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佛说皇极结果宝卷》漫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7-15 07:09:10 / 个人分类:宝卷资料


  本卷为明代三极同生教(或称“一步皇天道”)宝卷。简称《佛说皇极宝卷》 《皇极宝卷》《收圆宝卷》《皇极收圆宝卷》。清黄育楩《又续破邪详辩》著录为《佛说皇极收元宝卷》。今存两种刊本:一为折本,上、下卷,一册,路工收藏,[1]上卷末附有题识:“宣德五年孟春吉日刻行”;—为天津市图书馆收藏,刻本二册,卷末残叶题“永乐十”,因被认为是永乐十年后的刊本。这部宝卷产生和刻印的年代,涉及到明代民间教派宝卷产生的时间。[2]笔者认为上述题识均系作伪,它编写和刊出的时间应在明末。以下据路工藏本对本卷内容作介绍,并参考其他宝卷,对本卷所属的教派和刊出的时间做考证。

  路工藏本全卷十五品,每品品名及所用小曲如下:

  混沌初分天地品始 [挂金锁]

  参拜天地品第一 [桂枝香]

  拜请本性品第二 [黄莺儿]

  立命安身下落品第三 [皂罗袍]

  四时香火真诚品第四 [傍妆台]

  四净身元品第五 [山坡羊]

  当来十佛宫元品第六 [朝天子]

  玄关大道品第七 [桂枝香]

  红罗煅炼品第八 [沽美酒] (以上上卷)

  天阔登云品第九 [金字经]

  牌号归宗品第十 [驻云飞]

  大曜生来品第十一 [浪淘沙]

  宮辰死去品第十二 [红绣鞋]

  赴云程朝都斗品第十三 [寄生草〕

  总了收圆品第十四 [桂枝香] (以上下卷)

  另,本卷缘起部份唱[金字经]4支,结经部份唱[山坡羊]4支。

  本卷开始“举心香(唱香赞)诵《心经》”,请诸佛入道场,唱“三宝颂”。缘起部份即极力夸张这部宝卷的神功:

  伏以《收圆宝卷》,能招六度提头,返本真宗,善辩(辨)邪宗内外。信解授持者,见明真性;见闻随喜者,咸悟菩提。流通天上人间,普遍十洲三岛。《收圓寶卷》有十五品,品品而分假分真,返本真宗,;有一陽妙偈,偈偈而分賓分主。……闻收圆者十二宫关口不拦阻,返本者七十二云程诸神敬奉。证皇极不落四生,入九莲不遭六道。世间的经文多广,着此经一经总包;天下的宝卷无边,用此卷一卷都览。乃劈邪宗之利刃,实砍外道之钢刀。傍门见而胆战心惊,外道闻而顽冰见炭。原人肯信成佛早,外道不从在外边。时分若至,道发自然。旁门外道一齐了,五盘四贵共一船。

  卷中设计了一位超越时空、主宰一切的“原身古佛”(行文中一般简称“古佛”或“佛”),它高居“云盘”上的“都斗太皇正座”(行文中一般又称“灵山正座”)。全卷十五品,每品均叙述几位修道之人向原身古佛问道,而由这位古佛一一回答,辨析其“假”,并宣扬“我佛”所立之教为正法。比为“立命安身下落品第三”述达摩问佛:“似弟子在东土称初祖,立教相,直指单传红阳正法一字金丹大教,密转传无字骨髓真经,性走曹溪,十信归家,一去不来,不生不灭,与佛同肩,与天同寿,果然得也不得?”佛言:“只教你先去立祖传教,开荒做主,使学好人有投有奔,不散乱心元,后收元祖下生,安眉雕眼好出细。不然时早度下元人,哪里安放!”以下佛又告诉他:“你只管种,休管收割成果,扣着卯儿自有弥勒差人收圆,攒天盘,立地位”,并讓他記住:“见了修行是收圆,见了明、暗见青天”。佛又向他讲述“三步玄关”,如何修行过关。

  这部宝卷中对所属教派没有明确表述,可结合另一部《救度超生宝卷》来说明。该卷简称《超生宝卷》《亡灵宝卷》,仅存下卷一册(第十三至二十四品),周绍良收藏。[3]卷中说:“五经出敢谁不依!只九册,只九册,圣人名字题。”卷中列出这“五经九册”是《观音宝卷》《往生宝卷》《皇极收圆宝卷》《万法归依宝卷》《救度超生宝卷》。《皇极收圆宝卷》即本卷。该卷“中里参见五阎王分由申报品第十九”中说:

  中里哀告上圣爷:“我不是吃荤的罪魁,俺是拜明师九阙修行之人。”

  阎王听说九阙字,合掌当胸要问明;

  四王听说九阙人,开言启齿门(问)明分:

  “既是九阙修行子,件件说来我心听。

  九阙不比邪宗事,甚么教像甚法门?

  甚么道,何人掌?说的分我便心明。”

  中里向前从头诉,诉说教像洪法门:

  “教是三极同生教,万类同归是总门;

  三阳同转一生像,出世金莲法正门。

  道是一步皇天道,万象同归总路程。

  暗天掌着《收圆卷》,明天指路又调人。

  王奇俺也答玄妙,只是根薄破戒荤。

  这个便是修行话,怎敢虚言哄上神。”

  由上述介绍可知这两部宝卷所属的教派即三极同生教(或称“一步皇天道”),掌教的是“暗天”、“明天”,亦即这本《收圆宝卷》中所说的“明”、“暗”。“三极同生”、“三阳同转”是这个教派的宗教宇宙观和社会观。“三极”指无极、太极、皇极,“三阳”指青阳、红阳、白阳。按《收圆宝卷》中说,在“混元一气、鸿蒙末判之前,混沌未分之际”,便由原身古佛派定三极同生、三阳同转、三佛掌教。具体说,即“无极生太极,太极炼皇极,皇极炼无极,三极轮转”;“无极会燃灯佛掌青阳教,立玄炉,曾在皇极会摄顶光而锻练成三叶金莲,转九劫贤圣,以前过去了;太极会释迦佛掌红阳教,曾在无极会内探身光而入玄炉,锻炼五叶金莲,转十八劫人缘:止(只)有皇极会是弥勒佛掌白阳教,要治那八十一劫贤圣,立玄炉,摄内光而锻炼那九叶金莲”。并且,“三佛都有三灾,三极都有八难”,“天地万物都有败坏,止只有云盘都斗不动”,而“安天立地”(以上引文見“混沌初分天地品始”)。这同明代中叶以后许多民间宗教的“三阳劫变观”基本相同,不同之处是三极、三阳、三佛掌教是“周而复始”地轮转。

  卷中所述的“彼岸”,按其等级分为“云盘”、“圣盘”、“天盘”、“人盘”、“地盘”,即“五盘”。其中最高级的“云盘都斗”是原身古佛所居之地。五盘之中均有众多神佛管理,如“云盘”中有“—原身(按指“原身古佛”)、二总极、三头领、十佛位、十提督、四总管、十四提纲,共四十五家”,“圣盘”有“一正机、二掌令、三十六提纲、二十四总领、九十九莲宗,共一百六十二位总理圣盘之事”。除了这些执事人员外,还有二百三十五位“在天垂像、在地成形”的“四贵”(總了收圓品第十四)。卷中也称当今是“末法”(或称“末劫”)时期,即“释迦身光炼世界,一十八劫现当极。掌定風云雷雨事。万相诸神总掌持,看看天元劫数满,又是弥勒掌星宿。亲问咱家(按,原身古佛自称)讨下令,要治当来九叶莲”(“混沌初分天地品始”)。弥勒佛掌教,要度众生“返本还圆”,即“收圆”,不仅人,“四生六畜也收圆”、“度万类同登彼岸”(總了收圓品第十四)。即上引《超生宝卷》中所说“万类同归”“万象同归”。

  为了度众生返本还圆,原生古佛称:“咱先差三十六祖下凡,交他混下人缘,专造当来世界,未来皇极。因三十六人下生年深岁久,倚着他西天灵根,专以巧言令色,不知修行,自称祖号,心高意大,不思那前开荒,后出细;自行表疏,不烧有数香火,不分宫阙印信,胡乱申天,无有了手。”所以这些人便成了“外道”“邪宗”“混法”,古佛“又差明、暗二人掌《收圆宝卷》,有香、有号、有表名、有疏词、有誓状、有牒文、有修行、有牌号、有起落、有关口、有查照,要成佛者须索要步步走过”(“混沌初分天地品始”)。

  明、暗二人即《超生宝卷》的“明天”、“暗天”。这部宝卷中多处提到他们,综合其中的种种暗示,可知他们是古佛继“三十六祖”之后,派往人间的“收元祖”,是这个三极同生教的教祖。二人又有分工:“访明人指选拔路,求暗祖结果收圆。”( 四时香火真诚品第四)《超生宝卷》中说:“暗天掌着《收圆卷》,明天指路又调人” 。在本卷第十四品[桂枝香]曲中,他们又分别被称作“当机祖”、“出细祖”:

  古沸法卷,交付明暗,当机祖昼夜操辛,出细祖收凡摄炼,造当来九莲。(重)森罗万相,咱今日福也入金莲。想老祖恩难忘,烧一注摩河香。(重)

  暗人掌卷,不敢迟慢。收五盘四贵人元,度万类同登彼岸,攒簇着九莲。(重) 红罗锻炼,真牌真号,真正玄关。想收元恩难报,烧一炷盘若香。(重)

  明人领卷,调和万善,与大众指路拨迷,申文表传香传愿,写的他手酸。(重) 家事不恋,成年家在外,受苦熬煎。想明人恩难忘,烧一炷归祖香。(重)

  上述曲中说明,“暗人”即“当机祖”,他是执掌《收圆卷》的教祖。卷中暗示他是位盲人。在“玄關大道品第七”中古佛说:“咱后发下去了,有一個船登北岸,我着他二目双昏,隐大地迷人,压万人眼目。他手内有五盘四贵真了手,收圆万类总莲城。”“赴雲程朝都斗品第十三”中[寄生草]第二曲说:“先发开荒去,暗人后收圆。眼暗手暗心不暗,能隐大地无缘善。风俗官府也难缠,五盘四贵才收圆。”“明人”是“出细祖”,他的职责是组织联络,并书写各种文表等。

  这部宝卷中的彼岸世界“五盘”,行文中往往以“云盘”或“天盘”代表,或称“云程”。通往云盘、天盘、云程之路有“十二宫关”(亦称“玄关”),每一关都有一位老祖和老母把守。如第一关是“七山关”,有天元老祖和地花老母把守,“天元老祖盘男众,地花老母看阴人”。这些老祖、老母手下还提调着众多的明神暗将,专门查考(“三查五考”)过关者的香、表、号、牌等等,即“答查对号”,辩明真假。而要通行过关,则要“十步修行、十步香火”,并取得那些繁多的香、表、号、牌。这十步修行是(見“天阔登云品第九”):

  一要拜天地,勤谨香火,孝养父母; 二要请本性,超凡圣.恭敬前人;三要知下落,莫欺心,尊敬长上; 四要四时香,无间断,和睦乡亲;五要知四净,答天元,勤谨生理;六要领十佛,知宫阙,教训子孙;七要点玄关,续莲宗,勿随邪外;八要入红罗,炼根本,性透玄空;九要入天阔,知后天,三佛径路;十要领牌号,证果位,早入三真。

  十步修行不能“两走(步)做一步走,三步做两步行”,要“一步一步要誓状,一程一程要香灯”。而这一步步的“领香授号”都要用钱买的。“赴雲程朝都斗品第十三”中古佛向玉安等三位道人说:“若知收圆之贵,皇极之尊,闻一闻修行要黄金十两,听一听宝号要白银二斤。”三人说:“修行之字,何如这们贵?”佛说:“黄金万两,临死分文也不得;如修行若圆满,与未来皇极同圆同尽,如何不贵?修行二个字,贵如满天金。几金不肯卖,还要选上乘!”看出来,这个教派把彼岸世界分做“五盘四贵”,分出那么多等级的“果位”,是同信徒们的“贡献”大小有关的,而教祖则借此向信徒聚敛大量钱财。

  以上是对这本宝卷所属宗教及这个教派的教义、修持方式的简单介绍。关于这本宝卷最早刊印的时间(亦即这个教派活动的时间),还须做些考述。

  路工藏本上卷末附有题识:“宣德五年孟春吉日刻行”。宣德五年即公元1430年。研究者一般据此题识确定本卷初刊的年代,笔者持怀疑态度,认为此题识系伪托。原因如下:

  (1)“玄关大道品第七”品 “无为道人”问佛:“似弟子等指天地点本性,入玄关超凡圣,……尊帝二星,无生母微(巍)巍不动,这等大道天下夺头,到当来可得掌皇极大果,执九叶金莲?”佛回答他:“咱为皇极大果先遣你三十六人下生东土,专混人元,……”下文指出他的许多不足、无知之处。本品末[桂枝香]第二曲中说:“金针玉线,老母公案。点玄关,有影无踪,接续上古佛家眷。……好一个无为法,怕文全福不全” 。上述“无为道人”、“无为法”等显然属正德以后罗梦鸿所创的无为教。因此,这本宝卷不可能刊印在明正德(1506—1521)以前。

  (2)“拜請本性品第二”中写“无门道人”向佛问法,说:“似俺在天地会下持斋熬口,劝化人缘,照依我佛《定劫经》《祖老黄册》,立混之九祖,……”文中所说“天地会”是否即董计升(1619一1690)于清顺治七年(1650)所创的天地门教(亦称“天地会”)?需另考证。[4]其中的《定劫经》(或称《佛说定动宝卷》《佛说定劫照宝经》),研究者认为它是明末清初的一部民间宗教宝卷。[5]清顺治三年(1646)清政府查办直隶定州大成教时便查抄到这部经卷。[6]

  (3)清雍正五年(1727)清政府查办张进斗(自称“收元祖”)白莲教(无为教)案,查到一部《元亨利贞立天后会经》。这部经卷的全名是《佛说都斗立天后会收圆宝卷》,简名《立天卷》(又作《历天卷》)。乾隆十八年(1753)查办与张进斗一脉相传的冯进京混元教案,也查出一部《立天卷》。这部《立天卷》共分元、亨、利、贞四部,清政府档案中存亨部十至十八品,将它同《皇极收圆宝卷》比较,其中不仅提到这部宝卷,有些话语也抄自这部宝卷。如《立天卷》“辇谷道场第十三品”中说:“有一船登北岸卷行向南,一明一暗两目昏,正是收元”,“《皇极卷》曾留下辇谷二字,有一船登北岸卷行向南。一个明一个暗二目双配,两样日(?)在一身想个收圆。万年间留下的灵山一座,皇极祖立后会大开法门”。文中所说的《皇极卷》即指这本《皇极收圆宝卷》,上述话语见“天闊登雲品第九”中原生古佛对早香等道人说的话:“我指与你—条线路,你去那辇谷之下选佛道场,有一船登北岸卷行往南,一明一暗两目昏,正是收圆去下生” 。又如《立天卷》“榆杨寻卷品第十四”中说:“有《皇极卷》云,真乃是开天劈地之法。老皇极收圆卷末后出细,有榆杨寻宝卷世人难参” 。这也可在《皇极收圆宝卷》中找到出处,其“總了收圓品第十四”[桂枝香]第三曲说:“榆杨寻卷,把家事不干。走了些万水干山,忍饥寒不曾埋怨,受苦楚万千。(重)船登北岸,寻见真祖,各得真传” 。《立天卷》如此抄传《皇极收圆宝卷》中这些暗示教派祖庭所在地和教祖传卷的话,只能说明它们是一个教派的宝卷。[7]

  (4)本卷缘起部分所说“天下的宝卷无边”(引文见上)的情况,在明宣德年间尚未出现。

  根据以上四点,笔者认为这本《皇极收圆宝卷》可能编写和刊印于明末。清初大乘圆顿教的《古佛天真考证龙华宝经》第二十三品曾提到一个收源教:“收源教立法门度下儿女,收源祖领善人龙华相逢。”这本宝卷也很可能即属于这个收源(元)教的宝卷:卷中多次提到龙华会,卷末结经发愿文也祝愿能“早去龙华大道场”;卷末附的书牌中,抄有“佛在灵山莫远求”诗偈,末署“龙华会正坛主收元祖拙笔”。至于《救度超生宝卷》又称之为“三极同生教”、“一步皇天道”,这也不奇怪:明清民间教派具有不同教名并非稀见。

  注:本文原载《文献》,北京,1998年第2期,与其他三种宝卷的介绍合题作《中国宝卷漫录(四种)》;又,收入拙著《中国宝卷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年,第506-513页。此次發表,又做了校訂。

  [1] 本卷收入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宝卷》(张希舜等编)第10册,多有刊误和印刷不清之处,本文引文据原卷。

  [2]見天津圖書館謝忠岳先生文,發表處待查。

  [3] 参见周绍良《记明代新兴宗教的几本宝卷》,载《中国文化》,香港,第3期,1990年12月。本文引该宝卷文即据周文转引。

  [4] 参见濮文起《天地门教调查研究》,载《民间宗教》,台北,第二辑,1996年12月。

  [5] 参见濮文起主编《中国民间秘密宗教辞典》“定劫宝卷”, 成都,四川辞书出版社,1996。

  [6] 见中国历史博物馆藏顺治三年七月二十八日郝晋《揭贴》。转引自马西沙等《中国民间宗教史》,上海人民出版社,1992,页587。

  [7] 本段关于《立天卷》被查获情况及引用原文,均据马西沙《中民间宗教史》第二十章“收元教、混元教的传承与演变”。引文分別見页1305-1306。

车锡伦

2012-07-15


TAG: 宝卷研究 皇极宝卷 三极同生教 作伪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19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13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