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在吊脚楼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30 09:02:56

醉在吊脚楼
——满益德吊脚楼模型理念探求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2年11月29日10:37

凡夫

作为湖北民族学院艺术学院副教授的满益德,长期从事美术学、艺术设计的教学和研究工作,近年来却无意中喜欢上了吊脚楼模型的设计与制作

满益德早年做过赤脚医生、民办教师,后来几度进各高校进修,并从事大学美术教育。近几年他在讲授设计的基本原理的同时,注重启发学生在三维空间中如何将立体造型要素运用合适的材料,按照一定的原则,组合成富有个性的、美的立体形态的尝试。尤其以土家吊脚楼这一大家熟知的、具有区域性特征的民族建筑为主要设计与制作对象,结合市场需求,培养学生创造性构思能力和实践运用能力,体验手工设计与制作过程的快乐。他设计制作出有特色、有美感的手工艺品,对突出民族学院的办学特色,加大民族地区的旅游产品开发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满益德设计指导的作品有如下特征:一是具有民俗性特征,乍一看就是地地道道的土家吊脚楼。他是咸丰黄金洞人,是在吊脚楼的环境中长大的,对每根柱头、每个空间无不知晓。加之近几年他在相关方面的课题考察与研究,对吊脚楼的民俗性有更深刻的认识,有根有据,有“龙门阵”可说,使作品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

二是具有设计性与表现性特征,不是原始吊脚楼的一般再现,而是“高于生活”的艺术表现。吊脚楼的内部结构是最美的,为了让观者看清内部及摆设,有意取消部分瓦片,就像齐白石画虾一样,用象征性的表现手法进行艺术处理。用各种不同的小半圆材料铺就,成为没有瓦楞的瓦。原始吊脚楼的两厢房后面,考虑到私密性、安全性和充分利用空间,一般是没有走廊的,在模型工艺的设计制作中从土家族的走马转角楼得到启示,有意使吊脚楼上的三边都有走廊,增添了吊脚楼的层次美感。在比例、造型等方面也在原始吊脚楼的基础上按形式美的原则进行了调整,使作品更具艺术设计性,用新的形态观念反映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及审美理想。

三是具有材料美及工艺美特征。所有选材统一为木质,部分材料为国外进口的硬质木线和国内最新的雕花木条,充分体现纹理、色泽及材质之美,同时也更好地表达民族建筑的厚重与质朴。在制作工艺上,牢固树立精品意识,请做木制家具、舞台道具的老木工进行结构制作,指导艺术设计专业和美术学专业的优秀学生作细部刻画。小窗是牙签剖面切角或是镂空雕刻,塔顶是小镊子夹木粘花,瓦饰及板式是一小块一小块的木板拼合。这些无不体现做工的精细之美。

满益德的模型设计与制作,避免了民间模型只注重结构而比例失调的弊端,也没有大型体积、繁缛雕琢和昂贵造价。而是选择了富有装饰摆设、雅俗共赏的手工艺品开发理念。他设计的作品四年前就收入了全国高等美术院校美术作品集,州烟草公司望城坡展厅陈列了他的部分作品,为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与会人员作了展示。他告诉笔者,以后将不断扩展与创新,并以新颖的构思、合理的形式、精细的表现和理想的效果为要求,逐渐拉开手工设计与制作层次,有望打开民族饰品与旅游产品研发的新局面。

吊脚楼模型全景

不同色泽的吊脚楼模型

精雕细刻

(上图吊脚楼模型均为满益德设计


分享到:

TAG: 吊脚楼 恩施新闻网 设计与制作 赤脚医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29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