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民窟的百万富翁》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9-02-15 16:25:14

        电影《贫民窟百万富翁》在第66届金球奖中一举囊获了获最佳剧情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配乐4项大奖,可谓大获成功。影片的叙事方式比较新颖,三条线索的共同推进让观众也随着主人公的脚步跌宕起伏,特别是由美国导演执导拍摄,以印度为故事背景和发生地的结合,为传统的印度歌舞影片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改变了好莱坞商业电影的一贯模式,是一次比较有新意的尝试。

        影片故事的主角名叫贾马尔·马利克,一个自小失去双亲在孟买贫民窟长大的青年。18岁的他将在全国人民的注视下经历他人生中最辉煌的一晚。他参加了一档名为《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电视节目,该节目将举国上下的热情都煽动到了最高点,而成为焦点的贾马尔离真正的成功只有一步之遥——只要他正确回答最后一道问题,令人垂涎的2000万卢比将归他所有。就在答案快揭晓的时刻,警方却以贾马尔·马利克作弊为由将其带走,等待贾马勒的可能是诈骗嫌疑的控罪。但一个“街头仔”何以在举国关注的电视节目中作弊?到底对贾马勒的诈骗控罪是否成立?这些问题都牵动着大家的心。为了能洗脱罪名证明自己的清白无辜,贾马尔竭尽所能地讲述了自己18年来艰苦的生活遭遇:他和他的兄弟如何在贫民窟艰难度日;他们在公路上的冒险经历;他们与地方黑帮的惊险“遭遇战”;他如何失去了心爱的女子拉媞卡。

  通过他对自己艰难人生的描述,所有人都明白了他能回答出电视节目里的那些问题绝非偶然和作弊。随着他的回忆,展示在大家面前的除了是他的人生经历外,还有就是他能答对如此之多的题目的真实原因——从他的生活经历中都能够找出每道题的答题线索,他能够从他的人生经历中得到启示。当大家消除了贾马尔作弊的疑问后,另一个神秘问题又盘踞在大家心头:如若真如贾马尔自己所说那样,参加该节目并不是对金钱和财富的欲望,那到底是什么力量在促使这位“街头仔”参与到这个节目当中并坚持到最后?令电视节目的制作方、巡视员和超过千万的电视观众都大跌眼镜的是,他这样做仅仅是为了找到昔日的恋人拉媞卡,因为她是《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的忠实拥趸。新的一天就要来临,贾马尔将会给出最后一题的答案。他能不能找回拉媞卡呢?

       带着影片给出的这些问题,我人真的欣赏了这部影片,感到影片的紧凑和目眩,仿佛贾马尔成为了一般民众心目的英雄了。这不仅让我联想到了前段时间在写的杨家埠年画故事中的“沈万三”。他是贫苦出身,一夜暴富。人们对他的事迹总是津津乐道,为什么?人们天生有追求生活质量的权利,人们也对财富和金钱有着本性的喜好。这不是拜金主义的表现,而是生存和生活的实际存在。贾马尔如同人们想象出来的“沈万三”,在一次次的巧合中完成了从身无分文的平头小子到百万富翁的跳跃,这样的人生轨迹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拥有的,甚至只是绝大多数人望尘莫及的奢望。沈万三积德行善,抱得聚宝盆,守得万贯财。如果说他成为财神的必然小于偶然,那贾马尔更是巧合中的巧合。每一道题目都像他的生活经历,这是编剧的高深;并且三次求助的运用和自己运气的助威也不能不说是原著作者的巧妙和对美满的大团圆式结局的爱好;然而,想到更多的是巧合的安排不如说是命运的注定。我们民间经常在遇到不幸的时候,安慰自己说“这都是命运啊!”却很少在幸运的时候说这句话,往往更喜欢说“我根本没怎么样,运气好!”或许是经过了个人努力,或许真是运气较好,总之民间对这样的说法是习以为常。所以,我们常说,人要信命。不管沈万三还是贾马尔,都成为了芸芸众生的佼佼者,而广大民众还是勤劳致富靠双手的忠实信徒!


分享到:

TAG: 百万富翁 贫民窟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