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泊的灵魂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24 21:59:31

漂泊的灵魂 

——有了方向不在流浪

独自的旅行又被可以称为一个人的浪漫,在流动中的幸福就是一类人的追求。有人喜欢在独处中体味那种自由,有人喜欢在群体中品尝那份热闹。你曾,独自去影院观影吗?独自去一个陌生地儿感受人生吗?独自在夜晚散步,唱k,吃火锅,通宵,打吊瓶……

有了群体有了社会,我们从众了。很多时候失去了自我,没有了个性。就如同我们越来越小,越来越现实的理想。

没有经历过一个人游历的人,是无法理解一个人的孤独和自由。在茫茫人海中,周围的一切如同快播的影片儿,不停地闪过,而那个站立的人不知道怀着怎样的心情在看着这部纪录片。

我们是80后,在一次次的考试中长大。为了进入好一些的小学,初中,高中,大学……我们一直考试。在大学的分支段,我选择了考研,她选择考公务员,他考编制,你选择了什么?我们不是富二代,不是高帅富,更不是官二代。我们是普通的大学生,也许你的父母是下岗职工,我的父母是个体商户,或许就是地地道道的农民……我们在新中国里考着长大了。我们中的大多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后的路该怎样走,未来我们曾经在各种场合或多或少的讨论过。上过大学生发展规划课又怎样,写过职业生涯规划又如何。我们可以反悔,更是健忘的一族。更多的时候,没有动力,没有目标,没有信仰,没有认同感。社会,我们到底是怎么了,我们病了还是社会病了。当然,我们中有优秀者,他们在我们眼中是高校的莘莘学子,是各个阶层的精英。还有很多中间层的学生,就是我们。我们的成绩不是名列前茅,我们的能力马马虎虎,我们的综合素质也是过得去,我们家庭是普通的阶层。我们学习儒家文化,习得该有的一些行为规范,我们不会暴乱更不会危害社会(不排除少数的人的异样的做法,不具有代表性)。毕业了,我们游离在社会里,消耗了原本的激情和活力,逐渐地的木讷了。没有鲁迅来警醒我们了,就算是有,可是强大的异域文化和各种信息的出现在生活中,分散了我们的注意力。更多时候,我们的潜力没有被激发,我们就是人群中的一员,就是他人眼中的正在播放地快进了的影片儿。

2012的四月,我才开始成长,学会独自处理一些事情。当考研的分数不是很低,准备复试就是我唯一可以做的。可是在一天的变化中,我就成为了调剂大军中的一员。这个过程中,我的老师给了我极大的鼓舞,我的同学给了我很多的帮助,父母给了我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在经济上的支持和精神上的鼓励,让我倍感幸福。

那是一个下雨的清晨,回想着父母昨晚的阻挠电话,我仍然在生气。“怕我冻死西宁,怕我无法回家过年,怕我出意外,怕我……”我差点儿就违背他们的意愿了。在去武汉的车上,我遇到了一位叔叔,跟他交流,知道了父亲的担心。我也就彻底地放弃去西宁的机会。他说,父母是孩子最坚强的基石,如果没有基石,那你还怎样的往更远处走呢。在许多的事情的态度上,父母不一定都是对的,但他们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好,这个目的是永远不会变。在陌生的武昌,我不知道中南民族大学在哪里,好心的叔叔打的士送我到学校,离别时,给了我竖起拇指,祝我一切顺利。到后来,我反映过来,那位叔叔的名字我都不知道。只是清楚地了解到他是个好爸爸,有两个孝顺的女儿,和一个追捧时尚的老婆。在到学校的时候,我等着接我同班同学丽,她们早就安排了这边的住处,找到了考试的地点。到了武昌,雨停了,有了些许的热了。在住的地方见到了娇娃,我们同班,都报考了这个大学,放心专业不一样。那时,我是知道自己的处境,只是这里的过客罢了。在大家都反对的情况下,我还是去了。见到了传说中的民大(武汉)。也许是压力太大了,我没有心情留意身边的繁华和美景。多半的时间待在住的地方休息。从未这样累过,不想说话,不想吃饭,不想看电视,不想游历,只是躺在床上,可也睡不着。这次的考试,用“痴”来总结自己。因为是知道自己会落选的情况下还是坚持去学校考试。这场考试很快的结束了,时刻不能耽误,我得赶回恩施,去迎接下一场考试。

到武昌火车站,才三点半,而我是五点多的火车。对面的一对情侣相互依偎着,吃着甜甜的糖果,祝他们幸福。斜对面的一对好姐妹,说着重庆方言,磕着瓜子,谈论着回家后的计划,舒服极了,祝她们快乐。我旁边的一位小伙子,依着自己大大的背包,在嘈杂中睡得正香,偶尔还有细微的鼾声传来,祝他有个美梦。还有带着小孩的年轻妇女,不停地的和她的宝贝说着话,小鬼是坐不住的,到处跑,到处看,这个地方很热闹,还有很多吃的和色彩斑斓的灯光广告。小鬼的母亲都累了,她着擦汗,一边说话一边追着宝贝,祝这她们家健康平安。首发站,可提前半个小时就上车了。在人群的推动下,我也找到了自己的位子,静静地坐着,没有一句多的话,因为累了。

没有雨的夜晚,又是开往大山的家乡,神仙之地——恩施。天空黑蓝,星星挂满了整个夜空。在凌晨一点半左右,到了恩施站。下车时,刚好碰到了一个回家的老乡,他执意要送我和另外一个不认识的学妹去学院。我也不知这位同学的名字,仅清楚他是一位在中南民族大学学习设计的大四学生。在这一路走来,我都遇到了两位好心送我的人了。在这里,我的同学邱早已经打点好一切,就是辛苦她和老板等了我到两点。在家乡,还有专门为了我们回家的娜姐,她的家人对我们特别的好,在她家里吃到了阿姨专门为我们准备的腊肉、合渣、土豆、竹笋。让我尝到了家的味道和温暖。在这里,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是十分的热情,这是我的同学的评价,她说这里的民风非常的淳朴,热情好客。谢谢她的夸奖。我们在准备复试的时候,老师专门提供一个房子让我们休息,更是有茶水供应。感谢老师们的帮助和鼓励,让我有机会在这里考试。玄珠老师,太阳鸟老师和他的好友都给我极大的帮助,谢谢你们。还有那个长鸿哥的的关心和开导,及时的提供了有效信息,他也许都不知道自己对我影响有多大。总之,他说希望让这样的关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能沐浴这样的关心。也正是这些老师和学长的帮助,我知道自己的目标了,明白我该怎样去走未来的路。再次感谢你们。在家乡的考试表现,就用一个字来评价——真。复试的试卷我不会做,但是态度认真,将自己知道的东西和理解都写在试卷上,不留空白。遇到不会的问题,就直接的回答不知道。用一颗诚实的心对对待考试。无论是英语口试还是听力,实事求是,坦然的面对考试。在考试的过程中,下午接到一个电话和收到短信,我得到了一个去北京的机会。在不知道结果的情况下,我不放弃任何机会。下一站北京。

在下午的短暂买票过程中,我得知在恩施去北京火车要花近25个小时。我果断地购买了硬座票194.感谢学校,老师给我的机会,我抱着对北京的憧憬和试一试的态度,怀着激动心情只身前往北京。一路上遇到了在北京工作十年的叔叔,一个探望男友的小妹妹,一个跑业务的小哥……在火车上,我发短信给长鸿哥。他帮我找住的地方。找我该去的路线。玻璃窗外的风景为此番之行增色不少。那些布局整齐的房屋和字迹清晰的对联,很有意思。还有路过一段坟地,多是土堆的形式,似乎没有南方的坟地豪华,没有石头来固定坟墓,不像南方的墓。

到达北京是下午三点多。有着短信的指导,加上好心的人的指路,我顺利地找了建国门大街五号,社科院。搭的公车经过天安门,国家大剧院。我是安奈不住了,真的想大叫一声。想放下自己的行囊,四处奔跑,哪怕是躺着也行啊。我什么也没有做,在心里都做了(嘿嘿)。在门卫的吃惊之余,他很是热情的帮我指路,还嘱咐我如果走错了路,就要马上回来,别跑丢了。其实这位热心的门卫,有着浓浓的乡音,我没有听懂他的一些感叹的话语,但是他的吃惊我是感受到了,他的意思应该是你湖北个姑娘一个人来到北京真是不错(谢谢他)。在找住处时,一定儿都不顺利,我找了近两个小时,手机没电,在大街上紧张无助地掉泪了。然后就是想办法解决问题。当然住处是找到了的,那是个十分舒适的酒店(谢谢了)。在北京的考试中,我知道了什么是实力,什么是学术。我的无知注定了我的落选。这次考试就是一个字——醒。在于大家的交流中,我知道了自己的不足,自己的问题,自己的流失的梦。感谢给我机会的王老师,帮我争取机会的张老师(在民大,我是受了恩惠的,请原谅我的过去的冲动),为我说明情况的沙老师,关心我的玄珠老师。还有收留我的梅子,帮我影响我很多的土家兄弟,做我了强大后盾的父母,关心我的同学,提醒我的菜妞……还有很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朋友们,谢谢你们。时光在流逝,你们在我心里是那样的清晰,我怀着感恩的心去让爱延续,让快乐传递。

 


TAG:

Silver的小屋 引用 删除 silver   /   2012-05-24 23:48:18
5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土家寨子

土家寨子

与咸丰帝同名的恩施小县城咸丰

日历

« 2024-04-18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14989
  • 日志数: 24
  • 图片数: 7
  • 建立时间: 2012-05-15
  • 更新时间: 2014-04-13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