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州古城墙揭秘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4-19 07:45:55

施州古城墙揭秘(2)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3年04月11日09:15

刘清华 文/摄

施州古城墙西城门

从现有文字记载,大约从唐末五代时期开始,即有围绕施州古城的战事。元至元十三年(1276年),元兵分兵略施州,擒宋统制薛忠。会大,遣蔡邦光夜攻,杀守将向艮,夺其城(柳州城)。

施州古城墙东、南面较高,面临清江,易守难攻,西、北两面城墙较矮,城外是山地,有些山头高过城墙,易攻难守,每有战争,城必遭殃。元至顺三年(1332年)元月,夔州忠信寨土司阿具什用举兵攻施州。元末明玉珍“大夏”政权辖领施州,建立“施南万户府”、“屯田万户府”等地方机构。明初,施南土司时服时叛,洪武十四年(1381年),覃芳诸蛮叛,围州城。粮尽力屈,城陷,施州知州李才,州同知孙明用、州判王杰、吏目李毓秀被杀死,朱永刚修建的城墙遭到毁灭性破坏,故史志有“旋圮”之说。洪武十七年(1384年)八月,城施州卫,记入《太祖实录》卷一六四2538页,这次大规划修筑施州卫城,是国家镇守大事。洪武二十年(1387年),安福蛮夏得忠结诸蛮叛,攻施,施州知州胡土能遇害。明末清初,农民起义军夔东十三家数次进驻施州城,清顺治四年(1647年)李过在施州卫城屠城,在城南大战施州卫土司兵丁,随后,王观兴数次进驻,焚火烧城,康熙十三年(1674年)为吴三桂“周”辖地,十七年(1678年)降清,数十年战火始平息,城墙已是残壁断垣,清乾隆年间开始维修。民国期间,相继经历了刘尊五炮轰恩施城、汤子漠围城、国汝州围城、甘占元围城、日机轰炸恩施城等。1917年冬,沙地人刘尊五率领5000余人进攻恩施城,用土炮对准东门城楼猛轰,将城楼轰掉一角,城墙炸垮数处。1931年拆除问月亭修筑碉堡,加修掩护夹墙,沟通由北门城墙到碉堡通道。1941年4月29日,日机9架轰炸恩施,在东、西、南3城门处投弹数十枚,炸垮城墙8处,共13丈,炸垮城墙垛2个,炸毁东门城楼上官仓。

现在,施州古城墙已由军事防御设施演变为历史文化遗产,文化价值取代了军事防御设施意义,2006年5月国务院公布施州城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施州古城墙是重要内容。

六角亭施州古城墙,现西、南二城门完整,城楼因雨水侵蚀腐朽,于上世纪90年代和2012年6月被拆毁。2001年考察时,东门,北至市中医院职工食堂,南至市棉织厂,保存较好;西门,北至西后街26号,南至学田巷13号,保存最为完整;南门,西至学田巷12号,东至城乡街13号,保存较好;北门,东至四维街2号,西至胜利街14号,残留甚少。西、南城门上“金华”、“朝阳”等字尚清晰可认。2013年2月经过实地考察,从狮子岩经南城门、州武警支队、原市政协、西城门、西后城、回龙山、摩天岭、北城门旧址、北门外、东门广场、东城门旧址、东城边巷、原豆作社、天后宫、市二中操场,至狮子岩下,古城墙线路清晰,大部分城墙保存完整,约占五分之三强,一部分城墙掩藏于房屋之下,能看到部分墙脚,一部分埋藏于地平之下,但从房屋建筑走向、地形、断断续续的遗存等,仍能清晰辨识。

柳州城古城墙四门遗址尚存,保留有南门口、东门关、北门沟、西门等地名,西门、东门和点将台附近垒砌城墙遗址保存较为明显。

施州古城墙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文化价值。一是古代山区城池的活标本。依山而建,西、南高处达山顶,东北低处临清江,从南往西北,则依山挖成陡坎状,陡坎即为城墙壁,外侧加垒石块,外看城墙高垒,壁垒森严,城内则是人行巷道,城外以江河、溪沟为堑壕(护城河),与平原地区高高的城墙、深挖的护城河相比,有独树一帜的特色。湖北省仅此一家,全国少见,过去在三峡地区能见到这类城池,现在已不可能了。二是独特的城墙形制。城门建筑没有瓮城,四城门不对称,不是严格按地理的方向设四城门,而是依山形地势而建,便于出入,另外,还在人们往来道路较为方便的城墙处,开豁口,建石级阶梯。三是依山而建的城市街巷,特色明显。城内依势而建纵多而短、横少而长的街巷,街巷两旁有传统民居、古井、名人故居。城市排水顺势就坡排入清江河和西门河中。城中有山,山上建庙。四是宋代抗元军事寨堡,时间久远,保存“土城”文化意义,遗存丰富。五是恩施民族地区发展的见证。恩施是中央控制西南少数民族地区诸民族的重镇,与土家族的形成和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隋唐时的施州,特别是唐代的施州被朝廷视为蛮荒之地,被作为贬谪之地。宋时施州是朝廷处理土家族区域诸少数民族间各种问题的前哨阵地,代表朝廷接受地方进贡方物和回赠赏赐。明代设立施州卫,是朝廷招抚和震慑各少数民族的前沿。清代“改土归流”设置施南府,整个土家族地区才正式结束土司统治的历史。

恩施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历经调研,提出关于老城保护,把老城打造成恩施的一张“名片”的建议和提案。更有几位“恩施老人”虔诚地讲述老城,陈靖国、周学聪、杨官汉等绘制古城图,蔡元亨写《老城故事》,贺孝贵讲老城风俗。3月18日,陈靖国老人绘制的《施州古城图》带到北京,受到专家称赞。

2011年是老城的转折年,六角亭街道办事处以“繁荣古城文化”为目的,挂灯笼,办文化艺术节,启动老城改造,委托编制《恩施六角亭老城旅游规划》、《六角亭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恩施州规划局、市文体局、市文物局聘请相关机构编制《恩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施州城址保护规划》,施州古城美好繁荣之日不再遥远。

整体再现,形成施州古城墙旅游景观线路。全面修复施州古城墙,修复东、北二城门和东南西北四城楼,疏通城墙外人行石板路,登城门城楼的石阶梯路,贯通城墙步道。对建在城墙上和城墙保护范围内的民房,只搬迁不新建,城墙建设控制地带内的民房限高、限密,格局、风格协调统一。抢救维修已垮塌或有垮塌危险的城墙,避免因文物安全危及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先期修复一段城墙,展示历史风貌。随后维修贯通自南门城楼,经州武警支队、西门、回龙山、碧波峰段城墙,打造一段城墙旅游线,同时疏通古城墙全线的人行步道,让市民能全程了解古城墙的概貌。最后,从碧波峰经北门、北门外、军分区、东门至市二中,进行维修贯通,全面呈现施州古城墙旅游景观。

传承和延续文物原真性。按“文物保持原状”的原则,展示山区古城墙的修建技艺和特征,用“隧道回建”方式修复人民路豁口山脉和城墙,分段保持宋土城(墙)、明城墙、清代城墙特色。

开展以“施州古城墙”等为题的“施州古城”文化学术研究,出版系列著作论文,将“施州古城墙”列入“中国明清古城墙”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网络编辑:曹贤炜


分享到:

TAG: 恩施新闻网 城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29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