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从“民间”认识历史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0-02-05 09:59:40 / 个人分类:转录

 从“民间”认识历史

来源:新华网山西频道  2008年11月17日 18:55:36

 

  新华社青岛11月17日电题:从“民间”认识历史

  新华社记者徐冰

  日照庵位于山东省平度市大泽山深处。晚秋时节,这里迎来二十多位客人,其中有几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客人们围着日照庵周边100多通功德碑碑林兴奋地谈论着。加拿大麦基尔大学教授、汉学家丁荷生说:“这是在重新认识中国历史。”

  典籍承载不了全部历史

  这批中外客人是来参加“新史料区域社会研究──大泽山功德碑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在考察现场,大家开展了不同学科的田野作业。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韩书瑞教授根据石碑材质、碑座大小、碑身纹饰等,试图从功德碑物理形态上获取人文信息;扬州大学教授车锡伦先生仔细研读碑铭,探询当地民间信仰与附近佛教庙宇关系;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王秋桂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专注于功德碑与泰山碧霞元君崇拜的传承研究。

  在丁荷生看来,功德碑刻是最接近普通百姓生活的资料,记录民众的信仰行为,真实客观。

  厦门大学历史系郑振满教授认为:“从功德碑刻可以猜测地方史脉络,用碑刻和其他资料构筑‘历史现场’。解读碑刻就是重回历史现场的过程。”

  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刘志伟说:“历史典籍只记载了一半历史,即中国古代帝王史。我们搞历史的学者,遇到外国同行问及中国底层民众历史,常无法回答。读碑可以从民间文献中认识中国底层民众史。”

  民间文献的历史价值

  上世纪四十年代起,李世瑜先生开始以田野工作法研究中国民间信仰及结社。李先生是天津古籍出版社编审,现年87岁。研读碑铭后,他认为上世纪中叶大泽山香会团体与五台山民间信仰组织存在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叶涛介绍:“大泽山功德碑碑刻记载了明弘治到民国年间大泽山周边老百姓去日照庵朝山进香的情况和进香者名字。当年由“香会”组织进香、拜神、修庙、修路等活动。有些香会组织成员多达数千人,成员跨村落、跨地区,成为一种影响很大的民间势力。”

  在明清社会史研究领域成果卓著的刘志伟教授说:“中国民间秘密宗教及结社的传统一直延续,但古代官方文献在这方面记载几乎是空白。”

  刘志伟认为,对功德碑这类民间文献进行研究,既有学科价值,更有现实意义。例如:农村自治组织如何存在?宗教和民间信仰的管理与规范是什么?它们有什么传统?历史作用如何?等等。后人通过梳理碑文,可以了解其源流、规律和传承,使现在的管理工作有的放矢,做到“以史为鉴”。

  民间文献亟待保护

  曾任平度市博物馆馆长的学者高瑞吾介绍,平度大泽山脉石壁上留存着从东汉、北魏至清各朝代刻石,其中不乏精品,大都得到较好保护。但功德碑从未得到重视,战乱、修整梯田及洪水灾害使它们毁坏严重,现在仅留存下一部分。

  2006年秋,在台湾东吴大学王秋桂教授帮助下,叶涛对日照庵功德碑林进行实地勘察,从学术角度评价了这批碑刻在民间信仰、地方史研究中的资料价值。这批被湮没多年的民间文献终于在史料学意义上被重新“发现”。

  叶涛和王秋桂教授运用现代化手段对碑刻进行了整理。他们带领研究生和拓工入驻大泽山,对120余通功德碑进行传统拓制和数字化处理,以作永久性保存。他们商定,要打破学术壁垒,将碑刻资料无保留地提供给中外相关学者,以多角度研究与解读碑刻。

  我国民间文献种类丰富,如家谱、碑刻、契约文书、账本、日用杂书等,但在传承过程中未受到重视和保护。叶涛认为,大泽山功德碑的保护性研究是地方文化建设的盛事。

  郑振满教授说:“民间历史文献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载体,是中国本土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资料宝库。有效保护、系统收集并整理利用民间历史文献,深入揭示民间文化传承机制,开展多学科综合研究,对推动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有方向性意义。”(新华社专稿)

 


TAG: 民间文献 区域社会史 新史料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911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