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木根深林始茂,哲人智足理方明——广西田林县民间文化人陈道平撰题

八年磨一剑 凝炼终非常—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获赞誉(图文)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7-13 14:05:05

八年磨一剑 凝炼终非常—广西师范大学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获赞誉(图文)

广西师范大学语言文字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八年艰辛历程,八年脚踏实地。5月上旬,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得到了到校调研的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现状调研组高度肯定。虽然只是专家组寥寥数语赞扬,但这背后却凝聚了我校自2002年5月建立“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以来,通过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宣传工作,认真执行普通话培训测试规范,在语言文字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斐然成绩。


       谈起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的基本经验时,副校长、校语委主任钟瑞添教授用“三点共识”“三大建设”“五项规范”和“两个结合”进行了概括。他说,通过多年努力,全校师生员工都认识到说好普通话,用好规范汉字,是每一位中华儿女义不容辞的责任;高校是培养人才、传承民族文明的主要场所,在推广普通话、用规范汉字上应该起表率作用和窗口作用;知晓能用流畅得体的普通话进行口头表达并规范的使用汉字,是每一位师大毕业生走向社会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样“三点共识”,明确了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工作意义。


      学校语委加强机构、制度、队伍“三大建设”,夯实了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工作基础。建成16个机位的计算机辅测专用机房,制订并实施了一系列文件,形成长效机制,规范工作程序,保证测试质量;截止2010年5月,先后培养了40名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其中国测员11人、省测员29人;省级视导员、省级普测监测人各1人。


        学校语委还狠抓报名流程、培训教学、组测过程、巡视复查、归档工作等“五项规范”,严把了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工作环节。注重将汉语言文字工作与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普通话培训测试与汉语言文字研究、测试科研相结合培养的“两个结合”,打造了普通话培训测试的工作特色。测试员、管理人员先后承担了3项自治区级课题,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40余篇;《广西高校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运行模式的研究与实践》,先后获得“新世纪广西教改工程‘十一五’重点资助”和国家语委普通话测试中心资助立项,论文《浅析提高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质量的策略》获得“第四届全国普通话培训测试学术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一路走来,成绩逐增。2004年12月,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被评为“全国先进测试工作站”;2006年5月和2007年12月,学校先后被确定为“首批自治区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和“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2008年7月和2010年3月,学校先后被确定为“广西首批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试点单位”和“广西首批‘中华诵•经典诵’读、写、讲进校园试点单位”。为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和服务地方社会文化发展作出了贡献。
 


          作        者:校语言文字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发布单位:新闻中心
副校长兼语委主任钟瑞添教授(图左)巡查考生备考情况

副校长兼语委主任钟瑞添教授(图左)巡查考生备考情况

2004年12月,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被国家语委评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测试站”

2004年12月,我校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被国家语委评为“普通话水平测试先进测试站”

2006年5月,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06年5月,学校被确定为“首批广西壮族自治区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07年12月,学校获评“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2007年12月,学校获评“首批国家级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

设备先进的计算机辅助测试室(整体)

设备先进的计算机辅助测试室(整体)

计算机辅助测试室内部

计算机辅助测试室内部


分享到:

TAG: 我校 普通话 凝炼 培训 赞誉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