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楼-9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6-07-26 10:36:14 / 个人分类:个人小作

     1号楼的仲夏夜,三伏天,整个楼上居民都会到楼下乘凉。三三两两的聚在一起,男人们打扑克,女人们拉家常,孩子们疯狂的追赶打闹。
    孩子们的特长往往是大人们娱乐的方式,谁家孩子表演个节目,引得大家哈哈大笑,以此取乐。至今还记得有个老康家的亲戚,一个三岁的孩子,“老康家的”(老康媳妇的称呼,女人们结婚后往往就被如此称呼)说一个名字,孩子立刻把电话号码背诵出来,这孩子的记忆力让玩耍的大人们称赞不已,一直说这孩子聪明,将来一定有出息。
    我那时也十岁左右,夏天一定会参加的活动就是一群孩子一起去树林子里捉“知了猴”(知了的幼虫),但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捉到过十只以上,我一直觉得,捉这个东西,是一种能力,而我不具备这种能力。那时候,我父亲还是一个身体比较灵活的人,他能两手掰着树干,两只脚在树干上走着往上爬,至今我都觉得是个传奇,怎么做到的啊,但是我亲眼看到过。爬树的能力,我也没有遗传到,以至于后来跟大娘家摘山楂,我从山楂树上掉下来,肚子至今还留着一个长长的疤。那时候,觉得山楂树好高,现在好像从来没见到过长得很高的山楂树了呢,是我长个子了,还是现在的山楂树是经过改良的品种,只往宽里长,不往高出长了呢,这个已无从考证了。出去捉知了猴的时候,三五个小伙伴往往看着人家地里的西瓜啊,桃子啊之类的东西分外眼馋,自己家买的往往还不吃,看着人家地里的东西就觉得好吃的不行不行的,往往男女分工明确,女孩负责把风,男孩负责偷一个不大不小的,正好几个人够吃的那种,拿个石头一砍,或者往地上一摔,西瓜顿时裂成好几块,几个人抢来狂吃,蹲在草丛里吃完后,站起来装作没事儿的样子,从西瓜地里经过,搜的再进到树林子里继续照知了猴。现在想想,照知了猴是有个时机的,在它爬上树之前,或者刚刚爬上树比自己矮的高度时是最容易被人逮住的,这可是生死时速啊,绝大多数知了猴丧命于这个阶段,但它的爬行速度就是不快。知了猴逮的多的时候,在油里一炸,好香啊。逮了几个,不够一盘的时候,我都是选择养起来,看着它蜕皮,从一个知了猴长成知了。刚刚蜕皮的知了通体雪白,这个时候它是最虚弱最无助的时候,白色的翅膀没什么力量,伸展不开,慢慢的,它会不断地爬行,练习翅膀的伸展,过两个时辰左右腿脚,翅膀才开始有力量,开始练习飞翔。这个时候,对知了,没什么食欲,从来没见人们吃过刚蜕皮的知了。除了捉知了猴,夏天还会去豆子地里找豆虫,现在想想都觉得浑身膈应的慌,豆虫通体绿色,长得特别像一片绿色树叶子包裹起来的肉肠,因为豆虫个头特别大,从小对软体爬行动物怕怕的我,他人都说豆虫萌萌的时候,我是往后躲的,我一般看到叶子上有豆虫的时候,会大喊,让父亲过来拿。豆虫这个虫子唯一的好处是,长得庞大,但是对人没有任何的伤害,它不像毛毛虫一样会用身体的毛去蜇人形成自我保卫,豆虫身体表面很粗糙,没有毛,又是吃叶子的,所以对人是没有任何伤害的。即便如此,我还是比较害怕,对豆虫最怕的一次印象,是父亲捉了十几只豆虫,准备饿一下他们,让他们清清肠,准备当做食物,可是父亲把他们装在袋子里,系在了晾衣绳上,那个晾衣绳正好有一段在我的床头上,豆虫沿着晾衣绳爬,有几只掉在了我的床上,我当时正在午休,摸着头发边上有东西,睁眼一看好几只大豆虫,吓得我顿时跳了起来,大喊大叫,现在对我来说还是一段恐怖的回忆呢。
    父亲已经去世六年了,但是无论春夏秋冬,每个季节里都有对父亲的回忆……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调频咖啡

调频咖啡

何秀丽 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管理学院 民俗方向 硕士毕业,出生于牛郎织女的故乡——山东沂源。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2103
  • 日志数: 30
  • 建立时间: 2011-11-30
  • 更新时间: 2016-08-01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