化;实践教学体系完善;学科(技能)竞赛管理机制健全

  5.高水平教学团队培育工程:教学新秀、教学能手及教学名师评选表彰;高水平教学团队建设;中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

  6.教研与教学成果孵化工程:教学研究型大学本科教学体系专题讨论;培养方案及其制订过程专题研究;重点资教改项目孵化教学成果

  7.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工程:/制度完善与管理平台数字化;教研室工状态评估;学院教学工作状态评估

 

 

 


TAG: 本科教育 广西师大 人才培养 质量工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