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晓关禹王宫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10-25 16:10:04

探访晓关禹王宫

恩施新闻网 http://www.enshi.cn 2012年10月25日09:32

光友

禹王宫外景

禹王宫戏台上的禹王像 高山M/摄

漫步宣恩晓关禹王宫门前,但见临街正门上端,竖写“禹王宫”三字,金光闪烁。两旁楹联“汤武之前宫阙垂美,尧舜以后地平天成”熠熠生辉。正门横幅为“万古平成”,灿烂夺目。上下联所书“威冠百王岂但三楚歌明德,声震华夏须知四海仰神功”,饶有风趣。楹联巧对,讴歌大禹,推崇备至,赞美之词,掷地有声。

晓关禹王宫,实为侗族鼓楼。气势恢宏,极富特色。旧时,可与武汉桃花洲禹王庙媲美,闻名遐迩。为侗人因念禹王来两湖(湖南、湖北)治水有功,故冠名“禹王宫”。据说此楼建于清同治元年(公元1862年),由当地侗族人家,陈、杨、李、乾、张五姓、八十三户共同集资修建。属清代移民所造“会馆式”庙宇。

入得大门,经十余米过亭,便见百米见方的小型广场。正前面,即是晓关文化站。虽属新建,倒也古朴典雅。文化站与鼓楼遥遥相对,两楼对立寓意应是:“鼓楼—文化”,内涵为挖掘与研究、传承与弘扬民族文化,将从这里向外界推广,向未来拓展。两厢,为低矮民房,相向延伸与鼓楼连接,构成四合院。可谓高矮相间,错落有致。

回首仰望禹王宫,只见两层楼房拔地耸立,顶端,屋脊逆向而行,上走禽兽;瓦覆黛色,紫气东来;四角翘檐,龙鳞飞爪,雕梁画栋,甚为壮观。居中戏台,面积四十余平方米。前为亮柱四立,柱红字金,光彩照人。上书楹联分别是:“且看俊杰英伟保家卫国到头毕竟光荣,莫学豪吏贪官争名夺利转眼终须丧败”;“八脚扮演俨然君臣父子,一声鼓罢谁是儿女夫妻”。戏台内壁,装饰禹王像,两旁镶有四个仿金大字。右镌:“归去”;左嵌“来兮”,蕴含着人们对大禹的缅怀与眷恋。像两旁是耳门,左右各饰万字窗格。一楼通抵大门属过道,两边是凉亭,往时为人们交易场所或商旅小憩之地。

即将走完禹王宫(鼓楼),心中仍萌动着依恋与怅惘。孩提时代,我曾在晓关读书,也曾到过这里。虽涉世不深,感触不到鼓楼的神秘与奥妙,但耳濡目染,依然在心灵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迹。只记得晓关侗族鼓楼,地面宽敞,往来行人,川流不息;建筑群落庞大,鳞次栉比,井然有序;雕梁镌壁,飞檐翘角,鬼斧神工,独具匠心。集交易、会所、祭祀、议事于一体,功用齐全。虽不及张择端笔下的《清明上河图》那样千姿百态,那样气势磅礴,却也扬名于湘鄂川黔四省边界,令人神往。

待要离开鼓楼时,一块小小石碑从广场右角悄然跃于眼前。那是贺龙元帅收编晓关“联英会”纪念碑。相传1928年冬,贺龙兵败洪湖,返回湖南桑植途中,一路招兵买马。抵达晓关后,在禹王宫收编了晓关联英会。是时,十年土地革命如火如荼,晓关联英会在侗人乾文统带领下,揭竿而起,人民群起响应,入会者多达数百人。一时间,杀土豪、分田地,革命浪潮迅猛高涨,席卷了宣、咸二县。贺龙兵至晓关,乾文统率部众40余人参军,投身革命,并被任命为游击队特科大队长。后随贺龙红军转战湘鄂西,1935年秋,在湘西平溪战斗中,兵败散失被俘,被国民党杀害于来凤飞机场,年仅48岁。

鼓楼依旧,仍传承着历史,记载着过去未来。然烈士已去,英魂永存。

(网络编辑:向磊)


TAG: 恩施新闻网 光友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40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