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關于“才子佳人故事寶卷”和寶卷文本 ——给友人的信(摘录)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1-08 06:01:50 / 个人分类:宝卷研究

  按,偶然再读这篇文章,发现大段文字删掉了,本人不会在原处修订补充,所以在此重发。


  台灣研究寶卷的學位論文,我看到多篇。就寶卷本體研究來說,文化大學曾友志的碩士論文《寶卷故事之研究》(導師許端容,1999)可以一看。他選擇了一個很好的角度,用金榮華教授故事學的“情節單元”說,做寶卷故事分類的研究。這位研究生看了數百種寶卷,論文寫得很好,但有些倉促,還可以繼續深入研究下去。

  你的學生準備做寶卷研究論文“寶卷中的才子佳人故事”,這個題目可以做。做這個題目,先要為“才子佳人故事”的范圍做個界定。大觀園裡“老祖宗”的那段評論,還是有“經典”意義的。其次,作為信仰文化的產物,寶卷如何將此類故事納入倡導勸善和因果報應的故事模式中,在論述中是不可回避的。

  宗教寶卷中不可能出現才子佳人故事主題;民間的世俗寶卷,為適應聽眾娛樂要求,才改編、演唱戲曲、說唱文學作品中的傳統“才子佳人故事”。主要出現在清代后期和近現代江浙吳方言區的民間寶卷中,除了“三笑”、“七美”之類來自吳語彈詞的多妻、嬉鬧的主題外,大都納入“嫌貧愛富”的主題中。它們都是根據其他民間演唱文藝改編的。不要相信那些把此類寶卷(包括其他大部分文學故事寶卷)的歷史,推到明代的說法。寶卷因為必須“對本宣揚”,所以留下許多早期的文本;其他民間演唱文藝都是師徒口耳相傳,除了某些傳統唱本(七字唱)外,留下的文本極少。

  做這個題目,我的書沒有必要多看,了解寶卷歷史發展的概況就可以了,可參見拙文《中國寶卷新論》,該文收入博揚文化出版的我的“自選集”《民間信仰與民間文學》中。要多看些寶卷作品文本。當今許多專家、教授在寶卷問題上出洋相,大都是沒有看過幾本寶卷,不了解寶卷發展歷史的階段性和地域性的特點,便高談闊論,題詞發文,亂說一氣。

  寶卷作品建議少用“整理”本,特別是直接引用,盡量使用影印本寶卷。可到“網”上去下載。新文豐出版《俗文學叢刊》收的寶卷不多;大陸出版《中國宗教歷史文獻集成·民間寶卷》收300多種,一半以上是文學故事寶卷。它把大陸九十年代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寶卷》初集(此書台灣各單位均有收藏)所收寶卷文本都收進去了。

  我認為目前學界能夠準確“整理”寶卷的人極少,一般是“整理”過甚(或是改編創作),甚或有個別人造假。我曾公開著文指出某位“整理”者的系列造假行為。這位先生的高論是:百年之后,這也就成為“歷史”!這可就應了《紅樓夢》“太虛幻境”裡的那副對聯中的話:“假作真时真亦假”。“歷史”,確實有許多是為了各種目的編造的,這就給後來者留下許多去偽存真的研究題目。

  不過,作為一代文獻,也有它存在的價值:可以研究它們的“搜集整理”者,為何改編、創作或造假?如何改編和造假?這種情況不但出現在寶卷的“搜集整理”中,也出現在其他口頭流傳的民間文學(文藝)的“搜集整理”中。可以用我们现在的研究来想象:若干年后(如果它们没有被扔进垃圾箱的话),当研究者经过一番努力,发现他的研究对象是为某种功利而造假时,那是要狠批一顿的!我佩服有的改編創作者公開聲明自己“搜集整理”的作品是改编或再創作,並說明個人改編創作的原則,這是對歷史負責的態度,取得了正面存在的历史价值。

  2011/6/6北京


分享到:

TAG: 宝卷研究 才子佳人 搜集 宝卷文本 改编创作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4-20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6247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