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端后人探析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8-12 11:36:45

徐端后人探析

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洛南县料理一位远房叔父的后事时,得到了两本残缺不全的《徐氏宗谱》。在后来追忆祖先遗迹的探析中,对宗谱的真伪、作者、及这支徐氏的迁徙过程有了一个初略的了解,为确定我们这支徐氏后人为徐端的后人提供了一些依据。

 徐端(约1754~1812,字肇之,号心如,德清新塘(今士林乡南部)人。清乾隆四十九年(1784),历任河南兰仪同知、江苏淮安知府、淮徐道、江南副总河、江南河道总督等职,官至二品顶戴,并加封太子少保。徐端在任期间,深入治河工地,调查考察,与役夫同甘共苦。他所主持的曹州堤坝、郭家房堤坝、倪家滩疏浚等工程,发挥了拦洪、泄洪作用。为政清廉,贫寒终生,嘉庆十七年积劳病卒,赖人膊赠,始毕丧葬。著有《安澜纪要》、《回澜纪要》。今有宁波市徐端故居及《徐端列传》存世。

徐端祖上尊明朝景泰年间,由余姚入赘德清郁氏遂家的徐昂为始祖,二世为锦,三世为鸿,四世为梓,五世为文炅。文炅有四个儿子,尚宁、倬、尚纶、朝秀,二门徐倬为徐氏五世翰林之首,世代高官。三门尚纶就是徐端的祖先,尚纶有两个儿子,二门元会为福建罗源县知县。大门元臣的儿子志丙做过青海省碾佰的知州,孙子振甲做过清河县知县,曾孙徐端为第十世孙。

徐端身后有两个儿子,据家谱记载,大儿子为,道光四年任漕運通判咸丰六年至同治三年任正定府知府,有无后人不详。二儿子为,字蕉池,葬于陕西省长安县木塔寨村东,有祠堂。据推测徐可能承袭父荫,在长安县周边为官,定居长安。家谱记载,有三个儿子,只有大儿子敦翰有后,其余二人不详。敦翰有五个儿子分别为:本桂、本森、本棠、本枝、本植,据此推测,形成了现居住在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沙河子周边的五门徐氏后人。

这支徐氏后人,现在定居在距离商州区东十公里,方园三十里的沙河子镇拉林子村、王山村、和张村镇董沟村三个地方。据考证:他们始迁地为沙河子镇拉林子村,随后又有四门人先后迁居张村镇董沟村一个不足两公里的山沟定居,后来又一支后人再迁居沙河子镇王山村,现在一直传说老门为四门,加上始迁地拉林子村的一门共五门后人,这与家谱记载基本吻合。不论历史原因或家道中落,这支徐氏的历代子孙起名都用谱字。虽然到目前为止,仍没有找到后续家谱,但从掌握的资料看,找到这支徐氏后人的书面谱字记载的佐证,确定这支徐氏后人为徐端后人还是很有希望的。

这支徐氏后人,现存的两本家谱为其二十世孙徐生华遗存,宣纸印本,有总谱和支谱。

总谱记载了始祖徐昂至十一世蕉池公、十二世敦翰公元配夫人,从浙江德清新塘到陕西省长安县木塔寨村东各先祖的坟图,以及一世至十六世的全部后人。支谱记载了徐氏八世先祖的功德概况。家谱据传一为徐海东大将经过此地时丢失;一为县城一富户家庭失火时所捡。但这两个传说都缺乏依据,一是徐海东大将祖籍为湖北人,与家谱内容不符。二是县城富户失火也不能自园其说。唯一能解释通的就是历史原因,可能先祖由长安迁居商州的时间与陕西民国革命有关,作为清朝官员为了不受到政治迫害编出一套谎言迷惑别人是有可能的。由于陕西民国革命后,据传只开城东门让人出入,这样出东门沿商於古道东行二百里的山区避难定居也是有可能的。据此,这本家谱应属这支徐氏后人。

   这支徐氏后人所拥有的家谱,从掌握的资料分析,一个是由徐端等,嘉庆九年(1804年)主修的浙江德清东海《徐氏宗谱》不分卷,木刻活字印本八册,现存于美国犹他州家谱协会的家谱。一个是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由徐氏族人续修,书名为清溪徐氏宗谱,作者为徐心如清修,由陕西寓重出版社:德清徐敦翰,刻本八册,徐氏·自己新簿 清光绪十九年(1893)抄本 一册 台湾保存 。其余版本可能为其他徐氏分支宗亲编修,这支徐氏后人家谱应为光绪版本。

徐端为清期高官,两个儿子为其后人的两大来源:一支为长门徐,其后人应该成为一个大家族,但我一年多的苦苦寻找一直无果。到底居住在那里?有多少后人?是否寻找的途径未到?这些都还是个谜,只有靠等待来解决问题了。一支为二门徐,徐有三个儿子,除大儿子敦翰有五个儿子及一个孙子外,其余两个儿子都没有后人记载。试想同辈三个儿子中,一个儿子已有五个儿子和一个孙子,其余两个无后人的可能是存在的。因此,敦翰的五个儿子与这支徐氏后人五大门的存在绝非偶然,从迁徙时间、家族繁衍、历史遗迹,及一些个性特征还是比较吻合的。

还有一个值得说明的是,据有关资料提及,这支徐氏先祖有波斯血统的问题,家谱根本没有记载,但从这支徐氏后人的个别现象分析还是值得商榷,这些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出现毛发卷缩,是不是一种返祖现象还值得专家去分析。

总之,这支徐氏后人历经一百多年,形成了一个五十多户的大家族,再现了一个家族的兴亡史。徐端作为封建社会一个官僚,能够倾心国家建设,为老百性谋福祉,免灾难,为政清廉,一生贫苦,还是值得后人留念的,我们作为徐端的唯一后人引以为豪。

 


TAG:

一笑堂 引用 删除 宁锐   /   2011-08-12 15:41:03
徐端作为封建社会一个官僚,能够倾心国家建设,为老百性谋福祉,免灾难,为政清廉,一生贫苦,还是值得后人留念的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泰山北斗

泰山北斗

作者简介:徐刚民,男,汉族,生于一九六零年四月,中共党员,大专文化,二级主任科员,陕西商州人。一九七八年参军,曾在北京卫戍区警卫二师政治部从事新闻报道工作。一九八四年参加工作,先后在黑龙口镇、三贤乡、陈塬街道等任武装部长、副乡长、副主任等职务。编著有《徐氏宗谱》《巩氏家谱》《王氏家乘》《喻氏家谱》及散文集《山客拾录》等一百多万字作品。特长于新闻稿件写作及民间文化收集、整理、研究工作。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614
  • 日志数: 6
  • 建立时间: 2011-08-12
  • 更新时间: 2023-06-0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