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王见川的大陆“淘宝”人生——为了收藏踏破铁鞋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4-03-28 22:43:18 / 个人分类:转录

·轉載·

王见川的大陆“淘宝”人生——为了收藏踏破铁鞋

华夏经纬网 2013-11-01 14:38:18

 

  初见台湾权威宗教民俗学者王见川,就觉得他的形象有点眼熟。听着他对踏破铁鞋搜寻各种珍贵古书典籍的经历侃侃而谈,导报记者顿悟,原来不修边幅的王老师是跟近年来风靡大陆的盗墓小说里那些角色很像!当然,研究两岸民间信仰多年的王见川学养深厚、见识不凡,绝对不是虚构出来的小说角色可比。为了获得学术研究所需资料,王见川十多年来足迹遍及两岸及海外,不仅成为了收获颇丰的收藏家,也见证了大陆收藏市场的快速发展。今天,王见川老师就来聊聊关于收藏那些事儿,顺便教大家“淘宝”。

 

  踏破铁鞋:潘家园意外发现《闽都别记

  提到《闽都别记》这部150万字的清代巨著,福建甚至两岸文史界无人不晓。这部反映了清代福建社会民情民俗风情的章回小说,对于研究福建地方史实在太重要了。而王见川刚刚编撰出版的《中国民间信仰》书系第二辑,最有价值的地方就是收录了此前市面上未曾见过的清宣统辛亥年印制的《闽都别记》。而王见川身上那些关于收藏的故事,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福建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好几次《闽都别记》再版的点校本,但原版的刻本似乎只有福建省图书馆有一套,可惜从来没有出影印本,也就等于这本书的原版市面上都没有。”为了找到原版的《闽都别记》,王见川曾经花了六七年时间,可惜一无所获。直到近十年前的一天,他偶然逛到了北京潘家园的文物市场。

  “潘家园除了摆摊的,还有一些类似古玩城的店面。我路过一家店,看到挂了很多文革相关的东西,就走进去看看。”王见川没想到,就在这家店里,居然有一整套20册的原版《闽都别记》!“它是辛亥革命前夕印的,那时物资紧张,用的纸本来就比较差,但是我看到的时候也完全没有被蛀,已经很好了!”心情激动的王见川当时就花了9600元人民币,把这踏破铁鞋无觅处的原版刻本《闽都别记》抱回了家。“当时不买,下次再去可能就没有了。”对王见川来说,从寻找文物的角度来看,只花六七年就找到《闽都别记》,已经算很快了。

 

  教你一招:老物件要到边远地区去找

  反映福建民俗生活的《闽都别记》被王见川找到了,但却不是在这本书的故乡福建。王见川告诉导报记者,原本也曾对福建寄予期望,但后来发现,福建的古玩市场都散掉了,城市里已经很难再发现古物的踪迹。“目前比较集中大型的古玩市场,只有上海和北京有。再来就是云南、华北或西北的农村。”以王见川偏爱收藏的民俗类古书来说,都散落在民间,作为个人或寺庙的私藏,已经越来越少。

  那么,要想寻找到有价值的老物件,又需要哪些技巧呢?据王见川介绍,首先得具备基本的专业领域的常识。“以少林寺相关古书为例,一般人立刻会想嵩山少林寺。但你去了之后就会发现,除了武术没有别的东西。”然后王见川就想到,很多人对少林寺的印象是来自于电视、电影,这些电视、电影又是跟广东有关,所以应该与南少林相关。有了这些基本概念,王见川就从通俗小说、武术和会党的资料入手,从而找到关于少林寺的古书资料。有意思的是,清朝时出版了很多与少林有关的小说,但书名却类似《乾隆下江南》这类。“早期少林小说是跟着乾隆下江南的故事,其中三回讲他到江南碰到的那些武术高手是出身于少林。到了清末这些内容才被独立,变成单行本。”

  王见川也提到,除了挖掘民间私藏外,两岸三地的文物市场对藏家来说也有特别的价值。“文物市场的好处是,你如果有一个朋友,就等于有一串朋友。因为这些人的资讯是流通的,他们都会知道你要什么,然后有的话,就可以提供给你。”

 

  学者的尴尬:宝卷大热 但并无艺术价值

  王见川说自己从1992年开始踏足大陆文物市场,那时最常遇到的情况就是,卖家根本不知道某样东西的价值所在。“他们知道我是做研究的,就来问我那些东西的价值在哪里。”但是很快,收藏在大陆热门起来,很多东西有钱也买不到了。“我经常教一些从事古玩生意的人,看一个东西不是完全看品相,而是它对于研究的价值。”

  但王见川也坦言,后来学者的角色就变得有点尴尬。因为很多东西,就是经过了学者的鉴定之后,才迅速升值,变成热门的收藏品类。“大陆现在收藏宝卷非常热门,一本单价都要十几二十万元人民币。”于是王见川给自己定下一个原则:鉴定可以,但不收藏。因为从他的角度看来,宝卷的价值在于作为民俗与民间信仰研究的实证,将其当成投资恰恰是最大伤害。“宝卷你把它藏在家里,从艺术的角度看,百分之八十是没有价值的。”但是普通收藏爱好者认为有美感的东西,在学者看来,往往并没有太大价值。(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杨思萍文/图)

 


分享到:

TAG: 宝卷 民间收藏 潘家园 闽都别记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3-29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91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