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龟苓膏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6-01 20:49:01

南方的夏天很容易上火,加上对辣椒的热恋,自然寻找着自己喜爱的降火食物了。

有人用茶,如和其正,菊花,苦丁,莲心,苦瓜……

我就选择了原味儿龟苓膏,在饮品店,购买时,老板问了 我几次,就拿原味儿?我说是的。在网上查了查我爱上的龟苓膏,原来也有这样多的故事

龟苓膏的材料取自:鹰嘴龟是名贵的中药,可清热解毒土茯苓则可去湿。除这两种主药外,再配以生地蒲公英金银花等药效加强。龟苓膏有清热解毒、拔毒生肌、滋阴补肾、保健养颜功效。它的品性温和,不凉不燥,男女老幼皆宜。但有的资料上说,真正的龟苓膏应以金钱龟做,只采用龟胸腹部之前腹甲板,因为那里比较柔软,含胶质多,容易熬成膏状。金钱龟板以陈年旧板为最好,能滋阴潜阳、消除虚火引起的骨热、眩晕耳鸣等。不知哪种说法正宗。反正龟苓膏能够清热去湿,滋阴养颜就是了。

  梧州人真正心仪的龟苓膏,不是易拉罐装那种,而是街边的龟苓膏店。文化路的那家,精致小巧的小碗小匙,勺上一小块,然后店家问你:“加蜜还是加奶?”,然后坐着精精巧巧地一小口一小口吃,加蜜加奶都一样嫩滑爽口,入口即化,后来才“研发”出来的罐装龟苓膏不可与此同日而语。

据查,龟苓膏原产地就在梧州,梧州古称苍梧郡,三国时,蜀汉皇帝刘备新丧,南方诸郡的土著趁机起兵叛乱,诸葛亮亲自出马平乱,这大概就是《三国演义》中“七擒孟获”这一生发出来的故事。话说诸葛亮南征时驻军于苍梧郡,当时兵将多为北方人,初到南方水土不服,大多数将士上吐下泻,严重影响战斗力,诸葛亮很焦急,急忙找来当地人问个究竟。当地人就说,梧州气候湿热、多雾(古称瘴气),于是便献上妙方,以当地特产乌龟、土茯熬汤饮用,诸葛亮令军士一试,果然功效如神,大部分将士均痊愈。此典故正史上没有记载,应为杜撰。不过梧州气候湿热多雾是真,龟苓膏是梧州的民间传统药膳是真,梧州是龟苓膏的原产地当不会假。


TAG: 龟苓膏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4-16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85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