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中国宝卷研究》获第十届“山花奖”後接收采访的书面回答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2-01-20 06:15:48 / 个人分类:杂谈

  1、这是您第几次获省级以上奖项?

  好像1985年得过民研会《民间文学论坛》的“银河奖”(“奖”一篇发表在《民间文学论坛》上考述“上中下”八仙的论文),1988年得过上海《民间文艺季刊》的“金鹰奖”(得奖论文是关于江苏靖江做会讲经的田野调查报告)。

  本人编著的《中国宝卷总目》,由台湾中央研究院中国文哲研究所1998年出版,2000年应要求在大陆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修订本(2009年被盗印“第二版”),这本书至今是国内外认真研究中国宝卷和民间宗教的学者必备的参考书。2001年申报江苏社科“优秀成果奖”,不过得了个“三等奖”,不如一篇不见影子的“论文”。自那以后,本人不再申请“奖”。这次“山花奖”评奖是本人偶然得知、自荐上去的,觉得应当去碰碰“运气”。

  2、从事本专业多少年了?师从哪里?是否家传?

  3、在从事本专业的道路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物或事件是什么?遇到最大的挫折是什么?如何克服的?

  1955年考入复旦大学中文系,从赵师景深先生学习中国民间文学。1960年本科毕业,进中国文学史研究班,先后师从 景深师学习中国民间文学史和中国戏曲史,1964年通过论文答辩毕业后。此后,主要从事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戏曲史教学,业余从事中国俗文学史(涉及民间故事、歌谣、讲唱文艺、戏曲及相关的民间文化)及民俗学研究,做过大量田野调查,但一直没有进入“民间文学”研究的“主流”体系。

  对中国宝卷的研究,始于1982年。遇到的为困难是:

  一、“不务正业”,直到1997年奉命退休,本人都是教古代文学,指导中国戏曲史研究生,因此得不到经费支持。

  二、宝卷题材“敏感”,当时属“封建迷信”、“精神污染”,田野调查和研究都遇到一些人为的障碍。

  三,研究成果发表困难。主要论文和著作,都是先在中国台湾发表、出版,这也推动了台湾和海外学界对中国宝卷的认识和研究。

  怎么克服上述困难?一言难尽。比如,利用假期下去做田野调查,找当地学生帮助,吃、住在各地民间“宣卷先生”和他们的“斋主”家;去山西介休调查时,曾在当地火车站候车室“住宿”。

  直到1996年,本人申报“中国宝卷研究”课题,始获得为国家“九五”社科规划重点课题(批准号96AZW0202),得到些许经费支持,但1997年(60岁)便在任职单位按章奉命退休了。2000年後,在各单位应聘“挂单”,甚至代人写“论文”(“卖文”),赚些报酬,支持研究。现在条件好多了,宝卷被列入国家“非遗”,得到重视;几位学生已成为名家,这几年又带出几位中年学者研究宝卷,帮他们申请国家项目,可以帮忙报销一些研究经费。

  4、此次获得山花奖对你今后事业发展有何影响?

  感谢中国文联和民文协会对本人30年从事中国宝卷研究所得成果的肯定。这样,也可以向国内外学界同行做个交代。按照退休单位的规定,本人现在虽没有“资格”申请研究经费,但将继续完成《中国宝卷总目》的修订补充(改变体例,扩充内容,其他人代替不了这个工作),并整理出《中国宝卷漫录》一书,完成对中国宝卷研究的系列著作。

  “宝卷”仅是本人俗文学研究用力最多的一个方面,其他俗文学(民间文学)研究论文(涉及民间故事、民歌小曲、讲唱文艺、戏曲小说等)选择50余篇结集为《中国俗文学研究》一书,争取出版。1957年郑振铎先生便提出修订《中国俗文学史》,几代俗文学家都没能获得机会,按照郑先生的遗愿和理念完成对《中国俗文学史》的修订、补充。作为“俗文学学派”一代传人,本人只能用自己的研究成果,对此做的一点弥补。

  中国民间文学(俗文学)的研究,实际上还涉及音乐、语言、历史、地理、宗教、民俗等民间文化多方面的问题,本人在这些方面写的论文、笔记,将结集为《论文说俗——五马拉车集》,能否出版?没有把握。

  以上个人著作,将在八十岁前陆续完成。

  再次表示感谢!

  2011年12月26日,扬州,时年76岁

  又,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通知《中国宝卷研究》(该社出版)获得“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第二届优秀学术著作”一等奖(2011·11);中国俗文学学会通知《中国宝卷研究》获“首届中国俗文学研究郑振铎学术奖”著作类一等奖(2012·10)。

 

 


分享到:

TAG: 宝卷研究 山花奖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911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