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说:鬼话与真理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8-10-07 22:57:25


  先秦诸子,吾独爱庄子,因为庄子喜欢摆故事,讲道理。他在《天地》中曾云:
  
  黄帝游乎赤水之北,登乎昆仑之丘而南望,还归遗其玄珠。使知索之而不得,使离珠索之而不得,使喫诟索之而不得也。乃使象罔,象罔得之。黄帝曰:异哉!象罔乃可以得之乎?
  
  黄帝爬昆仑山的时候,遗失了象征真理的玄珠(我想玄珠这玩意,大概类似巫师们使用的水晶球之类,凭它可以看出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前生今世的命运和大千世界的秘密),派千里眼离珠去找,没找到,派长舌男喫诟去找,也没找到,黄帝没法,只好派谁都看不上眼的象罔去找,可也奇怪,离珠居然被他找到了。黄帝找回了宝贝,狠狠把象罔表扬了一番:人不可貌相啊,象罔才是好样的。
  象罔建此奇勋,自然得到黄帝的重用,庄子的这个故事其实暗示,象罔既然能够找到遗失的玄珠,他自然就最有资格担当玄珠的守护者的重任。玄珠象征真理,玄珠的守护者也就是真理的守护者。
  那么,象罔何许人也?他就是后世所有魑魅魍魉、妖魔鬼怪的老祖宗。
  象罔,也就是罔象,也即是罔两,也即是魍魉,这些字其实都是一个词的异写。罔者,无也,象者,像也,罔象的意思就是神秘莫测、无形无相的意思,因为在古人的观念中,鬼是一阵灵气,像空气一样不著行迹,如清风一样莫可名状,因此,他们就称这无形之灵为罔象,倒过来说,就是象罔。
  象罔是黄帝御前一只鬼。
  后来,魑魅魍魉就成了普天之下所有鬼的通称,而在有些书中,罔象则被用来指具体的鬼。《国语》上说,鲁国的季桓子在家里穿井,挖出一个泥罐子,罐子中装着一个像羊一样的怪物,就派人去请教孔子,那个号称不语怪力乱神的孔子其实最多五迷六道的怪学问,他说:“丘聞之,木石之怪曰夔、魍魎;水之怪曰龍、罔象,土之怪曰羵羊。(韋昭注:木石謂山也)”在这里,罔象(象罔)就成了山林草木之怪的名字。
  庄子的这个故事其实暗示了,真理是无限的,超乎具体形象,不著行迹,不落言荃,因此是明眼人所看不到的,也是平常的语言所无以捕捉的,所以只有游走在世俗的边缘、出没于生与死、明与暗、言与默、有与无、此岸与彼岸之际、超越一切边界和区分的、无形无相的鬼们才能够领受。
  明白了庄子的教诲,你该知道为什么古往今来的文人,都那样喜欢讲鬼故事了吧。

Link URL:http://liuzongdi.tianyablog.com/blogger/post_show.asp?BlogID=279938&PostID=15428374&idWriter=0&Key=0

TAG: 庄子 鬼话 真理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48376
  • 日志数: 240
  • 图片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08-08-25
  • 更新时间: 2012-05-29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