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弹三哼经:古代朝鲜的世界观与《山海经》(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10-01 21:13:39 / 个人分类:山海经

 

古代朝鲜的天下观与《山海经

——以朝鲜王朝时期《天下图》为中心

刘宗迪

 

  1977年,韩国图书馆学研究会编纂出版了一本《韩国古地图》,其中收集了高丽时期和朝鲜王朝时期的百余幅各种古地图,在这些地图中,有数幅绘于朝鲜时期的世界地图独具一格,尤其引人注目(图一,图二)。

  这些图题为《天下图》(或题《普天下地之图》、《天下总图》、《天下大总之图》、《四海总图》等),显然体现了朝鲜王朝的世界观或寰宇观,是当时朝鲜统治阶层和知识阶层的世界想象的反映。这种地图,无论其陆海相环的世界地理整体结构,还是其中所标注的众多的名不见经传的陌生而古怪的国名、地名,都与我们所熟悉的历史地理大相径庭,因此,这些地图,与其说是世界地理和历史地理的真实写照,不如说是古代朝鲜人关于寰宇地理的想象或幻想的投影,也就是说,与其说是真实地图,不如说心灵地图,透过这幅古老的朝鲜地图,我们无法了解真实的地理世界,但却可以窥见古代朝鲜人的心灵世界:他们对于自我和世界的理解和想象,亦即他们的世界观。正是因为古地图既是古代地理知识的图示,又是古人心灵的投影,因此,古地图才既具有科学史的价值,又具有思想史和知识考古的价值,并因此成为人文科学的关注对象。

  本文试图从思想史和知识考古的角度入手,对这种朝鲜古代地图所体现出来的朝鲜王朝关于世界和自我的理解和想象(世界观)以及这种理解和想象的来源略作疏说。

  一、《天下图》概说

  由上面提供的两幅《天下图》,可见此类地图的概貌。这些地图尽管详略各异,其结构和内容则如出一辙,大同小异。

  就其整体结构而言,此类地图的整体轮廓为圆形,整个版图呈现为大陆和海洋环环相套的四重结构:最内一重,即版图的中央,是一块大致呈四方形的以中国(或中原)为中心的大陆,其中标有众多中国地名和西域蕃胡诸国名;第二重,是一圈环绕着中央大陆的汪洋大海,大海之中散布着众多标明了名称的国家,这些国家除了少数几个见于经史并确实存在的国度之外,大多不见史书记载,其名稀奇古怪,其地亦无可稽考;第三重,环形大海之外复环绕一圈环形大陆,环形大陆上散布着众多的国名和地名(主要是山名),与上述环形大海中的方国相比,这些国名和地名越发荒诞无稽,几乎无一见于经史;第四重,亦即版图的外围,复被一环形大海包围,此海中除了东、西两极分别绘有两座山和两棵树之外,一无所有。

  就其具体内容而言,这种地图中各部分所标注的内容,各具千秋,可靠性也相去甚远。这里,不妨以图一为例,按从内到外的顺序,将其各部分所标注内容罗列如下:

  1、第一重:中央大陆的国名和地名:

  1) 中国地名:

  国名:中国;

  山名:泰山、衡山、嵩山、华山、恒山(以上为五岳)、昆仑山(昆仑山旁边标注说明文字“中岳”、“天地心”)、天台山、三天子鄣山;

  水名:黄河(有些图虽绘出了黄河的走向,而未标黄河之名)、羊水、黑水、赤水(四水皆源于昆仑山);

  长城:有些图都绘出了中国北方的长城。

  2)四夷国名:

  东方:朝鲜国、居繇国、竖沙国、谆端国、肃慎国;另有姑射山(在居繇国东)、肃山(在肃慎国北);

  南方:真腊国、北朐国、雕题国、离耳国、伯虑国、天毒国、嫅羌国、东胡、乌弋国、氐人国、开题国、于滇国、安息国、酆氏国、流黄国、禺中国、盐长国;

  西方:敕勒国、难兜国、剡宾国、皮山国、大月氏国、莎车国、车师国、匈奴、乌托国、蒲犁国、依耐国、无雷国(或作无肾国)、大宛国、康居国、善鄯国、精绝国、托弥国、渠勒国、司彘国、朝云国、戎卢国、桃梁国、休修国、尉项国、乌孙国、马耆国、姑黑国、温宿国、龟兹国、尉犁国、尉须国、单桓国、贾弥(或作孙)国、乌贪国、大叅(?)国、卑陆国、郁立师国、东旦弥(或作耳孙)国;

  北方:鬼国、犬(或作大)封国、骏马国、赤胫国、流鬼国(国名边附注:万五千里)、大幽国;大多数地图中都于大幽国南标明“沙漠”。

  2、第二重:环形大海中的国名和地名:

  鉴于此海的环形结构,以下按顺时针的顺序、从东北方开始依次叙述其中的国名和地名。

  东海:劳民国、平丘、玄跂(或作股)国、明组邑、青丘、旸谷、圆乔(或作矫)山、方丈山、蓬莱山、扶桑山、瀛洲、东岳广丈山、万里仓海岛、扶桑国、流球国、大人国、小人国、虹虹国、吴明国、鸠始国、连石山、长渊、cuo丘;

  南海:饮术国、歧舌国、不死国、南岳长離山、交胫国、长臂国、贯胸国、厌火国、结胸国、臷国(有些图中,于南海中,除以上诸国之外,还标有马儿国、明善国、满剌加、大剌国等);

  西海:三首国、一臂国、三身国、奇股国、羽民国、西岳丽农山、聚窟州、大乐国、伽毗国、巫咸国、并封国、一目国、长股国、无股国、白民国、柔利国、深目国、务隅山;

  北海:无肠国、呕丝国、聂耳国、玄渊、博氏山、钟山、方壶山、北岳广野山、岐踵国、拘缨国。

  3、第三重:环形大陆中的国名和地名:

  按顺时针方向,自东北开始依次有如下诸国名及地名:

  东方:附禺山、衡天山、靖国(附注:人长九寸)、少昊国、佻人国(附注:人长卅尺五寸)、中叅(?)国(附注:人长一尺)、龙伯国(附注:人长卅尺,寿万八千)、大人堂山、甘山、招摇山、甘渊、东极山、夏州国、月田(母?)国、司幽国、壑明山、合虚山、中容国、君子国、女人国、涕泪山(?)、明星山、杨水、熏民国、苏门山、待山、猗天山;

  南方:盛山、白渊、苕(茗?)山、鼠性国、盈民国、颛顼国、恝山、臷民国、贾山、季厘国、登备山、不死国、季禺国、驩头国、不庭山、天台山、襄山、羲和国、蜮民国、少和国、城山、盖枕山、融天山、羊山(或作:偏句常羊山)、互人国;

  西方:金山、大山国、桂山、大荒山、常阴山、云和国、丰阴山、女子国、金门山、轩辕国(附注:人寿八百)、寿麻国、弇州国、盖山国、先民国、王母山、寒暑水、淑士国、不周山、章尾山;

  北方:丹山、不句山、大峰山、中扁山、苗民国、千里盘木、大泽国(附注:万里)、深目国、系昆山、无肠国、封渊、北齐国、始州国、大人国、胡不与国、先民山。

  4、第四重:外围环形大海中的地名:

  此一范围内,只有两个地名,即分别处于版图的东、西两极海中的的两座山。

  东方: 流波山,绘一山,山上有树,附注曰:日月所出,扶桑。

  西方:方山,亦绘一山,山上有树,附注曰:日月所入,盘格松。

  《天下图》的世界版图结构及其中所载世界地理的内容,大致如上所述,这一天下图式与我们心目中的世界地理相差甚远,就是与当时东亚文化圈中已有的世界地理观念相比,也大相径庭,试将之与年代相近的明末章潢《圖書編》中所载《四海华夷总图》(万历41年,公元1613年)(图三)相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别一目了然。

  《四海华夷总图》中,中国位于天下中央,其疆域占了整个世界的主要部分,中国四面环海,海外四方分布着一些无足轻重的蛮夷小国,形成了以华夏世界为主的天下的边缘,正是屡见于诸书、为中国传统读书人所熟知的世界地理图式。

  《天下图》尽管同样把中国置于世界版图之中央,反映了与《四海华夷总图》同样的华夏中心观,但是,其所呈现的天下形势和方国地理却与前者迥异其趣。就天下形势而言,这幅图所呈现的是一个大陆和大海环环相套的多重同心圆世界格局,在中国之外,还有一个疆域远较中国广大的异域;就方国地理而言,这幅图记载了众多的域外方国,这些国家的绝大多数,除了常见史书记载的朝鲜、日本以及西域蕃胡诸国、南洋诸国之外,不仅不见于《四海华夷总图》之类的世界地图中,在专门记载异域方国地理的历代四裔志、职贡图之类的文献中也很少见其踪迹。

 


分享到:

TAG: 朝鲜 乱弹 山海经 世界观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8827
  • 日志数: 240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8-25
  • 更新时间: 2012-05-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