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州歌舞司州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21 10:01:51

错过了开篇的舞草龙和其他的一些节目,对此深有遗憾。巴东的撒叶荷儿,一群男性的跳丧舞,着实的体现了土家人的丧事喜办的特点,体现了土家人的豁达的人生观。利川的小曲,四位身穿苗族衣服的女性,用她们的高亢和曲折的音律带着人们在山里回荡。咸丰的板凳拳,一群孩子,肩扛着木凳子,来回地在头顶,脚下,绕过身体,将硬挺的木凳子演绎得十分有劲道有力量,同时又夹带着童真的美丽。来凤的摆手舞,帅气的小伙子和美丽的姑娘组合,敲打着打鼓的姑娘丝毫没有显现出柔弱,反而在有刚阳之美的打鼓中舞出别样的味道来。宣恩的肉连响,在一位老人的带领下,青年舞者与老人相互间配合着敲击竹竿,在身体与竹竿之间把握住的那份和谐,演绎着自然的淳朴的故事。还有那身着如树皮般的男孩们的出场和结尾,你不会发现自己被他们早已带入了原始森林,等你回过神来,才察觉,这些舞者,分明就是花果山水帘洞里的猴子猴孙。这些精彩的节目,带领我们在时空间穿梭,不断地翱翔于各种美丽的天空之间。

观看的众多节目中,群体的舞蹈占主导。舞者在群体的狂舞中去寻找那一份自然洒脱,与自然的结合。群体的舞蹈中,你看到了恩施人的热情和奔放,那每个步伐每个动作每个声响夹着浓烈的情谊,不像江南水乡那样细腻,腼腆;不像黄土高原那样的雄浑,厚重;不像天涯海角的热闹,开阔。这份带着乡间原野土的味道,伴随着丛林深处的那些自由以及山涧清泉的甘甜,总是给你清新自然舒心。

许多的舞蹈的结束部分,我们看到了,舞者们的迷狂的大笑,或卧或躺或坐或蹲,用自己的方式展现了一种自由一种放纵一种无拘无束。在审视一番,生活在山区的人们,交通的不便,与外界的分离,使人们更加本真,淳朴。同时,科技的较少介入,人们有着自己的娱乐方式。利用有限的资源,将每一个人的优势发挥出来,在各个村落之间形成自己独特的节目,形成一套完整的体系和模式,并在内部传承,就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舞蹈形式。在集体舞蹈的共同交流时,也出现了引进并改进,最后形成了一套被大家所共同认可的模式,在群体中的迷狂就是大家所欣赏的形式。就是我们所观看的节目的集体狂欢,是为了庆祝丰收,是为了庆祝节日,是为了庆祝大家所喜爱的东西,人们聚集,人们狂欢,人们快乐。

 


分享到: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29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