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钟宜老师授权,本空间(从新浪博客搬家至此)将陆续转发《谣俗蠡测──钟敬文民俗随笔》(上海文艺出版社2001年版)全书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将汇集互联网上有关钟敬文教授的文章、论文和相关媒体报道等图文信息……欢迎大家访问和供稿! 如您愿意提供相关信息,请以站内短消息联系本博,我们将不胜感激!

李延声:中国的民俗学之父(人物写真)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03-20 14:04:41 / 个人分类:飞鸿遗影

著名画家李延声为钟敬文的画像

中国民俗之父

  我与启功先生很熟悉,时常去师大小红楼拜望他。在启老家的附近,我经常看见一位老人,戴着一顶旧得不能再旧的帽子,穿着皱皱巴巴的旧衣裳,像个地道的老农民。我不免好奇,向启老打听,那老人是谁呀?启先生很恭敬地说:“你说的那位,肯定就是钟敬文先生!”

  听到“钟敬文”三个字,让我十分敬仰。因为,世界上只要有人,就会有人的习俗和由此衍生的民俗文化,民俗学是人类文化的基础,而钟敬文先生就是中国的民俗学之父啊!

  1999年早春2月,经人引见,我去给他画像。走进他的家,感觉有点像是钻进了书山,走廊里堆满了书,屋子里窗台上、床底下,到处都是书。他的书桌上,书本、信件、书稿堆得只留下一平方尺他伏案笔耕的空子。啊,这就是名满天下大教授的书桌!我为他画像时,老人家一动不动坐在那里,像是在闭目养神。直到我画完了两张速写,请他过目的时候,他才起身。

  我说:“钟老,给我们晚辈写一句您的心得吧?”

  他接过我的毛笔,在画像纸上写道,“知难而进,除死方休。九六叟钟敬文”。

  “知难而进,除死方休”——这的确是老人家的座右铭。作为一个学者,他工作了一辈子;作为一个教育家,年近百岁的他还能上讲台、带博士生。百岁老人为了事业,还能做编审,看稿子,参加审读会。面对这样一位知识渊博的老人、成就斐然的长者,怎能不令人肃然起敬!

  2001年9月29日,100多位我国知名人士聚会北大勺园,庆贺我国学术界的这位长青树老人百岁寿辰,钟老因病住院未能亲临现场。哲学家张岱年先生说:钟老100岁了。古语云:“仁者寿”,钟老是个仁者,所以长寿。我提议,再过几年,我们一起庆祝钟老的“茶”寿(108岁)。季羡林先生站起来说:我不坐着讲话,是表示我还能够站得住。我认识钟先生已经五六十年了,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东西。我们希望在他108岁时,今天的原班人马还能给他庆祝“茶”寿。

  可是,此前一个多月钟老已经因病住院。自从知道老朋友们要为他祝寿的消息,他每天在病房里活动身体,准备届时与大家相聚,但终因未获医院批准而缺席。女儿钟宜代他在会上宣读答谢词,钟老用“长恨语言浅,不如人意深”来表达自己的心情。

  三个月后,钟老走了,为我们后人留下的不仅是他在学术上巨大的身影,还有无限的哀思。

 

引自《智者》 (李延声中外名人写真画集)
作者:李延声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03月


TAG: 民俗学 钟敬文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