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车锡伦的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u/2133385583

山西博物馆藏《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是赝品——“山西太原访读宝卷记”之一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1-10-04 08:55:17 / 个人分类:宝卷资料

 

  山西博物馆藏《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是著名学者历史、宗教学家任继愈老(1916—2009)1985年发现的,随即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马西沙教授前往阅读,并在《世界宗教研究》1986年第一期发表了《最早一部宝卷的研究》,详细介绍了这部宝卷,并附有多幅书影。根据这些书影,可知它是一个民间坊刻本:

  封面题签“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奇宝卷”(“奇”为“哥”字误刻);

  扉页题“佛说杨氏鬼绣红罗化仙宝卷/至元庚寅新刻/金陵聚宝门外圆觉庵比丘集仁捐众(?)开雕”。

  卷首目录后,除上述题识外,另题“依旨修纂/颁行天下”;“崇庆元年岁次壬申长至日”;“金陵聚宝门外圆觉庵/晚学比丘集仁捐众(?)/管理书籍舍人吴仰泉”;“再命良工/制图两幅/谨镂佳板/观者存之”。

  “崇庆”是金代卫绍王年号,“崇庆元年”即公元1212年。“至元庚寅”是元世祖忽必烈至元二十七年,即公元1290年。据此,马西沙先生肯定它是"金编"、“元刊”。这大概也是任继愈老十分重视这部宝卷的原因。当时,曾被郑振铎先生认为是北宋刊本的《香山宝卷》,早已经被郑先生自己否定,不可信。(可惜现在还有人不认真读书,仍旧抄袭郑先生此前的推论)所以这部宝卷被视为“最早一部宝卷”。马文发表,立即引起国内外学界重视。不过,对这部宝卷版本的怀疑也接着而来。据马西沙先生文介绍,本人就怀疑:

  一、这部宝卷中出现完整的“无生老母”信仰体系,而民间宗教研究者一般认为无生老母信仰出现于明代嘉靖年间(1522-1566),如果它是“金编”,一下子提前了三百年,这样一来,“中国民间宗教史”是否要重写?

  二、这本宝卷除开经和结经部份外,共分二十二“分”,每“分”插唱小曲,共10余种曲调,与大量留存的明万历(1573-1520)及其后民间教派宝卷相似,有些南曲小令,在金与南宋对持、隔绝时期不可能传到北方去。

  为了解决问题,最好是能看看原卷。当时本人没有研究经费,正好研究生季国平(现任中国文联戏剧家协会秘书长等职)去北京查资料,便交代他顺便去看看。此时,这部《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已经成了山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绝不会让一位硕士研究生看,吃了“闭门羹”。

  接下来本人在仔细揣摩中发现:这本宝卷题识中的“金陵聚宝门”(即今南京中华门),是明初朱元璋所建南京新城“十三门”之一,《明史·地理志》有载。这个“聚宝门”的修建,明代已有传说,见明谢肇淛《五杂俎》卷三:“金陵南门,名曰聚宝,相传为洪武初年沈万三筑。……人言其家有聚宝盆,沈遂声言此盆埋城门之下,以镇王气,故以名门。”这一传说至今流传。沈万三,又名沈秀(或作富),他捐筑南京新城事,见于《明史·后妃传》:“吴兴富民沈秀者,助筑都城三之一,又请犒军”。显然,在“聚宝门”外的圆觉庵的和尚,不可能在元代前期集资刊印这一宝卷,那时还没有“聚宝门” !这就可以肯定这本“至元庚寅新刻”的宝卷的编刊系作伪。至于作伪者的年代,本人推测是明万历末年。

  大概在八十年代后期,中国民间宗教研究的权威专家李世瑜老带着外国学者到山西博物馆去访读这本中国“最早一部”宝卷。“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该馆不仅准予阅览,还给了尚未发表过的插图复印件!据李老的研究,彻底否定了这“最早一部”,认为它是“清代中叶以后印制而冒用前代年号的赝品,价值不高”。见1998年李老在《曲艺讲坛》第五辑上发表的《民间秘密宗教与宝卷》文。李老这篇文章,原来是为他主持编辑、而由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影印宝卷文献丛书《宝卷》(初集,1994年出版,本书没有收进这部《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写的“导论”,因故李老不仅没有署名,这篇“导论”也没有发表。2007年台湾兰台出版社出版李世瑜老的《宝卷论集》,李老便将上述文章恢复原名《“宝卷辑本”导论》,并附注说明原委。2010年中国俗文学学会准备主编年刊《中国俗文学》,向会员征集近年发表的文章,李老专门给学会写信,希望刊登《“宝卷辑本”导论》这篇文章。《中国俗文学》于今年八月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李老的这篇文章放在首篇。 李老如何论证这部宝卷是“赝品”,关心这一问题的读者,可以去查阅。

  2009年,笔者赴天津拜访李老。在谈起山西博物馆的这部《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时,李老又将所得该卷插图复印件相赠。仔细揣摩李老赠与的《佛说鬼绣红罗化仙哥宝卷》的插图,我认为插图的刀工,似明代万历以后的风格,可惜李老已于今年元旦前以八八嵩寿仙去,不可能再请教、讨论。但是,在已故傅惜华先生的藏卷中,我发现也有清康熙年间金陵刊印的《佛说鬼秀红罗化仙哥宝卷》,卷名相同,待鉴定。如果与山西藏本相似,便可肯定李老的结论了。

  今年9月23日,本人应邀去山西太原,阅读、鉴定几家公私收藏的宝卷。其中也想顺便目验这部宝卷。不料托人去问,照样给了个“闭门羹”——这部宝卷正在“展览”,不能阅读!

  看来,山西博物馆这部宝卷,中国一般的读书人没有资格去看。其实,对这样“赝品”宝卷,仍然当作“镇馆之宝”展览,除了欺骗观众外,也说明了该馆文物专家们的鉴定水平。

 

车锡伦

  2011年10月4日

 


TAG: 宝卷研究 山西博物馆 红罗宝卷

 

评分:0

我来说两句

显示全部

:loveliness: :handshake :victory: :funk: :time: :kiss: :call: :hug: :lol :'( :Q :L ;P :$ :P :o :@ :D :( :)

车锡伦

车锡伦

车锡伦,山东泰安人。从事中国古代文学、戏曲史教学和俗文学史、民俗学研究。

日历

« 2024-03-28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数据统计

  • 访问量: 25911
  • 日志数: 106
  • 图片数: 1
  • 文件数: 2
  • 书签数: 2
  • 建立时间: 2010-01-19
  • 更新时间: 2014-04-27

RSS订阅

Open Toolbar