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车锡伦:“四大民间传说故事”和“民族故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5-05 10:43:14 / 个人分类:民间文学

  

  据我所知,“四大民间传说故事”(牛郎织女、孟姜女、梁祝、白蛇)最早是罗永麟先生在五十年代中期提出来的,并开始了系统的研究。这四个故事,传承历史久远,对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都有深远的影响。记得在1986年姜彬先生主编《中国民间文学大辞典》(上海文艺出版社1992年出版)开始时,大家对这“四大”是“民间传说”或“民间故事”有过争论,最后作为一组特殊的“故事”,专门立项。其实,按照“进口”的民间文学理论,先有“概念”“范围”,再来“套”中国的实际,其难以自圆其说,在此暴露无遗。因为这“四大”岂止是“民间故事”,它们也是历史上许多文人创作的诗歌、散文、小说的题材,同时它们以民间口头演唱的戏曲、说唱、小曲、民歌等多种形式传播。所以,至今还难找到出比较完整的口头讲述的“民间故事”的记录文本。最完整的文本是在戏曲、说唱中。

  何以是“四大”?大概那个时期提出这“四大”,容易被接受。这类“故事”,岂止是四大!所以,1955年后,俗文学学派的学者除了《孟姜女万里寻夫集》《梁祝故事说唱集》《白蛇传集》《董永、沉香合集》外,还编了《西厢记说唱集》等(还有一本“岳飞集”,书名记不清楚了)。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台湾学者曽永义教授提出“民族故事”的概念,并指导研究生写了一系列民族故事的专题论文。在2003年定稿出版的《俗文学概论》中,列出一编,专论“民族故事”,定义是:“凡能够传达一个民族所具有的共同思想、情戚、意识、文化,而其流播空间遍及全国,时间逾千年的民间故事,就是民族故事。在众多民间故事中,牛郎织女、孟姜女、梁祝、白蛇、西施、王昭君、杨妃、关公与包公这九个故事,源远流长,内容丰富,尤富有深广的民族文化意涵,因此最具有代表性”;并提出民族故事的“两个来源”(“文人的赋咏议论”、“庶民的说唱夸饰”)、“四条线索”(“民族的共同性”、“时代的意义”、“地域色彩”、“文学间的感染与合流”)作为民族故事的特征和研究途经,接着分章对上列九个民族故事做了论述。如果同意曽教授“民族故事”的概念,那么也就容易理解,五十年代罗先生为什么只提出“四大”和大家接着跟进的原因。

  曽教授对民族故事要求“时间逾千年”,这完全是“以中国为中心”的考量,其他国家,可能有个别故事“够格”,不可能成为一个“类(类别)”。时间放宽一些,可能还可以发掘出一些中国的“民族故事”。可惜我们研究民间故事,老盯着欧美学者如何如何说,自己民族特点的东西,只好弃置不顾了。

  打破一些成见和偏见,中国民间文学值得研究的问题很多,绝不是高校《民间文学概论》教材和“民间文学三套集成”所能包容的。

 

转自:http://www.chinesefolklore.com/news/news_detail.asp?id=1378


分享到:

TAG: 民间故事 四大传说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92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