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河老街访古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1-08 18:58:17

太阳老街访古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2年11月08日09:37

墨川/文 贺孝贵/摄

太阳河老街边的汶川桥

太阳河老街

三国时期,太阳河是吴、蜀分界地。清同治《恩施县志·关隘》所记,羁縻州制度时期,朝廷实行“蛮不出境,汉不入峒”的隔离政策,在土汉交界地带设关隘,东起珍珠寨,经小城寨、风火寨、红岩寨、百年关、渔阳关、菩提隘、梭草关、旧关堡、野三关,西抵太阳河设了十二关。这条线的西南地区为土司管辖区,东北地区为蛮汉杂居区。自唐代朝廷实施羁縻州制度开始,太阳河便是入川的官道,因为有了官道,朝廷才会设置关隘,从太阳河上十二关15里,过关后下15里至奉节三角坝,地势险要,森林茂密,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过往官员和行人,由此选择在太阳河打尖,久而久之,开始有人定居。据史料记载,明朝洪武年间开始就有很多人居住,清朝康熙年间形成集镇。

太阳河集镇被三条河流分隔成小三镇格局,福圣河与麻园湾河之间约2平方公里是目前太阳河政治经济中心。麻园湾河与李爸沟河之间约2.5平方公里,是太阳河老集镇饮食服务的重点区域。李爸沟河与福圣河交汇的南岸约3平方公里,是太阳河老集镇的中心地带。自清康熙初年起,太阳河集镇有沈、吴、刘、佘四大家族聚居,沈家大院居下街,大部分建筑物沿福圣河南岸修建,保存至今还比较完好。吴家大院居中街,大部分建筑沿丹阳溪修建,丹溪巷西边属吴家大院。佘家大院居上街,大部分建筑物建在福圣河与麻园湾河之间。刘家大院居关口上,大部分建筑依山而建,俯瞰福圣河和麻园湾河,是古镇上骡马店和客栈的主要场所,歌台舞榭,旅馆食店林立。刘家大院内上骡马店和部分客栈至今保存完好,下骡马店被毁。

古老的太阳河集镇四周建有围墙,东、南面进出口建有寨门,俗称栅子门,北面有风雨桥。丁字形街道三面环水,被福圣河和麻园湾河紧紧环抱,形成屋在水中走,水在画中游的美景。太阳河老街房屋建筑风格以吊脚楼为主,每户人家门栋用青石雕琢,雕龙刻对,栩栩如生。吴家大院是老街建筑的代表作,一直保存至“文革”期间不幸被烧。大院为三进式四合院吊脚楼,有四个天井,中间亭楼高耸,共五层,顶层是绣楼,二至四层为观景茶楼,一层为戏楼,亭楼两边有两株罗汉松守卫,雄奇典雅,整栋庭院雕梁画栋,设计精美。在中华民国以前,太阳河大户人家大院内的主天井,都建有戏楼,这是举行歌舞的演出场所。

据老人们介绍,在太阳河居住的人,都会喊几首歌。在戏楼上每逢节日召集众乡亲聚会,过年时是最隆重的,从正月初一唱到元宵夜。正月初一到元宵以玩彩龙船、车车灯、玩龙灯为主,初一晚到戏楼唱开场白,以半说半唱为主,开场白过后,戏班(由爱好者组成的)挨家挨户拜年,以祝五谷丰登的灯歌为主,表演形式丰富多彩,元宵夜举行收灯仪式。其他节日,大户人家的戏楼主要以表演堂戏为主,辅之以集体演唱《苦媳妇》《祝英台》《帕子歌》等小调。

太阳河的古街有三道出口,东、南面分别从栅子门进出,北面从通灵风雨桥入丹溪巷进出。东面连接恩宜古道,从建始经九根树、梭布垭进入太阳河。南面连接湖南经鹤峰、宣恩、恩施、杉木坝到太阳河的古盐道,两条古道在太阳河会合,过往背佬儿、挑夫和马帮,只要是午后,为躲避十二关的“棒老二”,即留宿驻扎在太阳河关口上的骡马店。

官道、盐道会合后,经过太阳河、十二关,进入四川夔州府的三角坝,再经吐祥入云阳县,是武陵山区的人们为运输巴盐选择的一条最短的路,运行了近千年历史,最兴旺时期要从川盐济楚开始,到民国晚期以前为止。这段时期太阳河歌舞升平,过往行人络绎不绝,一派繁华景象。同时因盐道的繁荣,衍生养育了以陈近南为总舵主的汉留组织——哥佬会。自康熙18年开始,哥佬会经营盐道约250年。有史料记载,新中国成立前期,太阳河境内还有“任”字旗和“义”字旗下约400多成员。新中国成立后,汉留组织被依法取缔,部分“浑水袍哥”被镇压。

太阳河古寺较多,较大规模的寺庙有武圣宫、龙王庙、玉皇庙、云台观、青龙寺、落山寺,娘娘庙,金峰寺等共20余处。武圣宫名“观音阁”,位于栅子南门入口左侧,是太阳河集镇范围最大的寺庙,寺院建筑分大殿、中殿、后殿,中殿为高大雄伟的八角亭,也是武圣宫的钟楼。据考证,金峰寺始建于元末明初,是鄂西南最大的寺庙,当时在庙坪建有大寺院。清同治五年建成埋葬临济第九代传人的墓塔。庙坪左青龙、右白虎、前有山门,后屏五峰,形若佛爷的左手掌,最初的大庙即建在手掌中间。不知何年何因大庙损毁,留下数十亩庙址中随处可见的砖渣瓦砾。传说清乾隆年间,朝廷一位将军经过此地时,爱妻突发怪病,生命垂危之际,忽见金峰山顶金光闪闪,将军携妻及众将军跪拜,并许诺,如爱妻病愈,必重修庙宇。不久妻病痊愈,将军募集善款(有碑文记载捐资者名单),在天灯包北面修建了后来的金峰寺。自此,每年七月举办“鱼来会”,远近名僧云游至此,香客络绎不绝,春秋举行“洒金净界”活动,为民消灾降福。

(网络编辑:向磊


TAG: 恩施新闻网 老街 太阳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93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