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山海经》找矿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5-26 23:02:32 / 个人分类:山海经

泰山西麓发现大储量玉石矿,初步估算资源量在900万吨以上

2009年05月26日07:3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5 月26日电(记者徐锦庚、通讯员倪青华、李先波)博大厚重的泰山藏有多少瑰宝?一直吸引着探索者的目光。近期,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查院在位于泰山西麓 的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石腊村进行地质调查时,发现一处大储量玉石矿藏,初步估算资源量在900万吨以上,给身为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的泰 山又增添了一轮靓丽的光环。

  早在先秦时代,泰山玉石作为石中瑰宝就已名闻华夏。《山海经》记载:“泰山,其上多玉……”。后来三国时 期的才子曹植赞美 :“神哉彼泰山,五岳专其名。上有涌醴泉,玉石扬华英。”但泰山玉石究竟赋存于何处?储量有多少?一直没有确切的记载。立足发掘好,勘查好、保护好这一珍 贵资源,山东省地矿局第五地质勘察院在对泰山地区进行广泛地质调查基础上,全面启动了泰山玉石地质详查设计项目。泰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拿出财政资金 支持该项目实施。山东地矿五院通过前期勘查,初步掌握了泰山玉石资源的分布及储量情况。

  据该院高级工程师李泽才介绍,泰山玉石主要产 于泰山西部,集中分布在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石腊村山区,矿床呈带状,作业面积约4平方公里,矿体延伸大约在100米以下,资源量初步估算在900万吨以 上。该石为蛇纹石质玉,致密块状,硬度5.8度左右,形成于太古宙新太古代阜平期南涝坡超单元西店子单元,岩性为变超基性岩,形成时间距今25亿3600 万年。形成过程为深源岩浆沿构造侵入,富镁超基性岩受高温气体——液体作用变质而成,属变质超基性岩浆矿床。

  玉石专家介绍,泰山玉石 质地细腻温润、饱满富有灵气;色重而晶莹,以墨绿色为主,石中含有黑黄色的斑点,有碧玉、墨玉、翠斑玉等品种;呈半透明至微透明,油脂、腊状光泽;泰山玉 石在阳光下显墨绿色,切割成片状后,多显出各种透明或半透明的图案,很有欣赏价值,是雕刻工艺饰品的珍贵材料。

  黄金有价玉无价。地质 专家指出,作为石中珍品,玉石在世界各地自然蕴藏量极少,此次泰山玉石丰厚矿床资源之发现,在名山大川所罕见,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目前,山东 地矿局第五地质矿产勘查院正通过钻探、物探、取样测试等地质手段,加快泰山玉石矿区地质祥查项目实施进度,全面掌握泰山玉石相关确切数据,为泰山玉石下一 步保护开发提供详实的地质依据。泰安市岱岳区按照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玉石矿区的要求,在石腊玉石矿区及其周边进一步加大了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厉 打击非法私采、盗采、滥采行为,全力保护好、集约开发好泰山玉石这一珍贵资源。


TAG: 山海经 找矿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8293
  • 日志数: 240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8-25
  • 更新时间: 2012-05-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