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民间的二十四孝之一丁郎刻母第一孝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09-26 12:25:48 / 精华(3)

       相传很久以前有个叫丁郎的年轻人,生性暴虐,经常打她的母亲,在村子里是出了名,人人指骂,他母亲也是天天胆战心惊的过日子;因为他为儿子做饭,饭菜不可口,就挨一顿打,饭做得迟了一顿打,在母亲看来的她的日子很艰难。

       有一天,丁郎上地耕地了,眼看都到了晌午了,母亲还不送吃的来,丁郎一个人躺在树下乘凉等,肚子咕咕直作响,丁郎口含着随手这来的一个树枝子,口哼着小曲,不料头顶树上有一只正在为幼仔喂食的大鸟,大鸟每回口含着找来的食物,都是喂给的小鸟,这样来去好多回,而大鸟却没有自己吃,丁郎看着这只鸟,不由的想到了自己的母亲,他自己想,母亲在我小的时候喂,也是这样吧,我还三天两头儿打母亲一顿,丁郎不由的内疚起来,这时他生气那股劲突然没了,心理满是激动,心想我的好好孝顺一下母亲,母亲为我做的太多了!

       这时母亲拖着蹒跚的身子从地头走来了,丁郎很激动,赶忙起身来接娘,但是由于激动冲昏了头,忘记手中的牛鞭,母亲看见这凶神恶煞的儿子跑来了,心想今天送饭太迟了,又少不了一顿毒打了,看那都等不及的姿势,都跑了,母亲放下手中的送饭的罐子,迅速地碰撞一棵大柳树桩上了,死了!丁郎抱起已经死去的母亲大声痛哭,“娘啊!我是来接你的,你怎么就这样离我而去啊,我还没有为你敬孝啊!”

        丁郎为了表达对母亲的孝道,将母亲撞死的那个柳树桩看回来,以母亲的样子刻了一个母亲,天天烧香,磕头,早起问安,每次吃饭都要先把第一碗先献于母亲的雕像前;六月天,他和妻子上地割麦子,家里没人看晒的粮食,丁郎把母亲的雕像抱出来,还特意搭了一个凉棚,放在里面,一天没有鸡来啄食,也没有松鼠来害遭。

        有一天,上天知道了丁郎改过自省,想证明一下丁郎究竟是否改过,玉帝发了谕旨,说:“丁郎今天还要把自己母亲的雕像抱出去看家晒粮食,午时三刻打雷,即刻就下倾盆大雨,看丁郎先顾自己母亲的雕像还是先顾粮食,如果先顾粮食,让他死无全尸,击头(封建迷信,指的是不做好事的恶人,上天惩罚)以示不孝。”

        这天丁郎和妻子和往常一样,将母亲雕像抱出来,晒了粮食,他们俩上地了,刚上地不久,热烘烘的天突变了,乌云四起,雷声如注,丁郎和妻子还未来的急收拾,雨开始星星点点的下了,他俩赶紧往回跑,闪电划破了乌云,刺耳的雷声在头顶直旋转,妻子跑到院中,赶紧收拾粮食,丁郎看见妻子没有顾母亲的雕像,很生气的将妻子踹一脚,口中还念叨着:“不把娘先抱进去,收拾粮食,不懂事的浑家。”丁郎将母亲的雕像抱进屋里,点起了香蜡,擦拭了雨水,磕了头,才出去顾粮食;这时很奇怪,院子的粮食干干的,丝毫没有泡过一滴雨,太阳也还是那样火红,孝道终究感动了上天,因此,上天免除对丁郎的惩罚。以示后人对母亲的孝敬,就在当地还有这样美动人的传说故事

      现在当地女性去世,在坟头还插柳木的拐杖,不知道是否和这个故事有关!男性的多是竹子捆扎的!


TAG: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马向阳

马向阳

本人现就读于西北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民族学专业,毕业于河西学院文学院人文教育,爱好民俗学和民族学!“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感兴趣的同仁,还可以关注本人的“乡土文化与乡土文学”微信公众平台。

我的栏目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63468
  • 日志数: 71
  • 图片数: 18
  • 文件数: 1
  • 书签数: 1
  • 建立时间: 2011-08-06
  • 更新时间: 2017-03-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